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亚运张培萌领军欲改接力尴尬 110米栏将六连霸?

2013年10月09日08:26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天津东亚运田径比赛只进行三天,29个单项是历届最少的。9日是田径争夺的最后一天,共决出8枚金牌。今年中国田径的第一热门人物张培萌[微博],将参加男子4×100米接力角逐。虽然刘翔未参赛,该日进行得男子110米栏比赛,仍会受到不少田径迷得特别关心。

  连续四届无缘冠军

  男子4×100米接力是各队短跑整体实力的抗衡。让人感到意外得是,从1997年的第二届东亚运起、到2009年的上届比赛,中国队已经连续四届无缘该项目冠军。4×100米接力可以说是中国男选手在东亚运田径比赛中,整体成绩最差的项目之一。

  1993年5月,在上海举行的首届东亚运,中国选手林伟、陈文忠在男子100米决赛中不敌韩国的陈善国,只获得第二、三名,但后来的4×100米接力,他俩和队友协力奋战,还是战胜了日本、韩国等队,以39秒36夺得冠军。

  后来的四届东亚运,尽管中国选手曾两次获得男子100米金牌,可男子4×100米接力却连连折戟,2005、2009年两届比赛甚至都只获得第三。其中2005年在澳门举行的第四届东亚运,日本、中华台北队分获第一、二名,中国队由胡凯、顾俊杰、杨耀祖、刘海涛四人参赛,以39秒90获铜牌。2009年在香港举行的上届比赛,中华台北、日本依次位居前两名,中国队由于亮亮、李明轩、苏炳添[微博]、胡凯参赛,又以39秒86屈居第三。

  今年以来,来自北京的张培萌在100米比赛中连连出彩,4月在大奖赛肇庆站以10秒04创全国纪录;8月的莫斯科世锦赛,100米预赛、半决赛先后跑出10秒04、10秒;9月在12运会又以10秒08夺金。此番在天津,是他首次参加东亚运,而且只报了4×100米接力一个项目。这无疑是中国队获胜的一大有利条件。

  可与中国一争高低得,是日本队。该队拥有本届东亚运100米第二、三名山县亮太、大濑户一马,以及200米冠、亚军飞鸟安东尼克、饭塚翔太,实力决不亚于中国队。

  110米栏五届均称霸

  110米栏因为有刘翔,系中国田径在亚洲的骄傲。其实,从东亚运动会创办以来,该项目就成为中国队不可动摇的领地。

  1993年的首届东亚运,来自河北的郑进锁以13秒77,为中国队夺得110米栏金牌;两名日本选手包揽了第二、三名。后来,中国该项目的优势越来越大。第二届东亚运是李彤以13秒67夺冠;第三、四、五届均系刘翔“一手遮天,中国队还都拿到了亚军。

  目前,刘翔仍在康复中。其在上海队的小师弟、12运会夺得110米栏冠军的谢文骏[微博]也未到天津。9日进行的东亚运该项比赛,有五个国家和地区的九人参加,届时仅听一声枪响、即直接进行决赛,中国队派出得是来自江苏的江帆[微博]、来自解放军的纪伟。

  纪伟参加过2008年北京奥运会,2009年柏林世锦赛获110米栏第八;上届东亚运紧随刘翔、获110米栏银牌。其2007年该项目跨出过13秒40的不俗水平。江帆也比过两届世锦赛,110米栏水平曾达到13秒47。按说较之亚洲其他队选手,他俩就具有一定优势。

  遗憾得是。纪伟、江帆去年以来的状态都不太理想。前者今年110米栏的最好水平只有13秒65,后者为13秒50。这就让日本选手看到了希望。

  日本参加本届东亚运110米栏角逐的,是22岁的矢泽航、23岁的佐藤大志。矢泽航该项原个人最好成绩为13秒69;今年6月在东京跨出13秒59,将个人最好水平提高了0.1秒。也是在东京的比赛中,佐藤大志以13秒61创自己110米最好成绩。(厉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