郭川备战双人不间断环球帆船赛 坦言:驾驶难度更大

2014年01月24日15:17  青岛日报

  去年4月5日,郭川驾驶40英尺长的 “青岛号”帆船,在历经近138天的奇幻漂流后荣归家乡,成为首位成就单人不间断环球航海伟业的中国人。藉此,郭川荣誉等身:在新华社评出的2013年中国十佳运动员中,郭川赫然在列,其创造40英尺级帆船单人不间断环球航海世界纪录的壮举更是位居2013年中国体育十大新闻之首。两周前,郭川又在2013年CCTV体坛风云人物颁奖盛典上收获年度特别贡献奖,成为首位以个人名义获得体坛风云人物奖项的青岛人。

  昨天,衣锦还乡的郭川又在府新大厦领取了2013年青岛十佳运动员的奖杯和荣誉证书。郭川坦言,帆船项目和航海运动在中国方兴未艾,自己的努力能得到中国体育界的普遍认可,他感到很开心。已近知天命之年的郭川表示,从捧起奖杯的那一刻起,荣誉就属于过去了,“现在还不是功成身退的时候,我不会降下前进的风帆,接下来还要迎接不同的挑战,继续追寻梦想,力争新的辉煌。”

  郭川的下一个宏伟计划,是征战巴塞罗那双人不间断环球帆船赛,这项航程约25000海里的国际顶级赛事将于今年12月31日在巴塞罗那扬帆起航。去年9月至11月,郭川曾前往欧洲围绕这项赛事进行了有针对性的训练,在熟悉比赛船的同时,分别与一名西班牙选手和一名德国选手合练,他们有可能成为郭川征战这项赛事时的搭档。农历新年后,郭川将再赴欧洲备战。今年6月,他将参加纽约至巴塞罗那的双人跨大西洋帆船赛,也就是巴塞罗那环球帆船赛的热身赛。

  双人不间断环球航海,听起来比单人不间断环球航海简单。但在郭川看来,自己将面临全新的挑战:“首先是船型不同,长度由40英尺增至60英尺,意味着船速更快,驾驭难度更大,对技术和力量的要求更高。另外,与我朝夕相处、同吃同住的搭档将是一名欧洲选手,很可能来自西班牙、德国或法国,我们的母语都不是英语,却不得不通过英语来交流,文化差异客观存在,若不能形成合力,反而事倍功半。”

  谈及参赛目标,郭川称环球航海就像攀登珠峰,能顺利完赛就是成功,“在此基础上,争取拿到不错的名次,在十几支参赛船队中名列前茅吧。上次单人环球航海用了138天,这次的船速更快,再加上两个人相互照应,差不多需要90天到100天。”

  郭川还计划在明年7月至8月,驾驶40英尺长的帆船挑战尚未被任何无动力帆船征服的 “北极航道”,“起点拟定在圣彼得堡,终点是青岛,‘北极航道’过去数百年一直布满浮冰,所以几乎无法通行。但随着地球变暖,现在我有机会完成这一尝试。”郭川表示,这绝非毫无意义的探险:“这条航道是从东北亚到欧洲的最短航道,航行时间可比途经苏伊士运河缩短三至四成,若能顺利开通,将显著降低海运成本,对世界海运格局产生深远影响。” 孙 飞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人社部:延迟退休是必然选择
  • 体育NBA全明星首发:詹韦战KD萌神 魔兽落选
  • 娱乐贾斯汀-比伯在迈阿密被捕 涉嫌醉酒飙车
  • 财经中国“高收入”与南非司机工资水平相当
  • 科技传苹果下半年推两款大屏iPhone
  • 博客纽约博主:警察为什么敢打中国老人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向同性表白 称与性别无关(图)
  • 育儿调查:三成夫妇为除夕回谁家过年吵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