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水手挑战环球航海:与母亲的约定让我坚持到底

2014年01月31日15:39  新华网

  新华社青岛1月31日体育专电题:与母亲“不放弃”约定是最大支撑——专访首个挑战环球航海的中国女水手宋坤

  新华社记者张旭东

  春节期间,新华社记者几经周折,通过邮件和微博专访到正在参加克利伯环球帆船赛的中国选手宋坤。若能顺利完成全程比赛,宋坤将成为中国女子环球航海第一人。宋坤表示,环球航海中有很多困难,但她与患肝癌母亲有一个“不放弃”约定,相信这个约定将让她坚持到底。

  经历了南大洋巨浪滔天,狂风暴雨中甲板上高强度的工作,赤道附近的炎热,浑身起的又疼又痒的热痱子,冬天跨越寒冷的太平洋,各种受伤和筋疲力尽……宋坤说,海上永远生活在一个狭小潮湿的船舱,基本没有个人空间,甚至连床铺都是和另外一个值班人共用。船上独特的作息时间、并不太符合中国人口味的饮食、大风浪时的颠簸和漫长的海上航行都是种种考验。

  “面对这一切时,信念是我最大的支撑,那就是不放弃。我的母亲在我参加比赛前检查出患了肝癌,即使如此,她非常坚决地让我离开她的身边去完成这项挑战,”宋坤说。“临行前我们说好了,无论面对怎样的困难谁也不许放弃。”

  创立于1996年的克利伯环球帆船赛是全球规模最大的业余环球航海赛事,每两年举办一届。2013-2014年赛季的比赛于去年9月从伦敦起航,共有12支船队参赛,预计今年7月返回伦敦。宋坤所在的“青岛号”现在总积分排第六。

  宋坤说:“当我在海上觉得非常辛苦的时候就会想到我们的约定,我想她在手术非常艰难的时候,想到我在海上的坚持也会鼓舞到她。我们在不同的战场上,用自己的乐观和坚强相互鼓励对方。和她通卫星电话是非常开心的,听见她的声音,有时候自己也会傻得掉眼泪。”

  此前,宋坤曾参加克利伯2011-2012赛季一个横跨大西洋的赛段。这次作为全程船员,宋坤不仅要对甲板工作非常熟悉,要指导新船员,还要更多地学习导航、雷达、气象分析等航行核心工作。“在船上已生活了近5个月,在第五赛段比赛中,我被船长安排为值班长,这也是克利伯有史以来第一个中国籍的值班长,”宋坤说。

  宋坤说,作为值班长,就不像当个普通船员那么简单,只要做好自己被要求做的事情就行,很多时候要看到全局和大画面,要安排合适的人去做合适的事。“上次我参加的赛段航程4000多海里,而这次全程比赛要超过4.5万海里,时间也长达11个月之久。因此,如果上次比赛我的目标是做个称职的好水手,那么这次的目标就是做个称职的好班长,甚至好船长。有更多的压力,也更忙碌些,”她说。

  目前,所有参赛船队正在进行从澳大利亚布里斯班至新加坡赛段的比赛,“今天除夕,我和另一个华裔船员徐阳[微博]在摇晃的厨房中努力包了一锅牛肉圆葱饺子出来,每个船员分了5个多,”宋坤在微博中对记者说。

  “中午给大家分饺子,出中国的文化问答:中国人认为月亮里住着什么动物?青蛙?恐龙?兔子?老虎?教给他们说‘过年好’。祝愿陆地上的朋友们,此刻安享新年的喜悦,”宋坤说。

  宋坤表示,等完成这项比赛之后,唯一肯定的就是还会在航海这个圈子里做更多自己能做的事情。(完)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广东肇庆女子自曝艳照举报官员包二奶
  • 体育NBA-全明星替补:霍华德哈登领衔 4新人
  • 娱乐春晚Yif穿帮小彩旗遗憾李敏镐救场 调查
  • 财经国人新年愿望:存款冲上6位数
  • 科技传微软将任命内部高管纳德拉为新CEO
  • 博客周晓群:过年回家剩男剩女们相亲去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给中学女生的恋爱箴言:别让傻瓜吻你
  • 育儿家人聚餐4岁男童爬上15楼窗户坠亡(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