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杨叶诗文将出战东亚运动会 张培萌只战接力

2013年09月27日12:33  《球迷》报 微博

  东亚运动会是由东亚运动会联合会举行的地区综合性运动会。第六届东亚运动会将于今年10月6日至15日在我市举行。赛会期间,将有来自中国、朝鲜、中国香港、日本、韩国、中国澳门、蒙古、中华台北、关岛(会友)9个国家和地区的7000多名运动员、教练员、技术官员、媒体记者和体育组织官员来津参加运动会。其中明星运动员无疑是本届东亚运动会的最大亮点。在中国代表团中,孙杨[微博]、叶诗文[微博]、张培萌[微博]等超人气偶像都将出战东亚运动会。

  孙杨:内外兼修

  奥运冠军、“中国飞鱼”孙杨无疑是最具号召力的明星之一,继去年的全国大学生运动会之后,“飞鱼”将再抵津门。在今年的巴塞罗那游泳世锦赛包揽400米、800米和1500米三项冠军后,重新证明自己的孙杨随即在全运会上囊括五金;而东亚运动会的游泳赛场,我们将看到更加成熟的孙杨。孙杨说:“在场内能拿金牌去挽回自己之前的一些问题,更多的是需要在场外改变自己,结合好的运动成绩,我觉得这样才是好的。”

  9月24日,舟山大帆船邀请赛在舟山新区开赛。浙江省体育局副局长吕林现身比赛现场,这位前奥运冠军表示孙杨未来的发展如果照搬刘翔模式并不一定合适。而他更表示从未说过反对孙杨谈恋爱。

  随着在巴塞罗那取得3金、走出风波继续回到恩师朱志根麾下,作为中国体育领军人物的孙杨在未来如何发展成为大家关心的话题。与朱志根的训练模式、经纪团队与国家队、体育局如何平衡?在保证成绩的同时如何让其商业开发更加合理?其实除了国家队以及朱志根外,在对孙杨的培养上,浙江体育局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据记者了解孙杨在伦敦奥运前多次前往澳洲训练的巨额费用都来自浙江体育局的支持。作为浙江省主管竞技体育的副局长,吕林的态度无疑也至关重要。“我们现在和国家队也在沟通,希望孙杨在全运会结束后为了里约奥运能有一个更长久发展的模式。这个模式一定是个全新的,不能照搬以前的姚明模式、刘翔模式,这些都不一定适合孙杨,因为每个项目都有每个项目的特点。”吕林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这样说道。“各自运动队因为项目不一样,管理模式是有区别的,我想不光是对孙杨,还是另外的运动队伍,作为管理一方还有教练都肯定要更新管理模式,这也需要过程。”从吕林的话语中不难听出,不管“杨之队”是以何种模式存在,孙杨目前的自主权已经大大提升。

  在孙杨与朱志根矛盾激化始末中,其空姐女友李莹念更是被多次提及,“恋爱影响训练”也成为孙杨与恩师矛盾激化的因素之一。在这个过程中,有媒体报道称吕林曾在公开场合明确反对孙杨谈恋爱。“这个我真是没有说过啊...。.”当被记者问到这一话题,吕林无奈的笑着说道。“我们管理模式要改变,不会是鼓励(孙杨)去谈恋爱,也不会说不让他谈恋爱,顺其自然。”当被问及如今孙杨在恋爱问题上是否需要和体育局“有交代”时,吕林直言“顺其自然,不会强行要求。”这也默认了如今孙杨在恋爱问题上有足够的自主权。有意思的是,吕林出自以“管理严明”著称的国乒队,吕林的恩师蔡振华在作为国乒总教练期间曾明确表示禁止队员谈恋爱,也出现了队中不少“棒打鸳鸯”的现象。“我们当运动员的时候服从的时候更多一些,现在平等沟通的时候更多一些。现在的80后、90后运动员肯定和我们当年不一样,所以需要教练员在管理方式上不断更新。可能孙杨受到的关注程度更多一些,这也是包括从国家队都要面临的大课题。”吕林这样说道。□

  叶诗文——中国全满贯第一人

  2013年劳伦斯奖评选在即,近日,伦敦奥运会上有着惊艳表现的 16岁泳池小将叶诗文获得最佳突破奖的提名。她的主要竞争对手很厉害,包括伦敦奥运会体操女子全能冠军、美国选手道格拉斯,以及英国网球名将穆雷[微博],他们都在赛场上取得了突破性的胜利,可以说,小叶子“获奖大冲关”充满艰险。

  但,叶诗文依然在用优异的赛场成绩为自己增添砝码。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进行的短池世锦赛200米个人混合泳决赛中,叶诗文以2分04秒64摘金,并且打破了赛会纪录和亚洲纪录,同时成为中国游泳史上首位奥运会、长池世锦赛、短池世锦赛和亚运会的冠军全满贯选手。

