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子水球:羞答答的水莲静悄悄地开

2014年02月07日15:28  中国体育报

  本报记者陈思彤 2013年年底,中国女子水球队再一次集结。这次,她们选择了昆山。昆山近年来经济迅速发展,和中国女水的发展很相似,她们希望像昆山一样,成为世界女子水球的领头羊。

  虽然面临诸多困难,但是中国女子水球队的未来仍然值得期待。

  首先,中国女水在近十年的发展过程中大方向是没有失误的,比如请进来走出去,多打比赛,注重体能和技术训练,注重科研等。可以说,中国女水的底子还是不错的,现在最主要的问题是,队内的几名主力队员因为常年征战,身心疲惫,如何重新鼓起她们的心气儿,能够像十年前一样全身心投入训练,是个不小的难题,事实上,按照世界女子水球的发展来看,中国女水目前年纪最大的队员打到里约热内卢奥运会也没什么问题。

  对于新入队的运动员来说,她们的游泳水平实际上还是比较过关的,而中国队的游动速度也一直是制胜法宝之一,她们所缺乏的主要是比赛经验和对技战术的理解,还有就是在场上的默契,所以此次国家队集训让相同位置的运动员住一个房间,打破了过去按照省市分房间的做法,也是希望队员们能够更多沟通。新队员能否用最短的时间和老队员取得默契,是非常关键的。

  在教练的问题上,中国女水也算是幸运儿,之前的胡安就非常适合中国,他的严格训练让中国女水在最短的时间脱胎换骨,应该说,目前中国女水的外教美国人里卡多是个中国通,曾经在中国男水执教过,对中国水球的情况还是比较了解的,而他在战术方面比胡安更加活泛,应该也是一个很适合中国的教练。

  在外部环境上,目前中国女水面临的困境虽然很多,但是比十年前还是要好一些,至少不会更坏。不管怎么说,选材范围比以前更宽了,而且水平也比以前更高。

  而对中国女水最有利的就是:拿到世锦赛亚军的黄金一代并没有在全运会后全部选择退役,还有一些老将坚守在了队伍中,突然大换血是集体球类项目最忌讳的,女足、女曲都是因为这样的原因造成水平急剧下滑,一落千丈。

  现在,中国女水或许需要一个安静的缓冲期,在接下来的一年多时间里,或许我们应该对她们放松要求,给队内新人一些成长的时间,给老队员一些调整的时间,给新教练一些适应和思考的时间。虽然头顶戴了“世界联赛总冠军”的帽子,但是世界联赛总冠军和“世界冠军”严格意义上说完全是两码事,事实上,上次的世界联赛,很多队伍都处在调整期,没有拿出真实的实力和水平。这个冠军对于中国女水的意义是:让她们捅破了“冠军”这层窗户纸,但是带来的负面效应却是随之而来的压力。如果想要帮助她们,最好的办法并不是把她们架在“世界冠军”的宝座上让她们感觉“高处不胜寒”,而是更实在地为她们做点什么,其实到现在,她们连一个固定的服装赞助商都没有。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美高官要求中方就南海九段线作明确说明
  • 体育申花更名:绿地申花 恒大签意国脚达协议
  • 娱乐张艺谋缴清超生罚款 748万上缴国库
  • 财经小县城陷城镇化病:公务员被摊派卖房
  • 科技虚拟运营商多达19家呈现僧多粥少
  • 博客朱成山:驳日本百田尚树否认南京屠杀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民警帮父母“骗”孩子合理用压岁钱
  • 育儿湖北6岁男童遭婶婶割双耳砍下巴(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