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勇和叶晓莉夫妇:高空伞花中的夫妻档

2013年10月18日10:19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梁勇和叶晓莉夫妇梁勇和叶晓莉夫妇

  本报记者郑红深文/图 当你从万米高空纵身跳下时,当你挑战身体和生命的极限时,当你同大自然融为一体时,你和你的亲人在思绪的瞬间,一定想到的是亲情无限、生死与共、形影不离等等词汇。这几天,在采访国际军体第37届跳伞世界锦标赛时,发现了一个有意思的现象:八一跳伞队中夫妻档比较多。梁勇和叶晓莉夫妇是其中典型的一对。

  今年40岁的北京籍队员梁勇,是伞队的大师哥,在训练和比赛中处处严格要求自己。他9次获得世界冠军,创造了两个最惊人的纪录:一是跳伞达11000余次,名列中国现役跳伞运动员之首;二是和队友在2006年俄罗斯跳伞世界杯赛上,以八轮比赛0.00公分,即40次零误差精准落地的惊人成绩,创造无法再破的世界纪录。

  叶晓莉比梁勇小一岁,来自天府之国成都的她,训练和比赛成绩一点也不逊于师哥,飞行跳伞达10058次,多次获得国际军体跳伞世界锦标赛、世界军人运动会的个人和集体定点冠军,2次荣立一等功、4次荣立二等功,是空军十大杰出青年、全军优秀党员。

  梁勇和叶晓莉二人长期一起进行跳伞训练,一起参加了很多重大赛事,可以说是青梅竹马两情相悦。2000年,他们的爱情长跑终于结出硕果。婚后,两人相约在同场赛事中同获男女冠军。一年后,他们又梦圆河南安阳全国跳伞锦标赛,在同一天双双夺金,成为冠军夫妻,一时被传为佳话。“好样的!”赛后,梁勇紧紧地拥抱着妻子,为妻子夺冠而激动欣喜。叶晓莉说,每当回想起这些,心里总是暖暖的。

  婚后多年,梁勇保持旺盛势头,11次卫冕全国锦标赛冠军,1次打破世界纪录。然而,妻子叶晓莉的飞天路却走得有些艰辛,好几次都因伤病和家庭原因差点放弃跳伞事业。那些日子,梁勇天天陪着叶晓莉,他认为叶晓莉基础好、有条件,鼓励她勇敢面对困难和伤病,提振信心,悉心调养。梁勇的关心和支持让叶晓莉终于走出了伤病的困扰,以优秀的成绩重返跳伞队一线阵容。叶晓莉说:“梁勇就是我的业余教练员、免费按摩师、心理咨询师,甚至是出气筒……”

  当本报记者问到他们如何处理好事业与家庭的关系时,八一跳伞队政委陈维成对记者说:梁勇和叶晓莉夫妇已经是我们伞队的老队员,对队友们起到了大哥大姐的带头作用,他们3/4的时间都在外训练,相对来说,照顾家里只能交给双方的老人。叶晓莉说,他们的女儿已经9岁,上4年级了,一直都住校,平时主要是孩子的爷爷奶奶照顾。今年暑假,女儿被接到驻训点才和他们团聚了一阵子。

  谈到这一次的比赛,他们二人都憋足了劲要争取好成绩。叶晓莉对记者说,我是成都人,能代表军队参加比赛,我深感骄傲和自豪。这次比赛我做了充分的准备,因为在我的家乡进行比赛,我要将我最好的一面,展现给我的父老乡亲,让他们看看四川的姑娘是最棒的。在这次比赛中,我要用一颗平常心,将自己的实力展示出来,就能成功。梁勇说,过去总在异国他乡打拼,这一次军体赛首次在自己的国家举行,一定要在主场争取最好成绩,为国旗增辉、为军旗添彩。梁勇还说,虽然我们是老队员了,但跳伞的运动寿命相对要长一些,经验更多一些,心理承受力更强一些。所以,我们对夺取好成绩充满信心。

  我们祝愿这对高空中的夫妻档,在首次自己祖国土地上举办的世界跳伞大赛上并蒂花开。

  说起夫妻档,现在八一跳伞队还有一对夫妻运动员裴昱和冯杰夫妇,同时伞队副大队长陈军波和伞队教练员左燕妮也是一对跳伞伉俪。跳伞运动员们在特殊的环境中,经历了特殊的风雨,造就了他们特殊的感情,在长年累月的训练比赛中,互相关心、互相扶助、互相爱慕,日久生情、共同进步,这正是:夫妻同心,蓝天共舞。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