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玩过翼装飞行的不到千人 离死神最近用生命飞行

2013年10月10日15:10  新民晚报

  天际滑翔,空中F1,极限运动中的极限……看到这些词汇,你会想到什么运动?没错,它就是翼装飞行,一种世界上最疯狂的极限运动。

  这几天,翼装飞行是国内体坛的焦点词汇,不过这次不是因为它的视觉震撼和感官刺激,而是因为一条人命。前天下午,匈牙利选手维克多·科瓦茨在张家界天门山试飞过程中意外坠崖身亡,这不但为即将开赛的第二届翼装飞行世锦赛蒙上一层阴影,也不得不引发人们的思考和质疑——这项世界上最接近死亡的极限运动,未来究竟该何去何从?

  从不少极限运动广告片中,大家或许对翼装飞行有过了解。翼装飞行诞生于上世纪90年代,它是由极限跳伞演变而来,挑战者通常身着翼装,从山谷、高楼、悬崖等高处起跳,借助翼装特有的翼膜构造,即在腋下和双腿间的冲压式膨胀气囊,进行无动力飞行,最终借助降落伞着陆。

  翼装飞行被广泛认为是世界上最疯狂的极限运动,飞行者下落时的最大速度可达到50公里/小时,前进速度则为200公里/小时,由于飞行高度有限,用于调整姿势和打开降落伞的时间仓促,因此危险性和难度极大。目前全世界玩过翼装飞行的人不到一千,而其中大部分只是玩票,真正称得上是翼装飞行员的,只有一百来号。

  翼装飞行有多危险?有资料显示,从这项运动诞生到现在,已有30%的挑战者丧命,甚至翼装服饰的创始人,都在1998年的一次飞行中因失误而摔死。曾在伦敦奥运会开幕式中充当“007”跳伞替身的马克·萨顿,也在今年8月的一次翼装飞行中不幸遇难,当时他在空中突然莫名失控,最终以超过200公里的时速撞上阿尔卑斯山脊,当场身亡。

  值得一提的是,和其他极限运动不同,翼装飞行的世界不通行熟能生巧的准则。美国人杰布·克里斯是全球公认的最顶尖极限跳伞运动员,拥有十多年、近千次的极限跳伞经验,但即便如此,他也无法避免运动中的巨大风险——去年他曾在南非翼装飞行时严重受伤,几乎失去了双腿。

  “任何事都会有风险,我们无法完全消除风险,只能通过不断训练来尽量避免。”克里斯也将参加这次世锦赛,他说好友科瓦茨的遇难对自己是一个沉重打击,但他不会就此放弃翼装飞行——此次世锦赛也将如期举行,但赛期由3天缩短为两天。

  在昨天的哀悼仪式上,世界翼装联盟主席伊罗表示自己将在手臂上文上一朵小花,这朵生命之花属于34岁的科瓦茨——每有一位朋友因翼装飞行身亡,伊罗都会文一朵小花寄托哀思,此前他手臂上已经有6朵。

  一个人,背着伞包,飞遍世界的各个角落,体会世界各地的风土人情——对于那些痴迷于翼装飞行的人来说,这项极限的最大魅力,就在于它能最大限度满足人类对于自由飞翔的梦想,哪怕梦想往往紧挨着死亡。

  用生命飞行,与死神擦肩,对于痴迷于翼装飞行的人来说,早已习惯用微笑去面对这项运动的危险性。与其在平庸中度过一生,不如勇敢地迎接挑战,这也许就是翼装飞行者的人生意义所在吧。

  本报记者 李元春

  相关链接

  翼装飞行世锦赛是首项全球性翼装飞行大赛,去年首届赛事同样于10月在天门山举行。本届比赛难度更大,参赛选手需从海拔落差约700米的悬崖跳下,以超过120公里的时速在峡谷中连续进行3次大角度转弯,随后通过计时终点,用时最短者获胜。根据规定,参赛阵容由上届比赛前8名和预选赛前8名组成,科瓦茨在今年9月的预选赛中获得亚军,是16人中唯一一名匈牙利选手,他从事跳伞运动已经6年,完成过700次翼装飞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