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东亚运动会蓄势待发 绿色节俭办会成亮点

2013年09月21日14:49  新华网

  新华社天津9月21日体育专电 题:第六届东亚运动会蓄势待发 绿色节俭办会成亮点

  新华社记者孟华

  第六届东亚运动会将于10月6日至15日在天津举行,这是天津首次承办的大型国际性综合运动会。组委会官员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介绍,本届运动会各项筹备工作已经就绪,经费将创历届最低纪录,绿色节俭、群众参与共享将成为办会亮点。

  (小标题)竞赛组织和场馆建设“虚席以待”

  此次运动会共设24个大项、大约250小项,其中奥运项目16项,非奥运项目8项。非奥运项目的设置充分考虑了东亚地区群众的喜好,如龙舟、空手道、武术等,仅龙舟一项就有近300名运动员参加,成为参赛人数最多的项目。

  赛会期间,将有来自中国、朝鲜、中国香港、日本、韩国、中国澳门、蒙古国、中华台北、关岛(会友)9个国家和地区的2531名运动员参与角逐,再加上教练员、技术官员、记者和体育组织官员,来津参加赛会的总人数将达到7000多名。

  目前,赛会的23个比赛场馆已准备就绪,新场馆建设和老场馆的改造全部完成。

  第六届东亚运动会组委会秘书长王津生介绍说:“此次运动会场馆建设和改造将兼顾赛后利用,做到综合利用、方便群众。”如在高校和教育园区内的场馆,赛后主要作为教学场馆和大学生文体活动举办地,保龄球馆、网球中心、游泳跳水馆等,赛后将向公众开放。

  目前,组委会已组织开展了各比赛项目的测试赛,完善了竞赛技术系统。各比赛场馆运行团队已组建完毕,建立了组委会官方网站和主办城市网站,及时报道最新动态。

  (小标题)细致安排保障到位 回归体育群众共享

  据了解,本届赛事的各项保障工作已安排就绪。在安全保障方面,组委会制定了消防安全、反恐处理突发事件、危险品控制管理、食品安全与卫生监督、疾病防控、公共卫生应急处置等保障方案。

  赛事期间,安排医务人员进驻接待酒店,安排救护车和医务工作人员进驻场馆,在9家指定医院建立就诊绿色通道,完成医疗保障任务。

  交通组织方面,运动会期间,将仅在场馆附近的小范围区域适度组织交通,最大程度降低对社会的影响。此外,组委会已组建车辆保障工作团队,制定了物资管理和通关运输等办法。

  为激发广大群众的参与,此次东亚运动会共招募选拔志愿者6800名,其中赛会志愿者6200名,城市运行志愿者600名。

  “坚持回归体育、面向群众的原则,创造群众共享的氛围,也是此次运动会的特色,”王津生介绍。在公开销售门票中,100元以下的中、低价位票占全部门票数量的85%。另外,除几个大球项目的决赛、半决赛外,绝大部分比赛均组织观众观看。组织观众人数一般占到比赛场馆坐席的50%。

  同时,天津还将形式多样的群众体育活动与东亚运动会结合起来,安排了踢毽、健美操、抖空竹、花式篮球等作为体育展示在比赛场馆进行表演。

  (小标题)绿色节俭办赛 经费支出历届最低

  本着节俭高效办赛的精神,在精心做好各项筹备工作的同时,组委会较大幅度地压缩了预算经费支出,使得本次赛会成为经费支出最少的一届东亚运动会。

  “首先,组委会通过合理调整竞赛组织,科学安排比赛日程,节约竞赛组织成本,”王津生介绍,“凡是符合竞赛要求的器材,尽量调拨使用,无法满足要求的,就采取赞助、租赁的形式,最后再选择购买方式配置。”

  通过科学合理地安排赛事,运动会比赛小项减少近40项;单元比赛时间减少25个半天;共有6个大项、27个小项缩短了比赛日程;比赛场馆由原定的25个减为23个。

  改革简化开闭幕式成为节省开支的重要内容。据悉,除组织适度的文体表演外,不燃放焰火,不安排火炬传递、火炬入场和点燃火炬仪式。开幕式演职人员规模由数千人减少到1500人,舞台不搞过度包装,不铺设地屏,不请明星演员。闭幕式利用剧场原有的设施,简化仪式,控制时间。“仅将开幕式体育场馆调整一项就节约开支约千万,而闭幕式由天津体育馆调整到礼堂大剧场举行,节约开支约500万,”王津生说。

  在接待安排方面,第六届运动会没有设立运动员村和媒体村,而是确定了26家接待酒店。“酒店安排按照项目就近便捷的原则,尽量安排同样比赛的队员在同一家酒店住宿,保证公平,”王津生说。接待境内外贵宾,不安排超规格套房,不安排超标准配车;不举办大型欢迎、欢送宴会,只按国际惯例举行一次适当规模的境外贵宾招待会。

  “‘实事求是、量力而行、量入为出、勤俭效能’是此届运动会开支的原则,为此,我们不仅建立财务管理体制和规章制度,还建立科学的支出标准和预算定额,健全审计监督机制,实行全程监督和专项检查,最终所有的费用支出将向社会公开,”王津生表示。(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