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寄语中国健儿:只有锲而不舍 中国才有未来

2014年02月08日16:40  新民晚报
习近平在俄罗斯索契亲切看望参加冬奥会的中国体育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习近平在俄罗斯索契亲切看望参加冬奥会的中国体育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银装素裹,裹不住梦想呼之欲出;万里冰封,封不住希望漫天遍野。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索契为中国冬奥会健儿加油助阵。习近平的冰雪体育情,热情洋溢。

  一件领奖服

  农历新年,习近平收到了一份特别的新年礼物。在索契冬奥会会见大厅里,中国奥运会代表团向习近平赠送领奖服。运动服上,印着习近平的名字,习近平笑着接受:“这是为我量身定做的啊!”

  领奖服,代表着一种荣誉。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银牌得主、花滑双人滑运动员佟健,温哥华冬奥会短道速滑1500米冠军、3000米接力冠军周洋,培养出多名世界冠军的中国短道速滑队主教练李琰等动情地讲述着自己的冰雪故事。伤病折磨,挑战极限,每一次再冲刺的背后是为国争光的责任感。习近平听得动容:“你们更多表现出来的是信心。这份信心来自报效祖国,为国争光的信念。养兵千日,用兵一时,此时不搏,更待何时。”带着领奖服,走上荣誉之路。

  一个冬奥梦

  中国,正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接近实现中国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北京奥运会,实现了全国人民的百年奥运梦。”现在,我们心中的冬奥梦正生根发芽。

  冰雪运动在中国还不普及,习近平却并不灰心:“冰雪运动出不了山海关啊。但如果能在关内推广,将带动起二三亿人。奥林匹克运动就是要推动群众性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举办一届冬奥会,将起到点燃冰雪运动火炬的作用。”

  冰雪梦,也是中国梦。“我们每个人的梦想,体育强国梦,这都是与中国梦紧紧相连的。我们要珍惜难得的机遇和良好条件,快马加鞭、马到成功。”

  一种心感动

  习近平喜欢体育。每次看运动会,最让他热血奔腾的,并不是夺金一刻。习近平引述鲁迅的话:“我每看运动会时,常常这样想:优胜者固然可敬,但那虽然落后而仍非跑至终点不止的竞技者,和见了这样的竞技者而肃然不笑的看客,乃正是中国将来的脊梁。”

  感动,为了精神的胜利。自强不息、战胜自我、超越自我,精神支撑起一个民族。习近平寄语中国体育健儿:“只有锲而不舍,中国才有未来,我们才会建成体育强国。”

  特派记者 厉苒苒(本报索契今日电)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日本谈未救助中国渔船原因:中方取消请求
  • 体育冬奥开幕两传奇点圣火 故障五环变四环
  • 娱乐网友关注张艺谋罚款去向 回应:公共服务
  • 财经今年能买房吗:二三线城或仅20多个健康
  • 科技世界电竞大赛终结:因钱饮鸩止渴
  • 博客实拍北京初雪(组图) 冯小刚和春晚的交易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民警帮父母“骗”孩子合理用压岁钱
  • 育儿小两口春节遭遇16轮催生二胎轰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