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国栋:吸取教训要向李娜学习 业余生活玩英雄联盟

2013年09月24日06:00  重庆时报

  

  记者 李文武

  上海斯诺克大师赛已经落下帷幕,在决赛中出现了创造历史的一幕,肖国栋与丁俊晖[微博]两个中国选手会师决赛,这在历史上还是首次。特别是重庆崽儿肖国栋,历史上首次打进了排名赛的决赛,对于职业生涯不太顺利的他来说,算是一次重大突破。“这次比赛我信心来了,但也看到了与小晖他们顶级选手的差距,对我来说,梦想更具体了。”至于具体梦想,肖国栋直言那就是排名赛冠军,他希望能够像中国网坛一姐李娜[微博]一样,上演“二次夺冠”的好戏。

  这段时间,肖国栋太忙了,前边才从国外回来打上海赛,没想到就打进了决赛,祝贺的电话、微信源源不断,简直是忙得不亦乐乎。“直到今天,还有朋友祝贺,我非常感谢他们的关心,没有他们的支持,我走不到今天。”肖国栋刚参加完上海大师赛,就马不停蹄奔赴连云港,参加在那里进行的APTC赛事,根本没有时间回重庆看看,“我不在场馆,就在去斯诺克场馆的路上。”

  回忆起前天进行的决赛,肖国栋仍然有点“紧张”,用他自己的话说,自己是第一次登上大舞台,第一次走到了聚光灯下,一切都让前天晚上变得不同。“对小晖来说,他已经习惯了参加这种级别的对抗,只是历史再上演一次,但对于我来说,一切都是新的,赛前,我想过拿冠军,想过拿冠军之后的事情,我想多了……”

  世上没有后悔药,如果肖国栋能够不那么紧张,就像打国内比赛一样,或许结果会有所不同。“没有如果啊,只有吸取这次的经验,我相信这不会是我最后一次进排名赛决赛,娜姐第二次进(大满贯)决赛时,就拿到了冠军,我需要向她学习。”

  “差距在于稳定性,我有可能这一个比赛信心爆棚,就打得很好。但像小晖他们,每次比赛都保证高质量的球,我可能就是打一场、两场可以,不能保证场场都可以做到,这是我需要突破和做的事情。”很显然,丁俊晖是他学习的榜样,“小晖唯一的改变是打球风格更加成熟和稳重,他现在的防守已经是世界顶级水平了,在细节方面已经做到尽善尽美了。”

  同时,这场失利也让肖国栋进一步看清了自己,“他们(前16名选手)并非不可战胜,我只需要做好自己,等待时机,我相信总有一天,幸运女神会降临我身上的。”如果说肖国栋这些留洋斯诺克的学生有梦想的话,那就是养活自己,证明自己,而如今肖国栋的梦想更具体了。“排名赛冠军”。肖国栋斩钉截铁地说。

  与重庆的竞技体育水平相比,重庆的斯诺克水平在全国相当不错了,肖国栋、陈睿夫就是这样高水平选手的代表,重庆的业余台球赛事也开展得如火如荼,“我们重庆每年都会有数十个比赛,如果有好的苗子,总会通过这些比赛展现出来的。”重庆台协秘书长刘弋表示。

  15岁的重庆小将马崟株曾打进过世界斯诺克[微博]巡回赛中国区的总决赛,如今在东莞练球的他,看了肖国栋这一周的表现,小马也看到了希望,“肖国栋是重庆人,我也是重庆人,我希望能够像他那样打进决赛。”不过,在全国范围内,像小马这样年纪和水平相当的斯诺克少年,不下100人,想要出人头地谈何容易。但毫无疑问,肖国栋的成功还是能够刺激重庆斯诺克的发展。“我们正在举办一个国手邀请赛,全国著名的斯诺克选手会来重庆献技,我相信这对重庆台球的发展是个利好消息。”刘弋表示。

  业余生活,也在竞技

  作为职业斯诺克选手,肖国栋是如何打发业余时间呢?在肖国栋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不妨回顾一则有趣的新闻,那就是今年9月初,他在上海备战大师赛的时候,参加了电子竞技项目《英雄联盟》(俗称LOL)的文体明星对抗赛,他加入了体育明星队,携手队长陈一冰一起对抗由曾小贤(陈赫)率领的娱乐明星队。

  于是,赛后聊起业余生活,肖国栋承认他的放松方式仍然是竞技,只不过这次的平台不是现实的台球桌,而是虚拟的电子竞技:“因为我英文不大好,在国外大部分时间都是宅在房间里,玩《英雄联盟》成了不错的选择,基本上平时只要不训练,我都会玩玩《英雄联盟》。每次匹配我都是全力以赴!享受获胜的喜悦,感受失败的痛苦,心态上能够得到很好的锻炼,而且玩玩游戏能够让我放松神经,训练起来也会事半功倍。”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