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位冠军遭肖钦前女友诈骗 鞍马王该不该被起诉?

2013年12月25日08:00  东方早报

  王媞诈骗案部分受害人一览

  “肖钦[微博]人长得帅,又是奥运冠军,我很崇拜他。

  这些年,我每天都在撒谎,每天都在骗人,特别特别累,从被羁押到现在,我最大的快乐在于,我可以说真话了,不需要再骗人了。”

  ——王媞

  早报记者 陈均

  2011年3月,一桩涉及多位体坛明星和娱乐明星的诈骗案件就曾占据外界的眼球。而在近日,案件的审理终于尘埃落定,北京市二中院以诈骗罪判处犯罪嫌疑人王媞无期徒刑,同案朱双双8年有期徒刑。而现年32岁的王媞是前大连实德[微博]球员王圣的前妻,也是奥运冠军肖钦的前女友。

  据《北京晚报》报道,从2007年至2011年1月间,王媞谎称能够购买到低价房骗取了体育界、娱乐圈名人购房款多达人民币5800余万元、港币228万元,而受害人包括奥运冠军罗雪娟、杨威和杨云[微博]夫妇以及演员王丽坤、剧作家马中骏等27人。值得一提的是,案发后王媞声称有多达2000万元都花在了自己的奥运冠军男友肖钦身上。

  “在肖钦身上花2600万”

  以官二代之名骗取他人钱财的事情并不鲜见,但此番王媞案件涉及诸多体育、娱乐明星着实令人震惊。

  为什么王媞能够屡试不爽?事实上,她的行骗手法也并不高明,王媞一直声称父亲是国家领导级人物,母亲为部队高干,可以以开发商内部低价购买到北京的各大高端楼盘,但需要先交定金和部分房款才能内部保留,结果这样可疑的说辞得到了很多受害人的信任。据调查,王媞父母并非传言中的高干,而是大连的普通职工。但是王媞身为肖钦女友的身份却让她在一帮名人间游刃有余,让骗局屡屡奏效。

  关于王媞与肖钦的故事,其实最早要追溯到2008年10月份,当时王媞出席奥运冠军邢傲伟[微博]的婚礼,其间结识了北京奥运会鞍马冠军肖钦,但当时王媞的身份还是前大连实德球员王圣的妻子。

  “我们互留了手机号,三天后,我和朋友一起去唱歌,肖钦也来了。”王媞回忆,与肖钦认识后,对方就大献殷勤。一次和朋友吃饭,王媞与肖钦挨着坐,肖钦便开始偷偷拉她的手,不久两人开始同居。按照王媞的说法,自己之所以开始诈骗他人钱财,很大程度上也是为了满足肖钦,“他人长得帅,又是奥运冠军,我很崇拜他。”据悉,双方认识不久,王媞便给肖钦买了奔驰C200、奥迪等名车,肖钦花钱喜欢用现金,当时他们租住的房子里总有两个口袋,每个口袋有10万元。

  据《法制晚报》报道,为了满足自己和肖钦的奢华生活,王媞开始铤而走险。“肖钦说,‘你不给我买,我的另一个女朋友也会给我买。你给我买的东西越多,就说明你对我越好,我家里人也就会同意我们的事情。’”据了解,王媞骗到2600万元后,当即给肖钦购买了路虎、宝马等名车,为了满足肖钦的虚荣心,还花了100多万元为他租了宾利、劳斯莱斯等豪车供其使用。

  杨威、罗雪娟先后被骗

  “她找到我们的时候,说她家里很有背景,而且她和肖钦的那层关系大家都知道,邹凯[微博]和肖钦是国家队的队友,怎么会过多去怀疑呢?”这是邹凯母亲朱世群接受《华西都市报》采访时的一段话。熟人诈骗,是该类案件中最防不胜防的,但王媞却不止一次向肖钦的队友,以及体育圈其他明星伸出“黑手”。

  在一次由原跳水队队员组织的饭局上,王媞第一次见到了奥运冠军杨威和妻子杨云。相识之初,王媞就介绍了自己父母的“高官”背景。2008年底,王媞受邀参加杨云、杨威的婚礼,还在前期的策划中帮了杨云不少忙。此后,她成了杨云的密友,还曾送过杨云一辆蓝色mini轿车。

