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亚运动会即将在天津开幕 淡化金牌参与为主

2013年09月21日00:00  天津网-每日新报

  即将在天津举行的第六届东亚运动会共设24个比赛项目,这其中包括16个奥运项目和8个非奥项目。作为东亚地区四年一次的体育盛会,东亚运动会承载着促进东亚地区和谐发展的重任,淡化金牌和名次、重在参与、创造和谐就成为了本届赛会设项的标准。“正因为东亚运动会淡化金牌,以参与为主。所以在项目设置上,不要求都设置奥运项目:奥运项目占2/3,非奥项目占1/3。我们也不完全从中国的强项去考虑,也考虑到其他地区的一些优势项目,也想让各个参赛队都有夺金牌的可能。”第六届东亚运动会执行局副局长谢德龙表示。

  在8个非奥项目中,武术和棒球是作为中国的全运会项目入选本届东亚运动会竞赛项目的。除此之外,体育舞蹈当属非奥项目中的大热门,它不仅是群众日常参与的健身方式,更是亚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其普及程度和项目影响力可见一斑。

  与群众喜闻乐见的体育舞蹈相比,空手道项目则绝对称得上是“冷门项目”。这项来自日本的技击运动融合了武术、柔道和跆拳道的部分技术,比赛采用与跆拳道类似的打点计分制。本市的资深教练占琪文介绍说:“很多格斗大家都知道是KO,打倒就算赢了,但空手道的理念是‘点到为止’,打到有效部位,但是要停住,这是日本武术独特的一种理念。比较安全,比赛中受伤的很少。”

  新报记者 梁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