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跳伞亚锦赛看点 高手炫技千米落下踩硬币

2013年10月03日03:10  汉网-武汉晨报 微博

  跳伞在国际上是一项十分流行的运动,不过在国内普及程度还不高。对于大多数普通市民来说,如何在从天而降的伞花中看出门道来,并不容易。日前,记者采访了跳伞运动的专家,中国航空运动协会官员、亚大跳伞联合会副主席韩兆方,请他支几招,教教大家应该如何看跳伞。韩兆方详细介绍了跳伞运动的相关知识,并且指出本次亚洲跳伞锦标赛至少有三大看点,值得关注。

  看世界顶尖高手炫技

  韩兆方介绍说,定点跳伞是我国跳伞运动的传统优势项目,在国际上一直保持领先的地位。本次比赛有多名世界和亚洲冠军参加比赛,可以说汇聚了国内跳伞界的顶尖高手,武汉市民可以在赛场上一睹他们的风采。

  他提醒说,在来汉参赛的众多冠军中,有几位就是出自湖北队。张阳梅,2012年在阿联酋迪拜举办的第32届世界特技定点跳伞锦标赛中获得女子集体定点冠军;今年又在俄罗斯举办的第13届特技定点跳伞世界杯中获得女子集体定点冠军。夏志生,2007、2008年获亚洲锦标赛男子集体定点冠军。有这些高水平的运动员参赛,既提高了竞争的激烈性,更会增加比赛的观赏度。

  看千米落下踩中硬币

  跳伞比赛中最有观赏性,也最容易看懂的当数定点跳伞。定点跳伞的靶盘中心点是一个直径2厘米的圆点,大小大概介于1角钱和1元钱硬币之间。要求运动员从千米高空落下时,必须准确踩中这个点。误差不能超过16厘米。这就要求运动员有操纵伞翼的高超技术和丰富经验,还要有处理各种风速风向及其变化的能力。

  看空中芭蕾的优美

  跳伞又称“空中芭蕾”。意思是说,运动员在空中缓缓下落的过程如同写意的绘画,看似毫不费力,也无特别的规律,但是每个动作都很讲究。当飞至靶盘上方的时候,运动员距离观众很近了,观众可以看清运动员的每一个动作,每一个神态表情。那种专注于靶心的精神和手上细腻的操纵动作,与之前的下落过程形成强烈对比,类似工笔画一样,细致入微。

  此外,造型跳伞,特技跳伞也各有味道。运动员在落地的瞬间,风驰电掣的高速下降和最后轻盈的拉飘降落将是最具观赏性和刺激性的精彩动作,也是高难度的降落动作,扣人心弦。(记者张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