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王媞案肖钦身份特殊不应漏网 不知诈骗不可能

2013年12月24日18:12  法制晚报

  法制晚报讯(记者 毛占宇)  近日,市二中院以诈骗罪判处奥运冠军肖钦[微博]的女友王媞无期徒刑。而被王媞所骗的也多是奥运冠军、文体明星,其中有杨云[微博]、罗雪娟、邹凯[微博]、冯喆[微博],还有女星王丽坤等数十人,被骗金额约6000万元。《法制晚报》记者通过查阅卷宗、采访律师,对案件细节进行了揭秘。    

  基本案情

  卖承租房诈骗  数十文体明星被骗

  1981年生于大连的王媞,父母都是普通职工,案发时都已退休。

  2008年10月,王媞代表丈夫、原大连实德[微博]队球员王圣出席奥运冠军邢傲伟[微博]的婚礼,其间结识北京奥运会鞍马冠军肖钦,之后关系暧昧。

  按王媞的供述,她喜欢肖钦,常给对方买名牌包、衣服、车等高档消费品,出手阔绰。起初她从丈夫那拿钱,但怕花销大丈夫怀疑,于是想到骗。

  在一次饭局上王媞结识杨云和杨威,她自称父母都是高官。

  2008年底,王媞受邀参加杨云、杨威的婚礼,还在前期的策划中帮了杨云不少忙,此后成了“密友”。2009年初开始,王媞用租来的房子冒充低价房卖给“密友”杨云,骗得400多万元。

  通过杨云,王媞又认识了罗雪娟。罗雪娟作证称,王媞自称认识朝阳住建委的主任,带她看过天鹅湾的房子,还称能买首城国际的低价房,罗雪娟先后给了王媞330余万元,王媞后又向罗雪娟借钱30万元港币买了个钻戒。

  2010年,邹凯的母亲与王媞相识,王媞说其母是辽宁省副省长,认识不少政府官员。考虑到王媞是肖钦的女友,肖钦又是儿子邹凯在国家队的队友,邹母便在买房过程中没多怀疑王媞,最终其被王媞骗走购房款157.1万元。

  2011年3月6日,被害人报案后,王媞在大连的家里被抓。

  诈骗金额特别巨大  被判无期徒刑

  法院最终查明,王媞于2007年至2011年1月间,使用租赁房屋冒充待售房屋等手段,从数十人处骗取购房款5500余万元、港币200余万元,最终给购房人造成经济损失人民币3400余万元、港币200余万元。

  2010年9月至2011年1月,王媞还编造能低价购买轿车的事实,骗取奥运冠军、国家体操队队员冯喆,演员王丽坤等6人人民币373万余元。

  最终,法院以诈骗罪判处其无期徒刑,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结识肖钦后两人开始同居  

  在王媞的审讯笔录中,她供述:“那时候王圣的工资都是我代为领取并保管的,那会他的工资是每周发一次,大概能有44000元。后来工资打到卡里,每月也能有六七万元,年终奖也能有100多万。”

  她自称,刚结识肖钦时她开着奥迪TT跑车,拿着名牌包。肖钦得知她与王圣吵架,便常嘘寒问暖,也曾表示要追求她。

  “当时我们互留了手机号。三天后,我和朋友一起去唱歌,肖钦也来了。”王媞回忆说,随后两人便常单独吃饭,肖钦还和王媞一起到一家准备请肖钦做代言的宝马4S店看车。“他指着一辆宝马X6问我什么颜色的好看,我说红色的,他随后告诉我‘那辆红色的就是留给我的’。”王媞回忆说。

  两人关系越来越亲密。“他是奥运冠军,人也帅,我很崇拜他。”王媞说。

  一次和朋友吃饭时,王媞与肖钦挨着坐,肖钦便开始偷偷地拉王媞的手,她也明白肖钦的意思。之后俩人便开始同居。此时,王媞与王圣并未离婚。

  事件曝出后,《法制晚报》记者通过查阅卷宗、追访律师,对该起案件的细节进行了解、揭秘。

  细节揭秘

  结识杨云邻居  开始诈骗之路

  王媞提到,她最初认识的是杨云的邻居。由于王媞出手阔绰,很快和杨云等体育圈内的人打成一片。“我当时觉得他们奥运冠军穿衣服都特土,拿的包也都是假的。没对杨云留下什么好印象。”王媞说。后来,杨云觉得王媞穿衣服好看,便托王媞买衣服。

  通过杨云,王媞又渐渐认识了罗雪娟、朱双双等人。这些体育圈和演艺圈人际关系的建立,为王媞以后的诈骗,铺平了道路。其中朱双双是杨云和杨威以及女星王丽坤的经纪人,也是该起诈骗案的被告人之一。

