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翼装手:我们不是疯子 耗资巨大中国就四五人玩

2013年10月10日07:07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玩翼装的不是疯子”

  作为本次湖南张家界世界翼装飞行世锦赛的解说嘉宾,张树鹏[微博]是国内为数不多的翼装高手,昨日在接受本报专访时,谈到不幸遇难的同行维克托,张树鹏遗憾地表示,他是个技术非常优秀的选手,但可惜因为线路上没处理好导致事故。张树鹏认为,翼装飞行看上去是一种极其危险的运动,但参与其中的人并不是常人眼中的疯子,“为了确保安全,我们一般会充足地准备,飞之前要再三检查,确保万无一失,要有科学家一般的严谨态度才行”。

  出事因速度太快,碰上山体坠落

  华商报:很不幸,维克托在这次赛事中遇难了,你觉得是什么原因导致了他出现事故?能给我们还原下现场情况吗?张树鹏:这位飞行员我挺熟悉,他的技术在全世界范围内都是最顶尖的,所以说这里面有运气不好的成分。根据今年的比赛规则,参赛选手出发时是在海拔落差约700米的悬崖上,而且飞行中要在大峡谷中进行连续3次的大角度转弯,时速会达到120多公里/小时。我没有亲眼看到事故过程,但在现场了解到的情况是,维克托在第二次转弯时出现了状况,可能是飞行线路上出现了偏差,导致向山崖的方向飞过去,由于当时他的速度太快了,调整已经来不及了,最终在一个很低的高度碰上山体坠落下来。

  华商报:在那么危险的情况下他当时为什么不选择跳伞?

  张树鹏:据我分析,他当时的高度已经太低了,翼装的开伞点一般要在100米以上,但当时的位置似乎已经没有那么高了,就算打开了伞可能还是会有危险。加上速度太快,可能反应不及。

  华商报:你们在空中出现危险时,一般如何补救?

  张树鹏:通常情况下,选手可以在空中调整飞行线路,但必须要有足够的高度才有机会做补救。

  翼装不是自杀运动

  华商报:顶尖的运动员也会出危险,有人就说这是一种自杀运动,也有人觉得玩这项运动的人都是吃饱了没事干的疯子,对此你怎么看?

  张树鹏:正是由于危险,所以飞前我们会进行一系列非常仔细和严谨的准备。每一次飞行前,我们都会详细确认航向,确定高度。每一位选手身上,都会有GPS定位系统、高度表、报警器等。在高空飞行时,当选手下降到一定高度,报警器就会发出警报,及时提醒飞行选手,帮助选手采取措施,打开降落伞。一般情况下,飞行时每下降1米会前进3米,选手可以通过高度、距离,测算好自己的飞行航向以及确定自己的着落场。同时,每一位好的翼装飞行家都是天气通,因为天气的变化对这项运动影响很大。此外,还必须要进行200次跳伞之后才能学习翼装飞行。其实我们这帮人看似疯狂,私底下都要有科学家的严谨,我们不会拿自己的生命开玩笑。

  华商报:在你看来,翼装飞行最大的危险性在哪?

  张树鹏:危险性在两方面,一方面是速度,因为实在太快了。现在最快的时速可以达到280多公里/小时,一般也在100公里/小时,在整个飞行中,如果和任何自然界的物体发生碰撞都将是灾难性的,所以必须对航线有着极为精确的设计。第二是自然界的气流和云雨雾风天气,如果出现强大的下降气流,会危及飞行人员的生命。

  一套装备10万元 国内仅四五人玩

  华商报:你第一次翼装飞行什么感觉?害怕吗?

  张树鹏:因为准备充分,加上之前有几百次跳伞的经历,所以不害怕,飞到空中感觉实现了人类自古以来的梦想——像鸟一样飞,非常兴奋。

  华商报:翼装飞行距离普通大众有些遥远,硬件也比较昂贵吧?普通人想玩翼装飞行需要做什么准备?

  张树鹏:一套装备下来基本上在10万元人民币左右,像我现在也有自己的工作和赞助商,翼装飞行是我的爱好和理想。普通人玩首先要有勇气,其次,要先练跳伞,在跳伞跳够一定的次数之后就可以练翼装了。我的教练曾说,我创造了一项世界纪录,从零基础到学会翼装一共只用了三个月时间,很不可思议。

  华商报:那中国有多少人在玩这个?

  张树鹏:全中国大概只有四五个人吧,不过人虽然少,但十年前就有中国人开始玩翼装了。我是在美国学的,中国的环境不具备。

  华商报:想过出现危险吗?家人担心吗?

  张树鹏(笑):真没怎么想过,不过运动意外的保险一定会买,这是对自己和家人的一个负责任的态度。

  本报记者赵蔚林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