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碟世锦赛中国无金而归 赛季五战国际赛仅获一冠

2013年09月25日17:53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历时九天的飞碟世锦赛24日在秘鲁利马收靶。中国派出9男、6女共15名选手,参加了全部成年个人和团体项目争夺,最好成绩仅为一枚团体银牌、个人项目铜牌。这已是今年飞碟项目第四次参加国际比赛无金而归。

  仅两人进入决赛

  除了奥运会年外,飞碟世锦赛每年举行一届。今年在利马的比赛,除了设有五个奥运会项目的个人、团体,还有青少年团体项目。中国队未参加青少年团体争夺。

  男子飞碟双多向是中国的传统优势项目,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海老将胡斌渊曾获该项铜牌;2011年飞碟世锦赛,另一名上海选手李君还拿到过男子飞碟双多向金牌。

  利马世锦赛,胡斌渊和河南的王浩、来自山东的潘强参加了该项争夺。资格赛,胡斌渊、王浩分别以第三、第五名的身份双双挤进决赛。决赛的第一阶段、即半决赛,王浩、胡斌渊依次位居第三、四名;第二阶段,两人一对一争夺奖牌,胡斌渊胜出、夺得第三,王浩列第四。按照规程,以每队三名参赛者资格赛的成绩累计排定团体名次,中国队落后美国队两中、获得亚军。

  另外四个项目,中国队参赛的12人无一进入前六名参加的决赛。男子多向、双向的最好成绩,分别只位居第19、第33;女子多向、双向,最好成绩分别只位列第12、第15.;团体排名,最好成绩仅女子双向飞碟的第六;

  与中国选手成绩差强人意形成鲜明对照得是,本届利马世锦赛整体水平非常高,运动员改写了一项世界纪录、平两项世界纪录。女子飞碟双向团体,意大利队以215中破世界纪录。该项目个人资格赛,英国的希尔、意大利的巴考斯75发子弹均74中,双双平世界纪录。男子飞碟双向团体,意大利队365中的夺冠成绩,也平了世界纪录。

  比赛的5枚奥运会项目金牌,意大利选手夺得男子双向、女子多向两枚,丹麦、美国、德国选手分获男多向、双多向和女双向金牌。

  五次比赛获一冠

  此次利马世锦赛之前,今年中国飞碟选手已经参加过四站世界杯分站赛,仅在塞浦路斯尼科西亚站获得一枚金牌,加上利马世锦赛,共五次比赛、30项次争夺,他们也就夺得一次冠军。

  3月在墨西哥的阿卡普尔科举行的首站飞碟世界杯比赛,中国队派出五名运动员,参加了全部五项争夺,结果无一人进入决赛,男子最好成绩为双向飞碟的第16,女子最好成绩为双向飞碟的一个第8。

  4月在阿联酋的阿莱恩,中国队有男7女5共12名运动员参赛,男子双多向、女子双向各派出三人参赛,最终共有四人在三个项目进入决赛,王浩拿到了男子双多向飞碟亚军。

  6月中旬进行的尼科西亚站比赛,中国派出男、女各5名运动员。女子双向飞碟争夺,於秀敏、魏萌、张冬莲三人参赛,并由张冬莲夺得冠军,打破了今年中国飞碟项目国际比赛的金牌荒。

  7月11日结束的西班牙格拉纳达站比赛,是今年世界杯分站赛的最后一站角逐,最终中国男、女飞碟选手各获一枚银牌。今年中国男子飞碟选手五次参加国际比赛,最好成绩只是两枚银牌。如果追溯到去年,他们已是连续九次国际比赛未能染指金牌。

  今年射击比赛的一个新情况,就是开始推行新的竞赛规则。新规则不同于以往的主要有两条:一是资格赛成绩不带入决赛,参加决赛的运动员都从零开始;二是决赛采用淘汰制,比赛更为残酷,偶然性更大了。

  不过,今年中国飞碟运动员在国际比赛中失利,多数都非因为不适应新规则所致,而是资格赛即被淘汰。张冬莲在尼科西亚站折桂,反倒得益于新规则。资格赛,她仅位居第三;决赛则有不俗表现、得以登顶。

  低迷中看到希望    

  9月上旬,12运会射击比赛刚刚在沈阳举行。如果对照一下12运会飞碟各项目冠军与利马世锦赛中国队参赛名单,就会发现,12运会冠军无一人参加利马世锦赛。

  12运会男子飞碟多向的冠军是山东老将张永杰。当时,他资格赛以115中列第五。进入决赛后越战越勇、夺得金牌。如果在利马世锦赛,张永杰115中的成绩只能位居资格赛第34,根本无法获得决赛资格。12运会该项目资格赛,上海选手李晖以118中居首,他的这一成绩放在世锦赛也只能位居资格赛第13。

  男子飞碟双向的情况类似。12运会该项金牌属于山东选手王迎,他资格赛打出119中,此水平世锦赛只能列资格赛第21。12运会男子飞碟双向资格赛排第一的是辽宁的敦岳恒,成绩为121中,此水平世锦赛也只能排资格赛第10。

  25岁的上海选手莫俊杰是12运会男子飞碟双多向冠军。当时,其以137中位居资格赛第一,此水平利马世锦赛可列第三。莫俊杰12运会决赛第一阶段以28中居第二,第二阶段、即奖牌赛以25中高居第一。如果在利马,他的此两项成绩依次可位居决赛第一、二阶段的第一、第二,即最终仍能拿到银牌。

  女子飞碟多向,12运会金牌挂在了51岁、代表上海参赛的高娥胸前。当时,她资格赛以68中居第二,此水平放在利马世锦赛仅能排资格赛第八、即会被挡在决赛大门之外。

  作为伦敦奥运会女子飞碟双向亚军的山东选手魏宁,12运会以一枚金牌再次证明了自己。当时的资格赛,她以73中排名第一,此水平利马世锦赛可排资格赛第三。魏宁12运会决赛第一、二阶段分别打出14中、15中,如此发挥若在利马,照样可以获得冠军。

  男子飞碟双多向、女子飞碟双向本就属中国飞碟的强项。莫俊杰、魏宁在12运会的表现,说明该两项只要真正发挥出最好水平,在国际比赛中还是具备比较强的竞争能力。(厉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