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牧:排球市场繁荣比卫冕更重要 引进外援利大于弊

2013年10月20日15:15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20日,北汽男排主帅李牧带领男排将士参加了北京马拉松迷你跑的比赛,不到半个小时完成5公里赛的众将士显得有些意犹未尽。来自比利时的北汽男排新外援沃特-维斯特曼也参加了今天的活动,谈完了跑步健身,李牧更愿意聊聊排球的话题。

  北京男排今年签约两名主攻,除了续约去年曾为北京男排效力的温特斯,今年新签约了效力意大利联赛多年的比利时主攻沃特-维斯曼斯。李牧介绍温特斯代表加拿大国家队参加中北美地区锦标赛尚未入队,而维特斯曼已经进队训练一个月的时间,他说:“十月初我们和大韩航空打了两场教学比赛,沃特也参加了比赛,展现出很好的实力。”接下来北汽男排仍将进行联赛的备战,维斯曼斯将短暂离队回国办理工作签证等手续,温特斯将在休整后归队训练,李牧预计十一月中旬将是队伍磨合的关键时期。

  去年联赛前,北汽男排大手笔引进包括温特斯、萨尔瓦多在内的三名中国男排联赛史上高水平外援,北京男排一举夺得联赛冠军。外援的引入也带来了内援的水平和实力提升,“全华班”征战全运会的北京男排又在全运会上再写辉煌。李牧说:“单庆涛[微博]和胡松两名主攻一个赛季没有打比赛,状态确实不够好,但是其他人的状态都很好,跟外援一起训练对队伍有帮助。我很高兴看到其他人在全运会上状态很好,小单的状态也逐步提高。”关于外援占据主力而两名国内主攻几乎一个赛季没有打什么比赛,李牧也有自己的看法,不过全运会上的成绩表明外援的引进利大于弊。

  今年北汽男排再签两名高水平外援,也带动了其他地方队引进外援的步伐,上海男排[微博]将引入大卫-李、萨瓦尼,四川男排和福建男排也正在或已经敲定了外援。对于这样的局面,李牧说:“外援的加盟确实给了队伍的实力,我们想要夺冠卫冕很重要,大家一起联手来培养排球市场更重要。我希望大家都找外援,中国男排的联赛会更好看,也有助于排球市场的繁荣。”

  中国男排联赛引入数名国外球员,而中国女排[微博]联赛在引入数名外援的同时有四名球员赴海外打球,中国男排何时才能“引进来”的同时“走出去”?李牧表示自己一直希望队员能够走出去,他说:“上个赛季我们刚刚引入外援心里没底,不敢把自己的队员放出去,据我了解我们的(男排)球员在亚洲包括欧洲的联赛都有市场,有些队员也特别想出去打球,但是地方队坚决不放,卡在这里。我的想法是以后不一定要找主攻,有不同位置的外援都可以引进,把相应位置上的自己队员放出去,他们能在国外打两年绝对不一样,对他们自己的提高、眼界的开阔和回归以后的队伍都特别有好处。”

  加拿大外援温特斯曾对中国解放军队的主攻仲为君[微博]赞赏有加,坦言跳得高、打超手的他肯定会得到不少俱乐部的青睐,此外中国排球男线的崔建军、沈琼[微博]等人也曾成为国外俱乐部感兴趣的目标。李牧说:“国外高水平联赛对运动员的锻炼价值很大,把仲为君这样的球员放在欧洲哪怕一个二流俱乐部,一个赛季跟着五个高水平的国外选手一起训练比赛,提高肯定非常快。李润铭[微博]现在遭遇瓶颈期,如果能去一个好的队伍感受一下比赛的节奏、学习体验一下排球运动的精髓,提高也会特别快。”去年曾有国外俱乐部对单庆涛感兴趣,但是对外援心里没底的北京队不敢放人,李牧说:“小单打了一个赛季的替补挺委屈的,我们今年希望让他出去打球见见世面,开开眼界。去年有俱乐部想要他,但是很可惜,今年我们一直在帮他积极联系,没有找到合适的队伍。如果有机会,同时相应的位置有外援进来,我肯定支持他或主攻、副攻、接应位置上的其他球员出去打球。”

  (吕敏)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