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锦赛资格赛中国女排再迎挑战 中韩对决最受关注

2013年09月25日20:37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2014年世界女排[微博]锦标赛亚洲区资格赛B组的争夺将于9月27日至10月1日在湖南郴州进行。届时中国女排将与韩国、哈萨克斯坦、印度和新西兰通过单循环较量争夺两张世锦赛入场券。中国队在亚锦赛中意外连负泰韩两强仅获第四被置于舆论的风口浪尖。新女排能否在短时间内调整好心态?面对竞争力较强的韩国、哈萨克斯坦能有怎样的表现?新老选手在困境中又能爆发出多强的战斗力?这些都有待实战来揭晓悬念。

  亚锦赛遭重创无暇休整 原班人马转战郴州再迎挑战

  中国女排在9月21日刚刚结束了亚锦赛的征程,马不停蹄从泰国呵叻经香港转战郴州,时隔不到一周再度迎接新的挑战。自8月起中国队一直连续征战,精力、体力下降,再加上亚锦赛结果与赛前预想出入较大,巨大的心理落差以及连败后的懊悔、困惑对队员精神上也是极大的折磨。刚遭遇重创后就转战新赛事,身心俱疲给无暇休整的女排姑娘征战世锦赛资格赛平添了困难。

  亚锦赛上先后负于泰韩两强,中国女排技术弱点暴露无遗。尽管亚锦赛部分选手表现难尽人意,但由于两项赛事时间过于接近,中国队也没有机会再通过人员调整来改变现状。对于教练和队员来说,能做的只有坚持,力争最大限度地扬长避短,通过与哈韩两强的过招在实战中重树信心。

  中国队征战亚锦赛和世锦赛资格赛的阵容以老将为主,多数选手技术已定型难有突破性的进展,球队训练时间有限、磨合时间不够战术套路也难以丰富。在技战术环节无法有大突破的情况下,刚刚遭遇重创后队员自愈能力如何?是否能及时调整好心态重树信心?这将是本次比赛中国女排最受期待的地方。

  对手强弱分明出线压力不大 中韩之战最具看点

  本次世锦赛资格赛除中国女排外,还有印度、新西兰、哈萨克斯坦和韩国四队参赛。根据规定,五队在单循环较量后排定座次,前两名将赢得2014年意大利世锦赛的入场券。四个对手中印度、新西兰难有威胁,哈萨克斯坦和韩国具有较强的竞争力。

  亚锦赛资格赛B组的较量主要将在中国、韩国和哈萨克斯坦之间展开,三队中将有两队晋级。在亚锦赛中,韩国、中国和哈萨克斯坦分列第三至第五名。除了中韩两队在亚锦赛季军争夺战中有过碰面外,中哈、哈韩两队本赛季尚无交手机会。虽然哈萨克斯坦具备较强攻击力,韩国也刚刚赢过中国,但这两支优缺点明显的球队在综合实力上要稍逊于中国女排。只要中国队正常发挥水平,坚定必胜的信念,获得明年世锦赛的入场券把握较大。

  中国女排在21日进行的亚锦赛季军争夺战中遭韩国逆转最终仅列第四创下征战亚锦赛38年的最差战绩。这场失利使得原本期待值只算一般的中韩之战关注度陡增,在被加入“复仇”因子后,中韩对决的看点明显增加。尽管这几年中韩的竞争愈发激烈,但新赛季韩国在二传、副攻等位置做出调整后,实力较之伦敦奥运有所下降。中国女排在亚锦赛不敌对手与自身轻敌有着莫大的关系。此番再战,除了朱婷[微博]和金延璟的隔网对抗依然颇具看点外,中国女排能否在气势上压住对手、重树信心更加令人关注。

  逆境中精神面貌至关重要 调整队员状态刻不容缓

  中国女排的综合实力在本次资格赛的参赛球队中略胜一筹,正常发挥水平出线当无悬念。但球队刚在亚锦赛遭重创,教练、队员被各方质疑,这样的打击对球队的士气有不小的影响,队员能否保有组队时的心气尚存疑问。连续征战体能消耗过大、惨痛失利短时心伤难愈。在这样的困难局面下,中国女排将以怎样的精神面貌应战是大家所关心的。在能力遭遇质疑、战绩受挫之时,团结奋战将变得格外重要。

  中国女排在亚锦赛接连负于泰国和韩国,除了对手超水平发挥、自身轻敌和技术漏洞被放大外,球员出状态的时机不对也是落败的原因之一。从亚锦赛的表现来看,队员的精神面貌、心气和自我调动比大奖赛时都要差一截。尽管球队将亚锦赛视为年度“大考”,但没能在这个关键的时间点将队员状态调整到位。经历了亚锦赛刻骨铭心的失利后,能否及时将调整队员的状态,让她们恢复本该有的信心和心气,这对主帅郎平[微博]和教练组是个考验。

  尽管本赛季中国女排在狠抓细节上小有收获,部分选手的比赛意识缺有改观,但队员个人能力和球队战术组合上并没有突破性进展。此次资格赛若要球队在技战术环节有大的改观过于奢求,调整好心态、脚踏实地打好每一场球、顺利赢得出线权就算圆满完成了任务。  (高加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