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中国短道冬奥争金难 王濛500米绝对王者

2013年11月22日09:40  新浪体育 微博
文汇报版面截屏文汇报版面截屏

  新浪体育讯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2014年2月7日至23日俄罗斯索契冬奥会,中国短道速滑队虽获得了满额参赛席位,但其征战前景却并不乐观,除了女子500米有较大优势外,其他7个单项比赛夺金不易,难度皆犹如虎口拔牙,此“虎”恰是近邻太极虎韩国队。

  中国冰雪项目发展极不均衡,在冬奥会历史上一共获得9枚金牌,其中7枚来自于短道速滑项目,而且又全部为女队所得。比如,上届冬奥会,中国代表团共获得5枚金牌,除了申雪/赵宏博的花样滑冰双人滑金牌外,其他4枚均出自王濛领军的中国短道速滑女队。

  索契冬奥会短道速滑仍设男、女各4个单项,每队每个单项最多有三个参赛资格,加上男、女接力各一个参赛席位,故一支队伍的满额资格是8个单项20张“入场券”。根据规程,即使获得满额参赛席位,一支队伍最多也只能有男、女各5人报名。

  作为冬奥会四金得主的王濛,索契冬奥会资格赛仍是中国女队“门票战役”的最大功臣。意大利都灵、俄罗斯科洛姆纳两站冬奥会资格赛,她均获得500米冠军;后一站与队友一起夺得3000米接力金牌。

  女子3000米接力有望争金

  虽然获得冬奥会满额参赛席位,中国短道速滑队在索契冬奥会上的夺冠前景仍然不能令人乐观。本赛季开始以来,中国队除了在女子500米中保持传统强势地位之外,其余项目均已没有优势,中国队另外一个有望争夺金牌的项目则是女子3000米接力。

  1500米之争,都灵站中国参赛的三人中,年轻选手孔雪[微博]仅位列第39,直接影响到本队拿到该项满额席位。之后的科洛姆纳站,王濛临危受命,去年复出以来首次参加1500米比赛,不负众望地跻进半决赛、位居第16,最终力保本队拿到了第3张冬奥会1500米参赛“通行证”。

  男队仍不具夺金实力

  所以,从短道速滑世界杯全部4站比赛分析中国短道速滑队的征战形势,对中国冰雪军团出征索契冬奥会有极为重要的现实意义。本赛季4站世界杯战罢,中国短道队征战索契冬奥会的严峻形势清晰凸显,男队仍不具夺金实力,欲摘金牌还得看女队,而女队中夺金概率最大的仍属王濛压阵的500米。

  1000米由于王濛和周洋实力下滑,目前该项目李坚柔[微博]实力最为出众;但在该项目上,韩国队实力强劲,4站世界杯赛中曾两次包揽前3、一次包揽冠亚军。其中,沈石溪、金阿朗高居世界杯总决赛前两名。而李坚柔排名第5,王濛第10、周洋第12。

  1500米目前同样是韩国队的天下,4站世界杯赛均没让冠军旁落。周洋、李坚柔、孔雪(王濛基本上不会参加该项目)等中国女将显然不是韩国人的对手。

  至于3000米接力,中国女队虽处劣势,但还是可以同韩国队一拼。新奥运周期以来的世界杯比赛,中国女队在接力项目上胜多负少。

  冬奥星闪闪:王濛500米绝对王者

  王濛是中国女子短道速滑队的争金主力,更是成为年轻一代选手中的领军人物,强项是500米,多次夺得世界杯分站赛的冠军,并在2006年冬奥会上获得500米金牌,在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上成功卫冕,成为中国卫冕冬奥会冠军第一人。此外,王濛还在温哥华冬奥会 上夺得了1000米和3000米接力金牌,成为三冠王,也是中国冬奥历史上夺得金牌最多的选手。

  曾有记者提到王濛在500米项目中的“统治力”;对此,王濛显得很谦虚,“随着年龄的增长,我的优势越来越小,我的体能不会像年轻运动员恢复得这么快,500米对手追赶得不比较凶,对我来说,我提高比较困难,提高一点就是很大的进步。”

  中国女队成“靶子”

  对于在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中,中国队包揽了女子4个项目的冠军,王濛认为,“现在韩国队有几位选手的综合能力比较强,我们也在努力地去做得更好。我们是一个‘靶子’,上届奥运会我们女子是囊括了4枚金牌,我们现在在‘靶心’上,全世界都在瞄准我们训练。我们有短距离特别突出的,有长距离特别突出的,但综合能力强的人很少,要靠我们团结一致才能有好的结果。现在我们是在下风,能力没有像上届奥运会时那样强。” 

  ■香港文汇报记者 梁启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东伊运”承认发动天安门恐袭事件
  • 体育NBA-加索尔20+10湖人三连胜 视频
  • 娱乐英媒:布莱尔邓文迪曾背着默多克多次私会
  • 财经任志强批央视“房企欠税报道”愚蠢无知
  • 科技奇虎360诉腾讯垄断案明日开审
  • 博客张艺谋发言人:回应“超生”质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8岁女生连考6年公务员 99万人国考
  • 育儿上海4个月大男婴家中睡觉被抱走失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