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速滑窗户纸难捅破 22年几代选手夺金梦何时圆

2014年02月04日02:00  北京青年报
于静艰苦备战于静艰苦备战

  冬奥会速滑金牌就像一层窗户纸,中国选手已经用了22年的时间,却始终无法捅破它。尽管从上届冬奥会结束后国家体育总局冬运中心的主要领导给予了速滑队很大的支持,希望他们能实现历史性的突破,但是因为对手的强大,在索契的中国军团依然可能无法在速滑项目上完成夺金目标。

  从1992年法国阿尔伯特冬奥会开始,以叶乔波为代表的速滑“娘子军”便开始了对速滑冬奥金牌的冲击,速滑也曾经是中国冬奥军团最有希望实现金牌“零的突破”的项目。然而时运不济,经过22年的拼搏,运动员已经完成了几代人的更替,中国速滑队希望在冬奥会完成夺金目标的梦想依然难以成真。

  从温哥华冬奥会后开始逐渐成为中国速滑队“一姐”的于静,在这个奥运周期中曾经打破过女子500米的世界纪录。那时的她也曾一度让整个速滑队看到了在索契夺金的希望,但是随着冬奥会的临近,于静因为伤病的影响,再也无法突破自己的最好成绩,夺金的可能性不大。老将王北星[微博]在上届冬奥会经历过短暂的消沉后,在本赛季的比赛中重新找回了感觉,而她相对稳定的状态,已经成为中国队力保奖牌和冲击金牌的头号人选。此外,张虹成绩也处于世界一流选手行列,本赛季只参加了一站世界杯的她能否在索契有出色发挥,将完全取决于她最后阶段的备战。

  相对于中国选手在这个奥运周期中进步缓慢,对手们却在这四年有了令人不可思议的飞跃。在温哥华冬奥会上,爆冷夺冠的韩国选手李相花已经成为整个速滑界为之侧目的人物。本赛季世界杯中,她三次打破女子500米世界纪录,并且将这一纪录提升到36秒36,假如冬奥会比赛中她能滑出这样的成绩,其他选手根本无法对她发起挑战。

  由于冬奥会速滑比赛更考验的是运动员的个人能力,赛场偶然因素对比赛最后成绩的影响相对较小,所以目前成绩明显处于劣势的中国选手要想在索契冬奥会上击败李相花等强敌,实现历史性的突破,除了必须将自己的个人最好成绩在冬奥会赛场上进行提升之外,还要期待好运气的降临。文/本报记者杜锐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美高官要求中方就南海九段线作明确说明
  • 体育申花更名:绿地申花 恒大签意国脚达协议
  • 娱乐徐若瑄嫁新加坡富商 6月补宴非奉子成婚
  • 财经小县城陷城镇化病:公务员被摊派卖房
  • 科技虚拟运营商多达19家呈现僧多粥少
  • 博客朱成山:驳日本百田尚树否认南京屠杀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民警帮父母“骗”孩子合理用压岁钱
  • 育儿家人聚餐4岁男童爬上15楼窗户坠亡(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