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谁消磨了王濛周洋的天才 "三重门"内讧+疗伤

2013年10月01日13:57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2013年短道速滑世界杯上海站,中国短道速滑队只获得了一枚金牌,而韩国队豪取四冠。王濛在500米和1000米、周洋在1000米和1500米都没能杀进决赛。中国队冬奥赛季首战受挫,2014年2月的索契冬奥会前景堪忧。——香港《大公报》特评

  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中国短道速滑队历史性的包揽所有四个女子项目金牌,李琰统领的“黄金一代”看上去才刚上路,有太多波澜壮阔的远景要达成。然而2013-14冬奥赛季第一站世界杯,王濛、周洋主场没有在任何个人单项跻身决赛,王濛自嘲“老了”,而周洋则一如既往的沉默。

  短道速滑可以说是中国最不缺英雄传奇的项目,大杨扬[微博]和王濛是中国体育史上仅有的两位世界冠军数突破50大关的运动员,二人的冠军数加起来110个,比中国乒乓球[微博]历史世界冠军总数还多1个!但短道速滑地域发展不平衡、注册人口基数少,长期封闭圈养式训练里体制的、官僚的、地方的、队内的诸多矛盾,也不容回避。

  温哥华冬奥会之后,短道队经历“三重门”,第一个是“感谢门”,周洋冬奥1500米摘金后,感谢了父母,没有感谢国家和领导。于是乎,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于再清批评道“周洋心里面也要有国家,要把国家放在前面,别光说父母就完了。”以炒作为能事的媒体,煽风点火添油加醋,周洋被推上风口浪尖,这个无助的女孩进退失据,一度患上了忧郁症和厌食症。

  看到周洋每天最多吃两片面包,身子骨儿被搞垮的情景,王濛流泪了,愤怒了,她控诉道:“能不能不逼周洋了,你们还是人吗?她是个病人,能不逼她吗?让她回去认错,她错哪了?陪她哭,看着她能吃一口东西我们都哭了。人都让你们快逼疯了,简直就是厚颜无耻。你们没孩子?”周洋从那一刻起,就再也没回到巅峰,能够重返国家队已然是一大奇迹了。

  紧接着丽江“打架门”和青岛“内讧门”,可能是长期的禁锢和压抑,部分队员戾气太重,点火就着,这两次恶劣的肢体冲突事件,又让王濛承受了舆论的责难和上级的处罚。王濛和领队王春露的积怨成为了一个迷,各种唯恐天下不乱的阴谋论流传——比如李琰借刀杀人,用王濛做掉了王春露。

  恺撒大帝说:“我爱反叛,却恨叛徒。”就如同王濛生性叛逆不羁,却无法原谅别人的暗中掣肘。当初布鲁图杀死恺撒,他道貌岸然的演讲“我爱恺撒,但我更爱罗马!”简直与王春露事后的口吻如出一辙:“我问心无愧,我按照总局、中心领导指示去管理!”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给予王濛无限期禁赛,开除出了国家队,而对于一名将近30岁的老将来说,这对她保持竞技状态的努力简直是致命的。

  王濛想到了抗争,要召开新闻发布会,要揭批不为人知的龌龊黑幕,不了了之是可以预见的,丑闻没有爆出来,王濛与体育总局、冬季中心达成了某种妥协。不管怎么说,王濛回来了,她因为抗争而禁赛,又因抗争而解禁。王濛回归后1000米失去霸主地位,但500米王牌项目上个赛季保持100%胜率,她的恢复情况远远好于周洋。

  王濛是一副女汉子的豪爽性情,绰号“濛主”、“濛旋风”,而周洋年少未涉世事,腼腆而内向,绰号“小咩”、“喜羊羊”,摊上大事儿的时候,王濛从不低头服软,周洋则会陷入迷茫。“三重门”的风波,让短道队新奥运周期的备战完全打乱,韩国队是用四年厉兵秣马,中国队是用两年内讧,两年疗伤。

  世界杯上海站,王濛500米1/4决赛摔倒,四年来首败,周洋1500米半决赛犯规,而王濛、周洋1000米联袂出战却双双无缘决赛,被配合更默契的韩国选手沈石溪、金阿朗抛在身后。应该说,王濛500米落败偶然因素较大,她仍具备统治力,但1000米体能储备明显不够;至于周洋无论哪个项目,都难与韩国竞争,特别是韩国队天才少女沈石溪横空出世,在上海站加冕了三金王。

  迫在眉睫的2014年索契冬奥会,短道队再次囊括女子项目四金越发不现实,王濛、周洋能恢复到鼎盛期八成的水准,算是冰迷们能想到的最好结果了。不乐观的冬奥形势倒是其次,这两年王濛、周洋滑得不快乐,原本蒸蒸日上的短道队发展停滞,才是最令人痛心的。

  大公体育特约评论员 杨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东伊运”承认发动天安门恐袭事件
  • 体育NBA-加索尔20+10湖人三连胜 视频
  • 娱乐英媒:布莱尔邓文迪曾背着默多克多次私会
  • 财经任志强批央视“房企欠税报道”愚蠢无知
  • 科技奇虎360诉腾讯垄断案明日开审
  • 博客张艺谋发言人:回应“超生”质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8岁女生连考6年公务员 99万人国考
  • 育儿上海4个月大男婴家中睡觉被抱走失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