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不差这一环 索契冬奥开幕式五环乌龙引更多畅想

2014年02月09日00:50  北京晨报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俄罗斯为全球观众奉上了一场令人心醉的冬奥会开幕式演出。当然,在华美、惊艳的演出中,引发最多讨论的还是“五环变四环”的“乌龙”:原本设计的五朵雪绒花构成五环标志,只绽放了四朵。但这未能绽放的一朵引来了更多的畅想。

  注解乌龙 版本各式各样

  五环展示是奥运会开幕式上的“规定动作”。索契在开篇“俄罗斯初印象”中设计的创意是,由五朵雪绒花慢慢绽放,最终形成五环。但在开幕式现场,左边四朵雪绒花逐渐变化、扩大,边缘变得平滑,而右上的那一朵却不为所动。五环因此成了“四环加一花”。

  对于这一意外,中国观众听到的最早一版的注解来自央视解说张斌。“也许现场这一瞬间稍稍有一点不完美,那么这朵雪绒花或许代表的就是‘冬’奥会。”相比之下,“英国版”有点不厚道,BBC的解说员说:“我们办奥运会时(2012年伦敦奥运会),五环可是正常的。”

  小小瑕疵也刺激了大众的改编欲。有中国网友猜测,这可能是组委会故意抖的“包袱”。有人贴出图来并做注:“奥运标志中右上一环是红色,代表美洲”。还有网友模仿这一造型,四人各自将手臂圈成四环,后排右侧的一位网友则抱紧手臂,面色冷峻。

  主创解密 已有心理准备

  在看到现场右上角的一环没能同步打开,俄罗斯电视台立即使用了“备播带”。因此,俄罗斯电视观众看到的是之前彩排时五环同步打开的正常画面。

  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开幕式总制片人康斯坦丁·恩斯特开门见山。“五环中确实有一个没打开。用禅宗的话来说,假设你有一个非常光滑的球,上面的瑕疵反而会让球显得更光滑,让人印象更加深刻。”他还解释了俄罗斯电视转播的话题,“确实,俄罗斯频道里的画面是没有失误的,因为我们一旦发现有问题出现,会有几秒钟的时间把提前准备好的视频补上。这没什么见不得人的,我们需要提供尽量完美的画面,因为开幕式代表国家的形象、奥林匹克运动的形象。”

  据介绍,为演示好这一环节,排练者用了三周时间来练习,但他们没有百分之百的把握保证每次都成功,因此之前组委会已经做好了出现紧急状况的心理准备。对于有媒体把这一乌龙当成俄罗斯缺少能力举办奥运会的例子,康斯坦丁反驳说:“如果只是聚焦这个小细节就未免别有用心了,它不影响人们欣赏整场演出。”

  早有先例 闭幕式留悬念

  冬奥会开幕式上出现乌龙确实令人尴尬,但索契并不是第一个。

  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的开幕式上,在点燃圣火时,经过一分半钟的等待,原本应该升起的四根冰柱只升起了三根,而现场等待着的一共有四位火炬手。最后,还是速滑女子500米冠军勒梅·多恩急中生智,她高高举起自己手中的火炬,其余三位火炬手则点燃了各自身前的冰柱。如果不是组委会之后承认点火仪式出现技术故障,现场观众很难发现异常。

  多恩的遗憾在闭幕式上被幽默地化解:组委会临时安排了一个环节,由一个小丑扮成电工模样,检修那根未能升起的冰柱。检修完成后,“电工”插上电源,冰柱缓缓升起,使四根冰柱终于聚合。此举赢得了现场观众的笑声,也赢得了所有观众和媒体的好评。有了温哥华的先例,不知道在索契冬奥会的闭幕式上,对引发全球关注的五环乌龙,组委会是否会有俄罗斯式的解决之道。

  网友议论 小瑕疵很正常

  乌龙并不影响人们对开幕式的好评。昨天在某门户网站的调查中,针对“五环变四环”,有72%的中国网友认为,瑕疵非常正常,不能因此掩盖开幕式的成功。另外,59%的中国网友认为“开幕式充满智慧,非常大气”。

  对于开幕式,很多媒体都给予积极评价。如果不算小瑕疵,索契冬奥会开幕式的整体无可挑剔。《今日美国》认为,索契冬奥会展现了俄罗斯人友好的一面。“这一夜,俄罗斯人努力展现这个国家的美丽,而它确实是美丽的。”

  俄罗斯媒体在报道中充满自豪,《莫斯科日报》以《一场让俄罗斯找回骄傲的盛典》为题来报道,文中称:“我们缺失这种感觉许多年,一种为我们国家骄傲的感觉,一种为她的力量、团结、伟大而自豪的感觉。昨天,我们感受到了。”

  晨报记者 周萧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日本谈未救助中国渔船原因:中方取消请求
  • 体育英超-利物浦5-1阿森纳 美选手夺冬奥首金
  • 娱乐网友关注张艺谋罚款去向 回应:公共服务
  • 财经今年能买房吗:二三线城或仅20多个健康
  • 科技世界电竞大赛终结:因钱饮鸩止渴
  • 博客实拍北京初雪(组图) 冯小刚和春晚的交易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民警帮父母“骗”孩子合理用压岁钱
  • 育儿小两口春节遭遇16轮催生二胎轰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