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拟成立联赛公司 篮协领导任主席有一票否决权

2013年12月24日14:07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2月24日体育专电(记者王镜宇 郑直)国家体育总局篮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信兰成24日透露,将积极推进CBA[微博]联赛管办分离,建立符合中国国情的CBA职业联赛的体制机制。

  信兰成24日上午在这里举行的全国体育局长会议上作了题为《深化CBA联赛改革 积极探索符合国情的管办分离的体制机制》的发言。在谈到管办分离的实施步骤时,信兰成表示,第一步是明晰联赛主体各方的产权关系(所有权、经营权、收益权等),为联赛管办分离和成立股份制的CBA联赛公司创造条件,第二步是实现机构和人员的专业化、公司化运营。

  信兰成说:“无论从联赛快速发展的内在性需求驱动,还是从社会变革和转变政府职能的要求,以及振兴三大球的历史使命来看,目前CBA联赛的管理模式改革到了势在必行的关口。只有改革,只有不断探索,才能健康发展。”

  信兰成透露,CBA职业联赛改革调研已进行了一年多,目前调研报告初稿已经完成,正在进一步完善中。调研小组在报告中提出,在联赛共同体中,项目协会和俱乐部以无形资产或有形资产各自获得一定比例的产权(股权),从而实现联赛所有权和联赛利益共享、风险共担。明晰联赛的所有权、经营权、收益权等产权关系,推行联赛管办分离,有利于对联赛参与主体的激励、约束和规范。

  信兰成还给出了联赛机构和人员专业化、公司化运营的5个具体步骤。

  一、成立脱离事业单位的联赛办公室,组建专业管理和运营团队,这项工作目前已经启动

  二、在管理和运营团队组建完成以后,拟在下个赛季前,以CBA联赛办公室为基础,筹备成立CBA联赛公司。CBA联赛公司在CBA联赛委员会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在联赛竞赛业务上依法接受中国篮协的领导监督

  三、成立CBA联赛公司董事会。董事会主席由中国篮协领导担任,董事会主席代表中国篮协对联赛重大事项行使一票否决权,体现中国篮协对联赛行使管理和监督

  四、招聘专业人才担任CBA联赛公司的职业经理人,职业经理人直接向董事会负责。

  五、成立联赛监事会。

  信兰成在阐述CBA联赛改革的工作思路前也谈到目前联赛存在的突出问题,一是管办不分,二是产权不清,三是专业人员缺乏,四是俱乐部管理制度滞后,五是赌球、兴奋剂、裁判等问题对联赛构成极大的风险,六是赛场暴力事件和观众不文明的行为时有发生。

  在谈到产权不清的问题时,信兰成说,在资产分类上,长期以来将运动项目管理中心资产划归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CBA联赛运行资金由CBA无形资产和集中俱乐部优势资源整体销售获得,俱乐部已成为投入主体,其要求主张更大的话语权、参与权和回报权,这些都要求联赛的资产属性和产权明晰。

  据信兰成介绍,目前CBA联赛专业人员缺乏。由于事业单位编制管理严格,篮管中心只有30个编制,无法适应联赛快速发展的需要。相比之下,NBA美国总部有900多名工作人员。上赛季CBA、NBL、WCBA三大联赛进行了629场主客场比赛,篮管中心竞赛部只有几个人,已经显现出管不细、管不住、管不好的尴尬,而且风险很大。(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NBA篮彩:圣诞大战!湖人pk热火] [充20送10] [不中免单]
  • 新闻外媒:中国反腐“打大老虎”到关键时刻
  • 体育英超-神灯中框枪手平切尔西失榜首 视频
  • 娱乐王岳伦微博怒斥遭黑 节目组力赞王诗龄
  • 财经官员自曝双规央企高管时曾遭黑社会阻拦
  • 科技工信部:已约谈运营商整治垃圾短信
  • 博客2013年十大两性事件 王岳伦反击造谣者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精英弃百万年薪回国遭解聘 海归屡碰壁
  • 育儿质检总局:38家玩具企业召回41批次玩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