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媒:浙江女排成天津队苦手 魏秋月离队影响巨大

2013年12月06日11:28  《球迷》报 微博

  从联赛到全运会,再到全国锦标赛,最近五次交手仅胜一场,浙江女排[微博]已经彻底成为了天津渤海银行女排的“苦主”。尽管天津队这四场失利原因不尽相同,但不得不承认,浙江队在风格、技战术打法上确实与天津队相生相克,而身高力量上又占据优势,这才导致了天津队面对浙江难求一胜的尴尬。好在新赛季联赛才刚刚开始,早点暴露问题对于天津队来说并不是坏事,只要抓紧缩短磨合期,减少技战术发挥的起伏,相信十年九冠的霸主底蕴会帮助天津队尽快走出阴影,重拾自信。

  【近五次交手仅取一胜】

  上赛季,天津队全部18场比赛14胜4负,失利的4场球,包括第一阶段主、客场两次不敌浙江,第二阶段客场以2:3输给恒大,半决赛客场以1:3输给北京。也就是说整个赛季,她们仅与浙江交手未有胜绩,而且主场的唯一一次失利,也是败给了浙江。

  上赛季第一轮,天津队远征嘉善以1:3不敌浙江。当时,双方的主动得分之比为66:68,天津仅落后两分;进攻得分,她们还以56:55领先。可自身失误,天津队比对方多了10次,导致比赛过程几乎一直被动。不过,那场比赛天津队输球有一个”客观“原因,就是主力主攻殷娜[微博]因伤未能出场。

  17天之后的第六轮,两队再次相逢。天津队坐镇主场排出最强阵容,做了充分困难准备,无奈还是以2:3再败。

  随后的7月份全运会决赛阶段,天津队终于一雪前耻以3:0完胜浙江队,并最终实现三连冠伟业。

  9月21日,全国锦标赛决赛在太仓进行,缺少了殷娜和魏秋月[微博]的天津队在先胜两局的情况下被缺少了王娜[微博]的浙江队连胜三局实现逆转。

  近四场交手遭遇三场失利后,本周二的新赛季女排联赛第二轮,天津队再度不敌浙江,又被这个“苦主”从自己的主场拿走了价值连城的三分。

  【技术统计找败因】

  周二比赛的技术统计显示,天津女排除了自身失误以16:21少丢5分之外,进攻、拦网和发球三环节均是以54:60、10:15、4:6全部处于下风,这样在主场被浙江逆转就不难理解了。其实,本场比赛的转折点是高二传金艳[微博]替换国手王娜替补登场,虽然浙江女排第一局在大势已去的情况下无力追分,但后面三局还是把握住应有的节奏,特别是盘活两翼进攻效果明显,该队主攻李静[微博]狂得27分就是最好的证明。

  另外一传的波动也是天津队输球的一大原因。天津队由主攻殷娜、陈丽怡,接应李莹[微博]和自由人王茜[微博]组成的一传体系,本场比赛面对浙江队的冲击性发球压力很大,浙江队副攻王显芬、主攻汪慧敏、首发二传王娜发球各自有1分进账,杨舟[微博]更是发球独揽3分。最为明显的是第三局伊始的王显芬发球轮,王茜和李莹相继出现一传不到位的情况,受此影响前排陈丽怡难以突破杨舟和金艳的高拦网,导致天津队一度以0:7落后。

  没有以往一传的高质量保障,米杨[微博]相对于魏秋月调整传球能力不足的问题便暴露出来了,虽然偶有流畅的配合,但是整体战术组织成功率并不是很高。大赛经验较为丰富的副攻张晓婷[微博]表现尚可,扣球21扣13中1次失误,得分率达到了57.1%,另一位副攻王佳敏[微博]15扣5中4次失误,进攻效率只有6%。

  与此同时,跑动型接应李莹的扣球31扣18中3次失误,效率为48.4%,攻击力下滑明显的主攻殷娜则是31扣10中1次失误,效率只有29%,陈丽怡更是48扣15中8次失误,仅有15.6%得分率。这种情况下,天津女排整体进攻得失分效率下滑到158扣54中18次失误的22.8%,不足三成的主动进攻低效率让天津队在网上环节自然很难占到便宜,特别是4号位的强攻不强,让天津队在多回合来回球中难以抢占先机。

  【魏秋月离队影响巨大】

  新赛季,天津女排主力阵容相比上赛季和全运会只有一个变化,即由米杨取代了前往欧洲打球的原球队队长魏秋月。而浙江队则基本保留了此前的原班人马,只有老将罗瑜在全运会后退役。同样是换了一名球员,天津队因为失去了队中绝对核心魏秋月,所受影响肯定大于罗瑜离去对浙江队的影响。

  津、浙两队打法接近,但也各有其所长。主攻位置,天津队的陈丽怡、殷娜较之浙江的李静、汪慧敏,进攻节奏更快、变化更多一些;副攻位置,天津的王佳敏、张晓婷擅长二号位进攻;浙江的副攻在二传身前打得比较多。接应位置,浙江的邱亚楠[微博]原来进攻有一定优势,随着天津队李莹越来越成熟,两队在这个位置可以说是难分伯仲。

  不过,任何一支队伍要想打出自己的风格和特点,都离不开二传的精心组织,特别是对于天津、浙江队这样非常讲究战术变化的队伍。作为浙江队主二传的王娜,近两年包括联赛、全运会,一直稳居首发位置,与队友的配合已相当默契。天津队的米杨2011—2012赛季曾担任主力二传,之后则长期担任替补,本赛季首场对阵福建,发挥也不是十分理想。她的能力相比魏秋月还存在差距,与队伍的默契也还需要时间来打磨,因此发挥出现起伏也在情理之中。

  除了战术组织能力外,魏秋月离队后还直接导致了天津队场上缺少了精神领袖。尽管魏秋月与新任队长殷娜在生活中一样较为内向不爱说话,但到了球场上她在关键时刻的超强气场总能带领球队一起闯过难关,而殷娜这方面的气质则有所欠缺,这也让天津队主帅王宝泉颇为头疼。

  总的来看,浙江队作为上赛季的四强队伍,本身实力有目共睹。本赛季该队阵容完整,年龄结构合理,各位置实力平均,再加上经过近几个赛季联赛和今年全运会的历练,到了该出成绩的时候,她们击败正处于新老交替阵痛期的天津队,也不能完全称之为冷门。而天津女排暂时的低迷也与状态并未调整到最佳有关,接下来对于天津队来说最关键的是迅速找回自信与霸气,在此基础上凭借顽强的意志,出众的防守和小球串联能力,天津队依然是任何一个对手不敢小视的队伍。□

  本版撰文 记者 孟凡强

  (本报深圳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曼德拉病逝享年95岁 生平 生前影像
  • 体育世界杯抽签:死亡组怎诞生 曼德拉足球情
  • 娱乐《私人订制》未过审查 或将调整范伟台词
  • 财经人民日报谈不动产登记:难挑降房价大梁
  • 科技中移动否认与苹果达成协议 称仍在谈判
  • 博客上海严重雾霾(图) 老外撞大妈拍照者致歉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禁说汉语食堂大妈拼音报菜名
  • 育儿10岁女孩电梯里摔打男童疑将其扔下25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