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排2013赛季跌宕起伏 郎平执教战绩29胜3负

2014年01月01日12:33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2013年的中国女排[微博]出战32场比赛,战绩29胜3负。尽管胜率颇高,但年末亚锦赛的意外折戟,还是让女排感受到了竞争的残酷。从郎平[微博]挂帅充满惊喜和期待,到19连胜力夺大奖赛亚军赢得广泛赞誉,再到亚锦赛无缘三甲遭遇各方质疑,中国女排的2013赛季跌宕起伏。

  全年3负大奖赛力夺银牌 亚锦赛失手首遭质疑

  郎平重掌女排帅印之际后各方对女排的期待值持续提升。尽管亚锦赛仅列第四让中国女排的2013赛季并不圆满,但球队整体战绩提升、细节上显现新意还是让人看到了女排复苏的希望。

  今年中国女排先后出战中国精英赛北仑站和深圳站、世界女排大奖赛、亚洲女排锦标赛和2014世锦赛亚洲区预选赛四项比赛。中国精英赛两胜波多黎各、泰国和古巴连续折桂;大奖赛分站赛保持不败三周夺冠、总决赛仅负巴西一场时隔6年后再度获得亚军;亚锦赛半决赛惜败泰国、季军争夺战遭韩国逆转最终名列第四,无缘奖牌创下历史最差战绩的同时痛失大冠军杯参赛资格;世锦赛预选赛先后零封印度、新西兰、哈萨克斯坦和韩国全胜出线。

  全年中国女排的成绩为32战29胜3负,一度还斩获19连胜创下36年最佳开局。郎平挂帅和朱婷[微博]脱颖而出虽提升了国人期望值,但仍要客观看待女排的处境。在世界排坛多极化格局趋势不变之际,中国在与巴西、泰国和韩国的交锋中遭遇三场败绩并非不可接受的结果。亚锦赛的意外失利让此前受到热捧的中国女排在本赛季首次遭遇质疑,从郎平的用人、临场指挥到队员的表现都受到非议,新女排切身感受到了“冰火两重天”的残酷。

  郎平挂帅细节显新意 朱婷升势猛引领新人抢滩

  亚锦赛的失利虽让郎平遭受质疑,但整体来看,中国女排在2013赛季的表现值得肯定,郎平挂帅后球队各方面的变化显而易见。伦敦奥运出局、亚洲杯丢冠女排跌入历史低谷,队员心灰意冷,谁愿接手女排这个烫手山芋?女排主帅在长时间难产后,郎平毅然出山。无论最终成绩如何,她的勇气和奉献精神都让人敬佩。

  郎平上任后中国女排着手进行一系列改革,球队细节上的变化都显现出郎平的用心和个人魅力。精神面貌的改观、注重细节处理和队友间的相互弥补是球队最为可喜的变化。即使是在亚锦赛遭受重创,全队依然能团结奋战。

  全年国家女排三次集训共34人入围,33人最终参训。郎平在亚锦赛和世预赛上用人虽较为保守,但大范围考察年轻选手收获颇丰。大奖赛采用“轮换制”让新人看到希望更有动力的同时,也激发了老队员的干劲,新老选手的良性竞争成功改善了球队的氛围。

  新秀主攻朱婷是中国女排本赛季最抢眼的选手。从国青队主力一举跃升至国家队头号得分手,朱婷的迅速蹿升令人侧目。作为中国女排强攻线上最具硬实力的攻手,朱婷的横空出世进一步提升了国人对女排的期望值。发球、一传和防守虽都有待加强,但朱婷在比赛中表现出了较强的自我调节能力和心理承受力。

  朱婷的横空出世彰显了年轻选手的竞争力,以她为代表的女排新人也对老将的位置形成了冲击。副攻刘聪聪[微博]发扣拦相对均衡,在大奖赛期间有上佳表现。终于有机会进入国家队的陈展虽一传仍待加强,但大奖赛期间首次担任主力表现令人满意。

  球队平稳过渡痼疾仍存 诸强争锋未来挑战严峻

  经历了伦敦奥运周期的动荡和混乱,郎平重新出山让中国女排重回正轨。郎平依靠个人魅力促使多名老将留队,也在大奖赛给了新人展现才华的机会。在里约奥运周期的第一年,中国女排在诸强中调整幅度相对较小,平稳实现了球队的过渡。

  女排成绩虽基本令人满意,但在与诸强的对垒中依然暴露了不足。二传和接应两个位置的相对薄弱更成为提升女排竞争力的掣肘。除了一传波动较大、强攻绝对杀伤力不足、移动拦网和防守串联效果差等痼疾外,沈静思[微博]主打所带来的二传调度不足和多场比赛出现的发球性能较差的问题都是女排在亚锦赛受挫的原因。以中国女排现有的人员组合,要想真正实现全面、快速、多变尚有难度。主攻和接应的人员、二传和自由人位置的人选都有待优化。

  今年中国排球整体呈现复苏之势。女线上除国家女排显现新貌外,U18、U20和U23三个年龄组的世锦赛金牌也都被中国队摘得,在年轻选手培养上终有收获。尽管新人涌现、郎平回归加快了女排走出低谷的脚步,但要想在里约奥运周期有所作为,郎平和女排姑娘依然任重道远。今年诸强中除调整幅度较小的巴西一枝独秀外,美意俄日等强队都因球队“换血”导致成绩出现波动,再加上保加利亚等队冲击力增强,女排多强争锋格局未变。中国女排要想真正抗衡各路强手,尚需提升自身实力。

  2013年中国女排虽经历了大喜大悲,但整体表现呈现升势。教练、队员齐心向上,球迷鼎力支持、舆论相对宽容,相信未来女排能够带给大家更多惊喜。  (高加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郑州书记乘地铁遇记者:担心迟到才坐地铁
  • 体育舒马赫已做第二次手术 目前状况稍有改善
  • 娱乐吴京新年曝与谢楠婚讯:一辈子小心待你
  • 财经万科回应央视欠税指责 任志强旁观力挺
  • 科技新浪微博跨年峰值发送量提升55%
  • 博客2013年新浪图片博客原创摄影精选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首师大本科变专科学生:以为花钱就能读
  • 育儿3岁以上儿童禁入异性浴区,你怎么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