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青奥主席:办节俭有特色的赛事 已进实战状态

2014年02月06日20:03  新华网

  新华社索契2月6日体育专电(记者周杰、张寒)2月6日中午,第二届青年奥运会组委会执行主席、南京市委书记杨卫泽,在索契举行的国际奥委会[微博]第126次全会上进行陈述,介绍南京青奥会筹备进展。陈述结束后,他来到索契冬奥会主新闻中心,接受新华社和中央电视台的联合专访。南京青奥会将于8月16日至28日举行。杨卫泽表示,南京即将进入准备就绪阶段,期待与全世界分享惊喜。

  新华社记者: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提出“可持续性奥运会”的全新理念,不久前的南京“两会”期间,您也提出南京要“走在生态文明新时代前列,为人民创造美好生产生活环境“,请问青奥会的举办对南京建设现代生态文明、促进南京的可持续发展有何促进作用?

  杨卫泽:举办青奥会本身就是为了推动奥林匹克运动的发展,同时它对城市可持续性发展的推动作用也是巨大的。我认为这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在赛会筹办和举办的过程中,坚持走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道路,提高城市的功能和品质,满足国际赛事的要求,在场馆建设和赛事筹备过程中体现节俭;第二,我认为很重要的就是推动人的可持续发展,青奥会的主体是14-18岁的年轻人,他们是否拥有良好的体魄和身心,对一个城市的未来是非常重要的,因为青年强,则国家强、城市强。

  新华社记者:相比奥运会和冬奥会,青奥会是一场青年人的赛事。请问南京青奥会在激励青年人参与体育运动、在青年人中传播奥林匹克价值观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杨卫泽:青奥会不仅仅是体育赛事,更是一个教育的盛会、文化的盛宴。南京青奥会在筹办和举办过程中,把体育和教育、文化融为一体,更强调文化和教育功能——我们着力向年轻人传播奥林匹克精神和友谊、尊重的价值观;以年轻人的参与和满意度作为工作成功与否的衡量标准;让年轻人踩在我们肩膀上,给予他们充分展现才华和智慧的舞台。

  新华社记者:南京将如何举办一个节俭而有特色的青奥会?

  杨卫泽:我们在筹办南京青奥会的一开始就提出把“勤、俭、廉”贯穿全过程。对预算严格控制,充分利用已有设施,能租不建;约束人力资源成本,大大压缩筹备机构人员编制;尽可能用年轻人自己的力量和创意,而不是雇用专业机构;服务水平不降,但标准压缩,比如用大巴、公共交通取代专车;由大量使用印刷品改为尽量数字化等方式,使印刷品开支削减三分之一以上;现在我们还在考虑把兴奋剂检测仅放在青奥村。

  新华社记者:作为今年国际奥委会的两大赛事之一,索契冬奥会后,即将进入奥运会的“南京时间”,南京的筹备是否已经就绪?

  杨卫泽:我们即将进入准备就绪阶段,由临战状态进入实战状态,现在可以说万事俱备,但能不能办成圆满、成功、令人惊喜而难忘的一届青奥会,实现我们“激励三代人”的目标,南京面临的挑战还很多。举办如此大型的国际综合运动会,对城市硬件、软件、人的素质和领导能力都是重大检验,我们着力保障五个方面——安全、吃、住、行、志愿服务。举例来说,现在我们南京的地铁通车里程已经由80公里扩展到180公里,两万名赛会志愿者的培训已经启动,还将调动十万名城市志愿者,相信在所有人的共同努力下南京青奥会一定能办成一届令人满意、惊喜的赛会。

  和索契冬奥会相比,南京青奥会最重要的特色有两条:一是以14至18岁年轻人为主题的青奥会更年轻、更有活力;二是我们更有创意、更有新意,因为青奥会本身就是创新的产物,南京青奥会在筹办的过程中也已经引进很多创意,比如火炬虚拟传递以及在竞技项目外增加更多表演项目,我相信这一赛会将更有观赏性,对年轻人来说也有更多兴奋点。我们期待与全世界分享惊喜!(完)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春运返程高峰遇暴雪多条高速路封闭
  • 体育詹皇31分热火掀翻快船 魔兽34+14火箭胜
  • 娱乐田朴珺再论男闺蜜:坚持60秒的男人
  • 财经美国80后企业家年十年狂赚300多亿美元
  • 科技索尼宣布出售PC业务:未透露具体价格
  • 博客朱成山:驳日本百田尚树否认南京屠杀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打工仔变年薪20万老总 辞职开免费补习班
  • 育儿家人聚餐4岁男童爬上15楼窗户坠亡(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