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翼装飞行第一人揭秘 危险系数大全球仅600人玩

2013年10月10日01:39  北国网-半岛晨报 微博

  在追求更高挑战极限的今天,极限运动成了一种时尚,这些运动对人的体能、胆量和承受力以及身体协调性、柔韧性提出了前所未有的考验。也正因为如此,越来越多的运动被打上了“死亡运动”的标签,本报记者盘点了五大高危运动,危险,刺激,挑战生命极限,你敢尝试吗?

  死亡蹦极 危险系数:★★★★★

  蹦极起源于太平洋的瓦努阿图群岛,是当地青年的成年礼,原意是考验其胆量,判断其是否有资格成为能面对危难的人的一种标准。对于现在热衷于此类“死亡游戏”的人们来说,他们需要强壮的心脏,良好的血管和不错的运气。

  意外事件:1995年1月26日,在美国第31届超碗杯足球决赛前的蹦极表演排练中,43岁的女杂技演员劳拉帕特森从空中跳下时头部重重地撞在足球场地的中央,当场死亡。

  321米

  目前已知的世界最高陆地蹦极纪录是由新西兰人A·J·贺克特在美国皇家峡谷大桥创造的321米。

  徒手攀岩 危险系数:★★★★

  攀岩运动是起源于欧洲的一项体育运动,对攀岩人的体能、胆量,对人的身体协调性、柔韧性要求均极高。到今天已成为大众型的户外极限运动选择,但这项运动却与危险同行。

  意外事件:2005年 2月,一名中国香港攀岩教练带着自己的子女和友人在中国香港梧桐寨进行攀岩和速降时发生意外,这位教练的颈部被辅助绳索缠绕致死。

  268米

  2013年9月15日,奥地利“蜘蛛侠”迈克·凯米特徒手攀爬湖南长沙北辰时代广场268米地标写字楼。

  高空跳水 危险系数:★★★★

  高空跳水是一项极限运动,在空中“飞行”的时间只有几秒钟,其间要表演一系列的扭腰和转身动作。如果高空跳水者的脑袋先落进水池中,那么将会引发严重的脑震荡,甚至遭遇头骨碎裂的噩运。高空跳水巨大的冲击力几乎就和落在水泥地上相似,稍有不慎,跳水者就可能会头骨碎裂,命丧当场。

  意外事件:2012年3名男子前往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南太浩湖,通过租用一架直升机上演了一场高空跳水,却不幸造成1人死亡,2人受伤。

  61米

  世界最高跳水纪录的高度达61米,不过那名跳水者也因此摔断了脊梁骨。

  低空跳伞 危险系数:★★★★★

  在城市中央的高楼上一跃而下,享受凌驾于城市之巅的快感成为喜欢低空跳伞运动的人们最津津乐道的事情。然而也正是因为跳伞的高度不足,让这个运动项目很容易造成伤亡。

  意外事件:2004年,在第二届国际跳伞节上,一位有2000次跳伞经历的跳伞专家在设备良好的情况下发生了意外,头重重地撞到了裙楼的平台上,而原因只是一阵风将他吹到了那里。

  50米

  目前低空跳伞的最低开伞纪录是50米。

  自由潜水 危险系数:★★★★★

  自由潜水就是指不携带氧气瓶,尽可能深地潜入海中,比赛的胜负则由潜入最深、停留时间最久来决定。人体在潜水时,需要承受极大的压力,这样的重压可以造成耳膜破裂,胸部受压塌陷,并最终导致死亡。最常见的是,潜水员在深水地方停留太久,浮升时的血液含氧量便会大大降低,导致昏迷从而再也没有上来。福布斯杂志曾把自由潜水称为世界上第二危险的运动,仅次于高楼跳伞。

  意外事件:在2001年的自由潜水世界杯赛中,5人由于脑部缺氧失去知觉,被人从水中救了起来。

  -116米

  新西兰潜水高手威廉·特卢布里奇不借助水肺、脚蹼等任何辅助装备,仅用一口气下潜至116米深的大西洋海底,并且安全浮出水面,总共历时4分零9秒。

  专访中国翼装飞行第一人徐凯

  “全球只有600人在玩”

  昨晚,本报记者电话专访中国翼装飞行第一人徐凯,据徐凯向本报记者介绍,由于危险系数极大,目前全世界只有不到600人敢于尝试这一冒险行动。“翼装飞行特别危险,有时降落伞一出问题,甚至根本就没有时间做出反应,很容易发生事故。 ”因此,为了保证在空中的技术动作,徐凯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在急速风洞进行训练调整。他说:“在风洞训练,比直接上天训练成本更低,更有安全保障,并且效果非常好。 ”

  徐凯向本报记者透露,正是由于它的危险性,翼装飞行前,会进行一系列的准备。他说,每一次飞行前,选手都会进行一系列准备,包括航向,确定高度。每一位选手身上都会有GPRS定位系统、高度表、报警器等。“在高空飞行,当选手下降到一定高度,报警器会发出警报,及时提醒飞行选手,帮助选手采取措施,打开降落伞。按照滑翔比,一般情况下,每下降1米会前进3米。选手可以经过高度、距离,测算好自己的飞行航向以及确定自己的着落场。 ”他强调,飞行时一旦遭遇乱流,或者强大的下降气流,会危及飞行人员的生命。半岛晨报、海力网记者曾啸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