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协秘书长李年喜:高端赛事加速马术普及

2013年10月21日08:52  中国体育报

  “‘劳力士’杯国际马联场地障碍世界杯中国联赛三站比赛的通过专业的举办,高度市场化的运作给中国马术运动的发展带来了更专业、更高水平的新平台,使得中国马术运动的发展进一步同国际马术的发展接轨。”在评价国际马联场地障碍世界杯时,中国马术协会秘书长李年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说道。

  事实上,经过两年的举办,国际马联场地障碍世界杯中国联赛的成熟度越来越高。李年喜评价:“之所以高,是因为赛事更加专业化。比如,在赛事的筹备组织工作里,我们邀请了来自国际马联的各方专家,包括裁判长、路线设计师、赛事监管长、兽医长。包括整个场地保障技术设施的运行,全部邀请了国际专家来到中国。有的人直接出任赛事职务,有的人对中国从业者进行指导,这样中国马术运动的从事者可以直接接触,观察到他们是如何操作的。”

  另外,通过办赛,中国骑手的比赛理念、对外交流也得到了增强。“而从比赛水平来看,根据过去两年整体的情况,我认为一年比一年好。在今年的比赛中,有伦敦奥运会的冠军马赫,以及多位世界知名骑手。虽然马赫没有在决赛中表现出最佳水平,但更重要的是,中国骑手和外国骑手同场竞技的过程中,我看到他们在共同交流。在这个平台上,我认为最关键的一点是,中国骑手和世界骑手互相介绍,交流他们的经验,交流他们对马匹的认知。这对中国选手的提高是一个宝贵财富。”

  李年喜谈到,通过国际马联场地障碍世界杯中国联赛的举办,能够让赛事在更多观众,尤其是青少年中深入人心。让更多的人来了解这个项目的发展。“在未来,中国马术协会在办赛方面主要有三个方面考虑。第一,青少年马术选手的培养。今年中国马协的所有赛事基本都设置了青少年的比赛,这对中国马术基础方面的强化有绝对的必要,赛事就能起到这样的作用;第二,马主赛。因为马术离不开马的存在。更多在这样的大型马术赛事中举办马主赛,能使马主有更多的热情加入到马术项目中,这对未来马术产业链的发展和建设,能够起到促进作用。当然,希望中国选手通过高水平赛事,有朝一日能够走向国际舞台,进入奥运会。”

  最后,李年喜希望有更多的中国观众能来到马术比赛的看台上。“通过不断地举办高水平赛事,这个项目未来的发展会被更多爱好者,甚至一般的普通老百姓接受,理解马文化和马术运动的发展。因为,马匹对人类的文明和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人和动物,驯化方面最好的就是人和马的结合,这是人类发展过程中的一大奇迹。如果有更多的观众能觉得:‘哇,人和马的配合能这么完美!’‘马原来是这么可爱。’我们的目的就达到了。”(叶珠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