  在王媞与肖钦恋爱期间,肖钦喜欢车,王媞便给他买了奔驰c200、奥迪2.4,肖钦花钱喜欢用现金,王媞在租住的地方总是有两个口袋,每个口袋里有10万,“每次肖钦从中拿个几万,都不会跟我说。”王媞说。

  就这样,王媞拿着王圣的钱,哄着肖钦开心。由于消费太多,王圣曾给王媞打过电话询问为何有这么多消费记录。王媞以帮朋友买东西为由糊弄过去了。她说,为了不让王圣知道我和肖钦的关系,后来就不敢再向王圣要钱了。

  经济来源眼看就要断了,为了维持高消费,为了哄肖钦高兴,为了满足自己的虚荣心,王媞想到了骗钱。

  骗到2600余万元后  给肖钦买豪车

  据了解,当王媞骗到2600余万元后,王媞给肖钦买了158万的路虎揽胜越野车、宝马z4、奔驰、奥迪等豪车。为了满足肖钦的虚荣心,还花了100万为他租了宾利、劳斯莱斯供其使用。

  除此之外,王媞供述,她还给了肖钦300万现金、300万的礼金。肖钦还向王媞要了1200万,说准备开4S店。对于他的要求,王媞都一一满足。而肖钦更是觉得这样是“应当应分”的。

  “肖钦对我说,你不给我买,我的另一个女朋友也会给我买。你给我买的东西越多,就说明你对我越好,我家里人也就会同意我们的事情。”王媞回忆说,骗来的大部分钱都给了肖钦,其他的自己挥霍了。

  除此之外,王媞还给杨云买了一辆40多万的mini,送了杨云夫妻100万的礼钱。肖钦的队友买车,也从王媞这里拿了100万。王媞租房用了100万。

  遭人上门逼债  与人联手行骗还钱

  2009年10月,朱双双在王媞处购买了一套王媞租的跃式,由于暂时办不了过户,便给了王媞50万元。终于在北京安家的朱双双请来了很多演艺圈和体育圈的好用,庆祝乔迁之喜。

  其间,朱双双的好友都觉得她买的房“超值”,她便推荐了王媞,称王媞有能力买到低价房。“朱双双开始帮我卖房,从中挣钱。”王媞说。

  在受害人找上门之后,明知王媞诈骗的朱双双并没有告诫她的朋友悬崖勒马,而是给她出谋划策,让其继续进行诈骗。

  “我真的想不再骗了,可是朱双双威胁我说,我要说不继续做,她就到公安局告发我。”王媞交代。王媞说,朱双双告诉她,让她把钱某(其中一个受害人)的买房的事情办成了,钱某嘴快,这样其他人就知道你不是诈骗了,就可以说开发商没手续了。

  对于王媞的这个说法,朱双双并不赞同,她说自己没有威胁王媞进行诈骗。但据唐律师告诉记者,朱双双在王媞的骗局被戳穿后,还为她提供“客户”,并且从王媞处拿好处费。

  此案中涉及的重要人物之一肖钦,除了他的奥运冠军身份,其军人身份也倍受关注。

  据《解放军报》2013年10月28日报道:八一体操队近日举行了建队60周年庆祝会,老一代我军体操运动员、教练员和现体操队官兵一起座谈,奥运会冠军肖钦等在座谈会上发言。

  其中一名被害人的代理人北京市甲子律师事务所唐军芬律师表示,王媞多次和被害人的交涉,都是由肖钦开车带着去的。而朱双双的辩护律师也表示:“应该把肖钦也加入到诉讼,肖钦不知情是不可能的。”

  唐律师称,多名被害人的钱款没有退赔,他们也曾向法院申请肖钦到庭,但最终没有任何结果。因此,肖钦是否退还给王媞钱款,及两人现在关系如何,唐律师表示无法回答。

  北京汉威律师事务所王晓营律师表示,据法律规定, 现役军人和非军人共同犯罪的,分别由军事法院和地方人民法院或者其他专门法院管辖;涉及国家军事秘密的,全案由军事法院管辖。 同时,公安机关和军队互涉刑事案件的管辖分工中也规定,军人在地方作案的,当地公安机关应当及时移交军队保卫部门侦查。

  “据媒体报道,由于肖钦还是现役军人,因此对于现役军人犯罪的管辖,由军队的保卫部门进行逮捕,由军事检察院进行起诉,最终由军事法院进行判决。”王晓营说。

  本版文/记者 毛占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外媒:中国反腐“打大老虎”到关键时刻
  • 体育斯塔诺:难解国安想法 CBA拟建联赛公司
  • 娱乐曝黄晓明密会22岁校花 撇baby两月情变
  • 财经媒体随崔永元赴美调查转基因结论迥异
  • 科技联通高层5年来最大规模调整分工详情
  • 博客2013年十大两性事件 王岳伦反击造谣者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复旦四大学霸:21岁女生被誉门萨女神
  • 育儿质检总局:38家玩具企业召回41批次玩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