  2009年初,杨云与王媞一起到体操队友的家里做客。其间,杨云对这套天鹅湾的房子产生了兴趣。王媞说她正好在天鹅湾还有一套小户型可以便宜出售。杨云付了60万元房款,很快就拿到了房子钥匙。3月,杨云又贪便宜从王媞手里花了90多万元买了第二套天鹅湾的房子。在介绍一个又一个楼盘的过程中,杨云先后转给王媞400多万元。

  通过参加杨云和杨威的婚礼,王媞后来又认识了罗雪娟。罗雪娟的证言显示,当时王媞自称认识朝阳住建委的主任,带罗雪娟看过一套天鹅湾的房子,罗雪娟看后决定购买。王媞还说能购买首城国际的低价房,罗雪娟先后给了王媞人民币330余万元。

  2009年3月,罗雪娟与王媞去香港,王媞向罗雪娟借钱30万港元买了一个钻戒,这30万港元最后也算做罗雪娟的购房款。2009年9月,罗雪娟搬入王媞卖给她的公园大道的住宅。直到2011年2月25日,真正的房主来到罗雪娟住处,罗雪娟才得知房子是王媞租来的。

  肖钦该不该被提起诉讼?

  据法院公布的消息显示,王媞曾从杨云处骗得房款多达400万元,从罗雪娟处骗得360万元,从邹凯母亲处骗得157万元,损失较小的平衡木冠军范晔[微博]也被骗走近百万元。除了体育圈,王媞的触角还伸向了娱乐圈,因为相似的原因,演员王丽坤损失191.8万元……

  在2011年3月案发后,王媞面对指控曾表示,“这些年,我每天都在撒谎,每天都在骗人,特别特别累,从被羁押到现在,我最大的快乐在于,我可以说真话了,不需要再骗人了。”

  开庭前不久,王媞刚刚动完开颅手术,对于指控,她很干脆地认了罪,当公诉人问到“为什么这些名人会相信你能买到低价房”时,她低头想了想说:“我不知道。”

  王媞一案中同样受到指控的朱双双也曾是一位受害人,作为杨云、杨威以及演员王丽坤的经纪人,朱双双一度也希望从王媞处购得低价房,但在了解真实情况后,她却与王媞勾结一同行骗,介绍众多自己的熟人来王媞处购房,从中抽取好处费,东窗事发后,朱双双一同归案。此间,朱双双的律师坚持认为:“应该把肖钦也加入到诉讼,肖钦不知情是不可能的。”因为王媞多次和被害人的交涉,都是由肖钦开车带着去的。

  目前,关于肖钦是否应该在案件中承担法律责任成为了焦点,一位参与庭审的内部人士透露,“在长达数页的起诉书中,有两项证据可以证明肖钦知晓买卖交易情况,另外,还有证据证明肖钦曾做过案件交易的担保人,一些房屋买卖也是他作为中间人最终促成交易实施,但从目前情况来看,检察官暂时没有对肖钦提出起诉。”

  本案发展至今,肖钦本人并未做出任何回应,在此前进行的全运会上,肖钦还获得了鞍马金牌。针对儿子目前的窘境,此前肖钦的母亲曾经表态,不承认王媞把赃款交给了肖钦。

  不过令人疑惑的是,2011年案发后,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双料冠军,肖钦居然没有进入体操队公布的伦敦奥运会大名单。而关于此案未来是否会涉及肖钦,目前尚不得知。北京汉威律师事务所王晓营律师表示:“由于肖钦还是现役军人,因此对于现役军人犯罪的管辖,由军队的保卫部门进行逮捕,由军事检察院进行起诉,最终由军事法院进行判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外媒:中国反腐“打大老虎”到关键时刻
  • 体育斯塔诺:难解国安想法 CBA拟建联赛公司
  • 娱乐曝黄晓明密会22岁校花 撇baby两月情变
  • 财经媒体随崔永元赴美调查转基因结论迥异
  • 科技联通高层5年来最大规模调整分工详情
  • 博客2013年十大两性事件 王岳伦反击造谣者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复旦四大学霸:21岁女生被誉门萨女神
  • 育儿质检总局:38家玩具企业召回41批次玩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