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人析翼装侠死因:违规飞行技术误判 非风力影响

2013年10月11日03:30  成都商报

  逝者已逝,但“翼装侠”维克多·科瓦茨出事的原因,还是值得我们去探究。成都商报记者昨天日就此事对世界翼装联盟主席伊罗·塞伯伦,世界翼装联盟创始人、世界最著名翼装飞行运动员杰布·克里斯以及国内最著名的两位翼装飞行选手徐凯和张树鹏进行了采访,他们得出了一个相近的答案,就是科瓦茨此次意外属于飞行过程中技术误判。

  伊罗·塞伯伦(世界翼装联盟主席):

  当时的风力没有任何影响

  伊罗·塞伯伦跟死者科瓦茨是不错的朋友,伊罗也是一名经验丰富的翼装飞行选手,成都商报记者在他左手手臂上看到了一个刺青,内容是六朵梅花,据伊罗介绍,6朵梅花代表他有6个朋友在翼装飞行的过程中遇难,“如今,我想我必须得文上第7朵了。”对于科瓦茨,伊罗的评价很高,“在生活中,他是一个充满快乐的人,他一直追求着自己的梦想。很多人在一生之中都不知道自己到底想要什么,而他却明白自己生活的真谛,并愿意为此付出一切。我们都很怀念他,继续飞下去是纪念他的最好方式。”尽管对科瓦茨评价很高,但伊罗还是坦诚此次意外的最大原因来自维克多自身,“网上有说他遇难和当时的风向和风力有关,其实不是这样的。我们在起跳点、半山腰和着陆点设置了3个风力监测点,随时对风速风向进行测量,一旦有一点不适宜飞行,我们都会命令停止,但当时的情况是非常适合飞行的。他出事后我们第一时间找来了视频观看,经过分析,他应该是在技术环节发生了问题。”

  杰布·克里斯(世界最著名翼装飞行运动员):

  好胜心太强,技术误判

  杰布·克里斯是世界上最著名的翼装飞行运动员,他同时也是这次比赛的组织者。对于此次事故,杰布·克里斯除了表达了遗憾之情外,也直言不讳地表示,科瓦茨本人出现技术误判,并不听安排违规飞行,是事故的主要原因。杰布·克里斯表示,此次比赛对参赛选手有极其严格的筛选过程,每位前来参赛的选手至少要得到两个曾经在中国飞行过的队员的推荐,才能获得报名资格。“科瓦茨富于激情和冒险精神,但有时可能好胜心太强了,这次比赛,按照我们事先的安排,会保证每个选手试飞六次,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而且我们多次提醒,第一次试飞,一定尽快打开两翼,保持足够的高度,拐一个弯之后就可以直飞了。之后几次试飞再慢慢降低高度,加快速度拐弯。但科瓦茨第一次试飞就下降得太快,当他打开两翼时,高度已经很低了,而且当他拐过第一个弯后已经离山体太近,但他还却想拐第二个弯,结果就控制不住了。”

  徐凯(中国翼装飞行第一人):

  比赛线路的难度较大

  去年的飞行线路,参赛选手只需要经过一个大角度转弯就可以到达终点线,但今年选手要在空中进行三次大角度转弯。“中国翼装飞行第一人”徐凯表示:“出事故,原因是多方面的,也有选手技术原因,但比赛线路的难度,确实还是有些大。”

  张树鹏(中国著名翼装飞行选手)

  起飞后就出了问题

  而国内屈指可数的翼装飞行员、国家滑翔伞队运动员张树鹏认为:“从视频来看,问题出在技术上,科瓦茨在起飞后20-22秒后,就出现了问题,偏离了原定的轨迹。第一次转弯之后,离山体的距离很近,一个小小失误就会造成这么严重的后果。”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