  这枚得来不易的金牌成为了中国游泳队自1993年参加短池世锦赛以来的第100块奖牌,对于叶诗文个人而言,它的意义也非比寻常。此番出征短池世锦赛,叶诗文就是奔着“全满贯”的目标来的。她在2010年广州亚运会摘得女子200混和400混两枚金牌,2011年上海世锦赛赢得200混金牌,2012年伦敦奥运会包揽200混和400混双料冠军,并且刷新400混世界纪录,只差这枚短池世锦赛金牌便可成为奥运会、长池世锦赛、短池世锦赛和亚运会的冠军全满贯选手。

  世界短池游泳锦标赛从1993年开始举办,成立之后,便和奥运会、世锦赛并称为“泳池三大赛”;在中国游泳不断成长的历史中,许多名将有机会获得这三大赛和亚运会的“全满贯”冠军,但都阴差阳错地错失了。五朵金花的辉煌是在1992年的巴萨[微博]罗那奥运会和1994年的罗马世锦赛,她们没能在1993年短池世锦赛上创造同等的辉煌。之后的泳坛领军人乐靖宜虽然能在1993年短池世锦赛上夺得50米自由泳和100米自由泳项目的两枚个人金牌,还获得三枚接力项目的金牌,也在1994年罗马世锦赛和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获得金牌,但她却阴差阳错未能赢得亚运会金牌;一代蛙后罗雪娟获金牌无数,但惟独少一枚短池世锦赛;而近两年最有希望获得大满贯的刘子歌和孙杨,前者连续在长池世锦赛上饮恨,后者则不涉足短池赛场,使得中国的大满贯选手一直处于空缺状态。不得不说,叶诗文这枚“小叶子”成长的速度惊人,从2010年亚运会上一鸣惊人到如今的大满贯成就,她只用了两年时间,何况,她现在只有16岁,想想看,菲尔普斯[微博]成就全满贯时已经19岁了,叶诗文惊人吧?

  英国《卫报》称,自从伦敦奥运会以来,叶诗文都处在舆论的漩涡中心,而劳伦斯奖提名则为叶诗文在某种程度上“正名”。而叶诗文多次向外界表示,她会用优异的赛场表现证明自己,本届短池世锦赛上,叶诗文毫无疑问做到了这一点,这种“正名”方式也更有力更直接。□

  “双子星”助力全民健身

  浙江省第二届体育大会开幕式,浙江籍奥运冠军孙杨、叶诗文友情出场,这份意外之喜,着实让现场的观众“疯狂”了一把。

  孙杨、叶诗文,作为浙江竞技体育的领军人物,常年的训练和生活,都在争金夺银、拼搏荣誉的环境中。但对于群众体育,他们同样不陌生。孙杨笑着说:“羽毛球[微博]、篮球都是我喜欢的全民健身运动。只是很多时候,为了防范意外受伤,只能有选择地参与。”而乖巧的叶诗文坦言,对于游泳运动情有独钟,“不过,退役后可能会考虑尝试练瑜伽。这个项目我很喜欢,但我的柔韧性或许是个问题。”伦敦奥运会上,凭借孙杨、叶诗文为代表的浙江泳军的出色发挥,浙江掀起了一股游泳热潮,这是浙江竞技体育、群众体育相互影响协调发展的真实写照。孙杨表示,这是自己第一次参加如此大型的开幕式活动,“平时很少有机会深入基层,与大家一起互动。我希望借这次机会,参与、感受浙江人民对于群众体育的热情。同时,我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不仅仅在游泳领域,影响更多的人参与全民健身。”能够参演浙江省二体会开幕式,“小叶子”表示,很荣幸。“我想无论竞技体育还是群众体育,本质是一样的,就是增强人民的体质,重在参与,重在过程。我希望,我们能拿更多的荣誉,树立良好的榜样,带动更多的人加入体育的队伍。”在开幕式表演节目结束后,孙杨和叶诗文登台亮相。“我运动,我快乐!”在他们的带动下,现场观众一起喊响了口号。□

  张培萌:完美收官

  在田径赛场,新科“飞人”张培萌可说是今年风头最劲的一位:8月份刚刚在莫斯科田径世锦赛男子百米飞人大战中,成为首个跑进10秒的中国选手;9月又在沈阳的全运会上包揽了男子100米和200米双冠。天津东亚运动会上,张培萌将参加男子4×100米接力的争夺,他说,东亚运动会将成为自己本赛季的完美收官。他说:“东亚运肯定是今年最后一场比赛了,我觉得,顺利完成我第一棒的任务,跑接力应该够用,不会被别人追上!□

  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 周芳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