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媒:上海女排缺一锤定音式外援 引入主攻更划算

2014年01月01日15:30  新民晚报
■ 上海女排外援波恩(左二)在与恒大比赛中扣球■ 上海女排外援波恩(左二)在与恒大比赛中扣球

  上海女排引入三名强力外援,但战绩平平,联赛八轮只胜四场,比没有外援的北京、天津、浙江、八一都差。按理说,有外援的球队成绩一般会涨,但上海女排却仍然平庸。怎么回事?看来,关键时刻还是缺少一锤定音的外援。

  上海三名外援是美国队的副攻波恩、二传手斯派瑟,波兰主攻手卡斯佩扎克。三名外援名气和实力没得说,比如波恩,上周日对恒大的比赛中一人拦网就得5分。

  二传手斯派瑟很少上场,不过在对恒大第三局比赛中上场了,她的传球隐蔽性很强。然而由于只能上两名外援,因此斯派瑟上场,只能撤下外援主攻手卡斯佩扎克。

  从实战看,上海女排两名外援都不是一锤定音的人物,虽然二传手不错,但必须在牺牲主攻手的情况下才能换上;而副攻手波恩虽然在网前有威胁,但并不能左右比赛最终的胜负,这也是一般排球队中,很少有愿意引入副攻的原因。从实惠的角度看,引入主攻或接应更划算,一锤子买卖多爽。

  上海女排引入的第三名外援是主攻手,来自波兰的卡斯佩扎克。她的能力也很强,在前几场比赛中,表现出色,但在对恒大的比赛中,进攻效率并不高,同二传手卞雨倩的配合也存在问题,换言之,她的表现有起伏,因此关键时刻主教练宁愿把副攻波恩放在场上,也不愿意把主攻手卡斯佩扎克放在场上。这颇能说明问题,也就是说,上海女排必须在主攻上引入极其强劲的选手,如当年恒大引入的美国队主攻手汤姆·洛根那样的,一传好、强攻好、防守好的全面型实力球员。

  恒大引援注重进攻

  从恒大看,郎平引入的三名外援分别是主攻、接应和副攻霍奇、福赛特、古伊吉,她们三人的显著特点就是发球好,进攻实力强。副攻手古伊吉也是多面手,对上海一役因霍奇受伤,她客串了接应,打得有模有样。郎平明白,在中国排球联赛赛场,更需要强有力的进攻,因此,从已经进行的比赛看,作为副攻古伊吉很多时候都坐在冷板凳上,郎平一直上的是主攻手和接应,因为进攻得分更重要。

  说了这些,或许我们就能够知道上海女排战绩不佳的原因了。上海女排引入的波恩是美国国家队的主力副攻,为美国队打了三届奥运会,实力自然强劲。不过,副攻在场上作用确实有限。拦网再好,还是比不了一次更强有力的“超手攻”,或一次势大力沉的跳发。因此,从实惠的角度看,引入波恩显然不够划算,相信如果用波恩去换主攻汤姆·洛根,教练会更乐意。

  此外,引入二传手更是破天荒。由于上海女排的情况特殊,二传手卞雨倩一直有伤,因此引入二传实属无奈。客观地说,斯派瑟的传球让人折服,她的背传、跳传、平拉开都是国内众多二传手值得学习的。但是,如果派斯派瑟上场,就缺少了一名进攻队员。对上海女排而言,上外援二传的代价,就是牺牲进攻。划算吗?

  引援工作有待改进

  上海女排是首次引入外援,客观地说并不太成功。从上海女排的配备来看,的确需要二传手和副攻,不过副攻、二传并没有使上海女排实力有多大提高,只是弥补了球队的不足,因此,上海女排似乎更需要能够一锤定音的主攻手,更需要能够左右战局的接应手。假如上海女排像上海男排那样,引入强援萨瓦尼、雅尼奇、大卫·李,有强劲的发球,有干脆利落的进攻,有一锤定音的实力,那么上海女排或许也可以所向披靡。

  本报记者 李京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郑州书记乘地铁遇记者:担心迟到才坐地铁
  • 体育舒马赫已做第二次手术 目前状况稍有改善
  • 娱乐吴京新年曝与谢楠婚讯:一辈子小心待你
  • 财经万科回应央视欠税指责 任志强旁观力挺
  • 科技新浪微博跨年峰值发送量提升55%
  • 博客2013年新浪图片博客原创摄影精选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公务员哭诉变化:收入缩水好日子不再
  • 育儿3岁以上儿童禁入异性浴区,你怎么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