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霾天气如何锻炼”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2014年01月18日15:08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1月16日,由中关村第一小学学生健康管理社团举办的“雾霾天气如何锻炼”研讨会在学校IPAD教室召开,本次学生健康管理社团的前期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体育总局青少中心课题组和阳光动量项目组的指导与帮助,并在阳光动量项目组的支持下编写了《雾霾天儿童少年室内锻炼方法手册》。原国家水利部副部长王守强、国家教育部体卫艺司王龙、北京大学儿研所所长马军、青少年体育研究与发展中心副主任郭建军、阳光动量项目组组长朱江及来自临床医疗专家、体育教育专家、一线学校体育教研员等出席了此次会议。

  来自于中关村第一小学健康管理社团的全体团员所达成的共识就是通过动手研究和实践操作“向健康杀手宣战”,并提出了雾霾天该如何锻炼这一具有挑战性的锻炼课题。表达了孩子们渴望参与体育锻炼,渴望知道科学锻炼的方法。同时也凸显了中关村第一小学“自主发展、主动适应、自我超越”的教育理念。

  针对健康管理社团的学生们提出的问题郭建军副主任从雾霾基本知识、雾霾对儿童少年身体健康的危害、儿童少年生长发育对体育的多样化需求、在雾霾天进行哪些形式的运动给身体造成的危害大,哪些锻炼形式给身体造成的危害小,以及在不同空气质量指数环境下儿童少年可以参与哪些形式的锻炼等方面,给出了详细的指导意见,并提出了注意事项。

  就目前这一形势,参会的20位专家,围绕“雾霾天气儿童少年应如何锻炼”这一主题,对我国儿童少年该如何选择合适的室内运动形式进行锻炼,以及在雾霾天气进行体育锻炼的必要性,并对阳光动量项目组指导中关村一小健康管理社团创编的《雾霾天儿童少年室内锻炼方法手册》中提到的锻炼方法等展开了讨论。

  讨论过程中各位专家语言幽默诙谐,对阳光动量项目组指导中关村一小健康管理社团所设计的雾霾天气室内科学锻炼方法给予指导,提出宝贵建议。中关村一小副校长张鲁静在会中表示,“教育孩子我们是专业机构,但是在雾霾天该如何锻炼,我们迫切需要各位专家的指导。让我们的选择是真正对孩子的健康有益。”表现了中关村一小对此次研讨会议的重视。同时与会专家认为阳光动量项目组这一民间机构的加入对雾霾天该如何锻炼的研究起到了很好的助动器做用,他们知道中关村一小的师生们从基本动作、柔韧性、灵敏性等锻炼形式中,选择了一些耗氧量较低、强度较小、肺通气量增加不明显的运动类型,避免了由于呼吸频率的加快、呼吸深度的加深导致可吸入颗粒物对机体的危害程度加大的现象练习方法,是具有时代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的。

  该锻炼指导手册强调,《雾霾天儿童少年室内锻炼方法手册》是针对雾霾天气特定形式下进行的室内体育锻炼,在空气质量指数级别适宜户外活动时,儿童少年依然需要到户外参与满足儿童少年生长发育的增强心肺功能、间歇时间短等其它身体需要的锻炼。只有参与多样、全面的体育锻炼,才能完全满足儿童少年生长发育的体育需求。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包子店将在习近平就餐处原地划线留念
  • 体育NBA-隆多复出湖人胜绿军 科比推迟复出
  • 娱乐独家:崔健经纪人回应 铁定不上春晚
  • 财经国土部正研究处置闲置用地政策
  • 科技银行推电商反击余额宝防蚕食存款
  • 博客李银河:上海8男子聚众淫乱不该判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河北农大招聘保安最低需为硕士学历
  • 育儿女子全职带孩子被婆婆嫌游手好闲致离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