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女子水球:见证女子水球成长

2014年02月07日15:29  中国体育报

  本报记者刘晨 2013年6月,在2013赛季国际泳联世界水球联赛女子组决赛中,中国女水以8比7击败俄罗斯队获得冠军,这是中国女水组建以来的第一个世界冠军。值得一提的是,在全队报名的18名队员中,有12名来自天津队。

  天津女子水球队,虽然不如天津女排一样赫赫有名,但却同样是津门体坛一支名副其实的“金牌之师”,组建8年多来,她们几乎囊括了包括两届全运会金牌在内的所有国内冠军,也正是这些天津姑娘,奠定和开创了中国女子水球的冠军之路。在这支队伍中,很多队员虽然只20岁出头,但是她们亲身经历和见证了中国女水从组建一步步成长为世界强队的艰辛过程。

  据天津市游泳运动管理中心负责人介绍,天津女水2003年着手组建;2004年,天津市体育局与天津商业大学联手共建天津女子水球队。2006年,以天津女子水球为班底,国家体育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与天津市体育局共同组建中国女子水球队并落户天津,共同承担国家女子水球队备战北京奥运会的任务,并取得了第五名的成绩。

  天津市南开区复康路游泳馆,这里是天津女水姑娘们的家。起步之初,她们缺少大赛经验,缺少训练基地,缺少后勤保障;而现在,先进的训练馆,完善的设施,细致的保障,让女水姑娘们的训练生活条件大大改善,训练成绩也从此一步一个台阶。

  对于目前的天津女子水球队而言,仍然是中国女水一支绝对的强队。由于起步早、投入大、队员大赛经验丰富,天津女水也因此夯实了坚实的基础。另外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主帅的选择,原天津女水一位负责人介绍说,“天津女水这支队伍技战术成熟,基本功扎实,在全国一直处于领先水平,也得益于和国家队的共建之路,象李明光、刘家玉、潘盛华等国字号教练,还有胡安、亚历山大等国外名帅都有执教天津队的经历或者给天津女水有过指点。天津女水也在不断吸纳他们执教和技战术上的精华,因此在各方面都要领先于国内其他城市”。

  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杨珺、滕飞、孙雅婷、孙玉君、高翱、刘萍、何金这7位天津姑娘入选国家队,占据了中国女水的半壁江山,她们为中国女水创新高拼尽了全力,但点球憾负澳大利亚,未能进入四强,但追求冠军的梦想未曾熄灭。新的国家队中,天津队仍然有多名年轻队员入选,她们为冠军的梦想继续拼搏。

  近年来,随着水球运动的发展,全国也有不少省市开始重视水球项目,特别是广西、上海、四川等地,他们水上运动基础牢固,队员身体条件好,发展空间很大,将来的天津女水不会永远一枝独秀,注定会有更多强大的对手。但对于水球运动来说,天津为中国水球运动的开展作出的贡献不可磨灭,未来这个项目也会给大家更多的惊喜和期待。

  先栽梧桐树,再招金凤凰

  浑身还湿漉漉的姑娘们,兴奋地把外教里卡多抛进泳池溅起冲天水花,水花落下顿时变成姑娘们的泪花。她们个个喜极而泣。她们又填补了中国体育的一项空白。

  然而,女子水球在中国在世界都是一个偏冷的小众运动,即使中国女水首次夺得世界级冠军,她们在国内引起的波澜似乎也没有里卡多溅起的多。但是,女水姑娘们无怨无悔,因为她们跃入池内的第一天,就不是为获得人们的关注而选择这项“老少边穷”运动的。她们对得起青春,对得起泳衣上的五星红旗就足够了。甚至在2013体坛风云奖最佳团队奖的评选中,她们输给了如日中天的广州恒大足球队时,屏幕上的姑娘们都是那样的心如止水、波澜不惊。我们的记者形容她们是“羞答答的水莲静悄悄地开”,池内池外,很贴切。

  其实,我们更关心的是中国女水的明天。

  虽然它是奥运会项目,但在中国毕竟市场太小,影响力有限,而且从事这项运动的女选手也仅200人左右,基础并不稳,稍有风吹草动就前途难卜。影响与制约其发展的诸多因素中,有一条是很微妙的,那就是从性价比的角度出发,它是不经济的,尤其和同族的游泳、跳水比,几个人就要占一个大池子。我国的国情是,游泳人口庞大,泳池人均面积却极小,泳池“煮饺子”的盛况四处可见。因此,要发展水球运动,高成本的专用泳池建设及维护,是一个不算小的负担。我想,中国女水从根据地天津迁徙昆山,这会否是原因之一呢?

  如何为中国女子水球运动的进一步发展破解这一难题,仅仅靠国家投资显然是不解决问题的,国家的竞技体育资金方向是有重点有倾斜的。而这时候,民间资本的介入,便显得弥足珍贵。

  事实上,现阶段的中国体育并不缺乏民间资本的兴趣度,而且越是职业化程度高的,民资的嗅觉就越灵敏。许家印之于恒大男足和女排、王健林之于大连足球和中国足球,这样的大手笔就不必说了,而像曾经的体育人感情型的襄助,就更不在少数。比如姚明对上海男篮,原围棋八段、中信集团副总常振明对北京围棋等,在业内都是佳话。即使是专业选手只有15人左右的中国女子冰壶,由于运动成绩不错,也得到从伊春市到哈尔滨万达城到北京山水富源等的鼎力支持,甚至央视都不吝时段多年直播。

  显然,现在连服装广告都没有的中国女水,成绩的巩固和提高,既需要社会的援手,同时也需要运动成绩为自己做“广告”,有了梧桐树,早晚能招来金凤凰。(史明)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美高官要求中方就南海九段线作明确说明
  • 体育申花更名:绿地申花 恒大签意国脚达协议
  • 娱乐张艺谋缴清超生罚款 748万上缴国库
  • 财经小县城陷城镇化病:公务员被摊派卖房
  • 科技虚拟运营商多达19家呈现僧多粥少
  • 博客朱成山:驳日本百田尚树否认南京屠杀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民警帮父母“骗”孩子合理用压岁钱
  • 育儿湖北6岁男童遭婶婶割双耳砍下巴(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