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亚军到冠军的距离--差距巨大的水球文化

2014年02月07日15:24  中国体育报

  本报记者陈思彤 世锦赛亚军!这是中国女水在2011年交出的答卷,她们离冠军只有一步之遥,是的,只有一场比赛,只有那么两个球,但是在伦敦奥运会上,奔着冠军去的姑娘们却拿到了和四年前一样的成绩:第五名!

  从亚军到冠军的路有多长?

  事实上,国内第一支女子水球队成立于2001年,是由上海体育运动技术学院组建的,这支队伍代表中国参加了亚洲青年锦标赛。但是由于全运会并没有水球项目,这支水球队很快就解散了。一直到女水国家队成立,各省市才开始逐步成立“正规”的女子水球队。

  这就是中国女水面临的窘境,借女子水球进入全运会并且集体项目多算金牌的政策,现在中国专业练女子水球的人也不过有200多,而澳大利亚、希腊、匈牙利有成熟的女子水球职业联赛,仅西班牙巴塞罗那一个城市,就有2000多的水球人口,正好是我们的10倍。这就是差距,就是从亚军到冠军的路。

  之前,中国女水走出的路是跨越式的,凭借着举国体制的优势和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头以及姑娘们的勤奋刻苦,一举冲到了世界亚军的位置。但是我们的根基十分脆弱。球类项目和技巧类项目不同,没有一个稳固的金字塔状的人才梯队,摘到金字塔塔顶的金冠是非常困难的。

  换句话说,就是我们不能,也不允许有任何的意外,我们必须保证在大赛期间主力们个个有最良好的状态,因为我们没有更多选择的余地。我们在日常的训练管理中也不能有丝毫懈怠,还是因为,我们选择的余地实在太狭窄了。

  目前,全国的女水都面临着生源紧张的问题,现在的孩子大多是独生子女,虽然父母都有意让孩子练习一两个体育项目,作为特长或者单纯强身健体,可是水球偏偏算是“两头不靠”的项目,作为特长,中国开展水球的省份很少,所以不可能作为特长生被录取。但单纯强身健体,水球又带点危险性,不如从事水球的“本家”游泳项目,因为水球受伤的概率可比游泳要高得多,这也就是水球面临的生源危机。说到底,我们缺乏的还是一种水球文化,因为爱水球的人少,所以练的人也就不会太多。

  对于省市来说,水球的投入大,见效却慢,仅仅是维护泳池的费用,每年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想要拿牌,至少要培养10个左右的优秀运动员,而开展个人项目,则要省下很多费用,这也是可以理解的。

  从目前情况来看,想象游泳一样实行“体教结合”,从娃娃抓起,对于水球来说实在太难,目前比较合理的出路还是依靠举国体制,集全国之力保障国家队,组织较大规模的集训;增加比赛,条件成熟的时候可以尝试开展联赛,提高各省市办水球的积极性;同时用国家队的好成绩带动各省市水球水平的进步;另外,在全运会杠杆的调节下,鼓励各省市发掘人才,成立自己的人才梯队;提高人才成材率,不浪费每一个可造之材。

  小资料

  中国女水战绩

  2005年世锦赛             第16名

  2006年天津女子世界杯赛   第8名

  2007年世锦赛             第14名

  2008年北京奥运会         第5名

  2009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   金牌

  2010年女子水球世界杯     季军

  2010年广州亚运会         冠军

  2011年世锦赛             亚军

  2012年伦敦奥运会         第5名

  2013年世界水球联赛总决赛 冠军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美高官要求中方就南海九段线作明确说明
  • 体育申花更名:绿地申花 恒大签意国脚达协议
  • 娱乐徐若瑄嫁新加坡富商 6月补宴非奉子成婚
  • 财经小县城陷城镇化病:公务员被摊派卖房
  • 科技虚拟运营商多达19家呈现僧多粥少
  • 博客朱成山:驳日本百田尚树否认南京屠杀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民警帮父母“骗”孩子合理用压岁钱
  • 育儿湖北6岁男童遭婶婶割双耳砍下巴(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