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台北短道小伙创历史 最大梦想战胜偶像哈梅林

2014年02月19日00:3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索契2月18日电 题:短道速滑赛场上的中华台北“头号选手”

  中新社记者 张子扬 夏宇华

  首次征战冬奥会的男子短道速滑500米,21岁的中华台北选手吕明龙(Blackburn Mackenzie)还没来得及细细品味比赛,就出局了。

  42秒337的成绩显然无法让吕明龙满意,他在赛后告诉中新社记者,自己本应能滑得更快点,尤其是弯道技术最近有了进步,但和高手一比就知道,“差距太大”。

  由于该项目每个小组只有前两名选手可以晋级半决赛,索契冬奥会官方成绩显示,吕明龙只排在第三位。

  尽管比赛成绩不尽如人意,但有报道称,他却有一项纪录在身上——他是首位代表中华台北队参加冬奥会短道速滑项目的男选手。赛前,她的母亲吕华玉(音译)说,站上奥运会赛场,就是胜利。

  公开资料显示,吕华玉是台湾新竹客家人,8岁随家人移民加拿大,后与加拿大举重选手布莱克本结婚。1992年,吕明龙诞生在魁北克省的一个运动世家。

  除了父亲是运动员,他的祖父也曾代表加拿大参加过1948年的伦敦奥运会的拳击赛事。吕华玉说,“儿子身上先天就流淌着运动血液,体格非常出众。”

  吕明龙3岁学滑冰,6岁开始打冰球。作为冰雪运动的大国,如果在加拿大小孩子不会打冰球,几乎会被看成“异类”,就像生在巴西不会踢足球,会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的谈资。

  不过在父母看来,吕明龙在冰上转弯速度快,腿部肌肉爆发力强,更适合练习短道速滑。最终在他12岁那年,选择放弃冰球,留在了短道上。

  然而,这项非常枯燥的项目并非只有苦练就能出成绩,站上最高领奖台。据说,这些年吕明龙几乎放弃了一切同龄孩子应该享有的快乐童年,他每天的生活可以称作“两点一线”,家——训练馆——家。当然,他唯一能享受到的私人空间,就是训练后打一会儿电子游戏机。

  本届冬奥会的官方数据显示,在吕明龙的职业生涯中,他的较好成绩是在2011年的短道速滑世界杯中500米取得第27名,2013年的匈牙利德布勒森世锦赛上,他拿到过1000米和1500米的第19名。

  对于短道项目人才密集的加拿大,以这样的表现显然无法征战奥运会。有报道称,经过吕华玉向中华台北滑冰协会推荐,最终选择让吕明龙代表中华台北队出战冬奥会。

  抵达索契前,吕明龙曾给自己定下的目标是:好好“享受”奥运会。

  但当真实的成绩摆在面前,他还是有些不甘心,“我一定要好好记住这些高手是如何选择比赛策略的,你知道,这个项目就是要在不断学习中改进技术。”

  他说,他的梦想就是参加奥运会,现在已经实现了。“若将梦想再细化些,那就是能在哈梅林退役前,有机会战胜他。”

  作为吕明龙的偶像,加拿大名将哈梅林已经在前几日的1500米比赛中拿到冠军。

  但在今天的500米中,哈梅林也出现了闪失,摔倒在冰面上。

  “我不知道他在场上发生了什么,但他看上去很失落,”吕明龙说,“我觉得只要把自己的水平发挥出来,就没什么可遗憾的,尽管我还没成为冠军级别的选手。”(完)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家宴款待连战:吃羊肉泡馍
  • 体育欧冠-梅西造红牌+破门 巴萨客场2-0曼城
  • 娱乐高凌风弥留频喊:我饿了 临终前泪望前妻
  • 财经三峡集团被曝工程招标违规多:一查一大片
  • 科技新浪科技2013年度风云榜颁奖盛典
  • 博客马未都:乾隆皇帝是个超强记忆力天才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新校规出台:私处不准别人摸 考研成绩
  • 育儿美国男孩手掌残疾借3D打印获新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