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亚运动会的节俭风:改革开闭幕式 简化接待仪式

2013年09月20日12:30  《球迷》报 微博

  从十二运开始,节俭办赛便成为了国内所有赛事一个不变的主题,紧随全运会召开的第六届东亚运动会自然也是节俭风劲吹,从场馆建设、竞赛组织的精打细算到开闭幕式、各种仪式的尽量简化,连工作人员的数量都精算到最低限度,可以说,节俭贯彻到了本届东亚运动会组织筹备的各个方面。“我们在第六届东亚运动会的组织筹备工作过程中,坚决贯彻落实节俭办赛会的精神,采取有力措施,大幅度地压缩了预算经费支出。可以说,本届东亚运动会最终成为了经费支出最少的一届。”第六届东亚运动会组委会秘书长王津生在接受采访时骄傲地说道。

  场馆建设着眼未来

  每届大型综合性运动会,场馆建设的费用总是支出部分的第一大项,而场馆建设和相应的提升改造工程又是承接大型运动会的必要支出,甚至可以说是决不能省的一笔开支。所以,除了尽可能地将场馆建设费用控制在一个合理的范围之外,场馆赛后的合理利用,避免造成“白象”现象同样是体现节俭精神的重中之重。本届东亚运动会除了充分利用现有场馆,减少新建场馆数量之外,新建场馆在设计建设的过程中,也充分考虑到了未来的需求。“本届东亚运动会的新建场馆既考虑了本届东亚运动会的需求又兼顾2017年全国运动会的需要,是一个整体的规划考虑。比赛场馆的建设和提升改造工作都是既满足本届东亚运动会的比赛要求,又符合今后承办全运会等国际国内重大体育比赛的要求,同时还兼顾赛后利用,做到了外观优美、设施先进、功能完善、综合利用、方便群众。”

  本届东亚运动会将安排在23个比赛场馆中进行,其中,一部分场馆是早已投入运营的现有场馆,比如久负盛名的“飞碟大馆”——天津体育馆、承办过北京奥运会足球赛的水滴体育场等等,每年都会承办各种大型赛事和文艺演出;一部分是建设在高校和海河教育园区内的体育馆,这些体育馆在去年刚刚承办了第九届全国大学生运动会,本届东亚运动会后将用于各自学校的教学、会议和大学生文体活动;水上公园东湖的龙舟比赛场地和静海县团泊大道的公路自行车比赛场地则是临时比赛场地,东亚运动会结束之后就将恢复其原有的公共功能。其他新建的专项场馆,比如天津体育中心射击馆、自行车馆(壁球馆)、曲棍球场和团泊保龄球馆等都弥补了天津此前的空白,赛后主要用于天津优秀运动队的训练和承接国内外专业比赛,为2017年全运会和今后的队伍建设打下了良好的基础。部分群众喜爱的运动项目专项场馆比如保龄球馆、网球中心、游泳跳水馆等,在赛后也将向社会公众开放,用于全民健身活动。

  调整竞赛组织工作

  东亚运动会一共只有9个国家和地区参赛,报名参赛的人数不过两千五百多人,这就造成很多比赛小项参赛人数不足。为了节约竞赛组织成本,合理安排竞赛日程,本届东亚运动会组委会特意根据参赛的实际情况,几次调整竞赛安排,减少比赛小项,集中比赛时间,饱和比赛日程,减少比赛场馆。据了解,本届东亚运动会的比赛小项已经由289项缩减为250项左右,减少了近40项;单元比赛时间减少25个半天;篮球、场地自行车、龙舟、曲棍球、排球、举重6个大项27个小项缩短了比赛日程;比赛场馆由原定25个减为23个,减少2个场馆。

  在竞赛器材方面,则充分利用现有的竞赛器材,采取“能调拨、赞助的决不租赁,能租赁的决不购买,需要购买严格审计”的方针进行配置。比如,组委会就从第九届全国大运会上调拨来了价值600万的运动器材和价值600万的信息器材,足球、乒乓球[微博]等项目的比赛器材就是大运会时曾经使用过的,再比如,体操项目的专业器材就采用的是赞助商赞助的方式解决的。必须需要购买的器材则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进行招投标,同时健全审计监督机制,实行全程监督和专项检查。

  此外,本届东亚运动会的测试赛基本上都是借助国际、国内和全市比赛的机会进行的,降低了测试赛的运行成本;反兴奋剂工作经过科学测算检查峰值,根据比赛场馆分布状况,采用就近原则,在保证兴奋剂检查顺利进行的同时,尽量减少兴奋剂检查站的数量。最终24个比赛项目只使用19个兴奋剂检查站,减少了兴奋剂检查团队的运营成本。

  改革开闭幕式

  全运会上给人留下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开闭幕式的极简风格,不请明星大腕,不搞文艺演出,彻底回归全民健身展示的方式令人眼前一亮。本届东亚运动会也在开幕式的改革上花了不少心思,原本要在“水滴”进行的开幕式搬进了天津体育馆,原本要在天津体育馆进行的闭幕式也调整到了天津礼堂大剧场,单是地点变更就为组委会剩下了上千万的资金。开闭幕式的仪式流程也尽量简化,除了保证必要的仪式之外,可以说是能减就减,能省就省。每届东亚运动会都要进行的火炬传递、火炬入场和点燃火炬仪式就被取消了,据估算,单是剩下的主火炬的制作费就有上百万,节省了大量资金。简化流程之后,本届东亚运动会的开幕式时间不到80分钟,闭幕式时间则只有60分钟左右。

  由于东亚运动会是一项国际赛事,开幕式还肩负着展现东道主文化、整体形象的重任,所以,本届东亚运动会的开闭幕式上依旧保留了文艺演出的环节,但内容和最初的设计方案相比进行了大幅度的调整,开幕式演职人员的规模由数千人减少到1500人,其中,专业院团的演员只有260人,没有明星大腕,基本上选择的都是天津本地的普通演员,其他大部分的演出工作都将由本市一千多名大学生和中学生演员完成。闭幕式的演职人员规模更是缩减到了450人左右。开幕式的舞台也没有过多的包装,原本设计的地屏被取消了,部分演员的服装和道具使用的是第九届全国大运会开闭幕式上曾经使用过的服装和道具。被安排到天津礼堂大剧场的闭幕式则充分利用原有舞台和灯光,没有再进行过多的设计和包装。

  简化接待仪式

  每届综合性大型运动会都有大量的仪式和接待活动,本届东亚运动会在接待工作上严格控制接待范围、接待时间、接待标准,配车标准和配车数量:接待工作全部由天津市现有的酒店负责,没有兴建选手村、媒体村和技术官员村,接待境内外贵宾时不安排超规格套房,不安排超标准配车;取消了过去常设的欢迎和欢送宴会,只在开幕式的第二天由中国奥委会,天津市委、市政府和组委会举行适当规模的招待会,招待境外贵宾;对境外贵宾只赠送纪念品,对境内贵宾不赠送纪念品和土特产。

  尽量减少仪式活动,除了第六届东亚运动会的欢迎仪式、开幕式、首枚金牌颁发仪式、招待会和闭幕式之外,其他活动尽量节俭。

  采取适当方式进行交通组织和交通总量控制,赛时将只在场馆周围实行小范围的交通流量控制,从而最大限度地降低对社会的影响,尽可能地不干扰市民出行。

  此外,为了节约办赛成本,组委会严格控制工作人员的编制,整个执行局在编的工作人员不超过250人,最大限度地降低了人力资源成本。通过不断的磨合和演练,整合优质资源,合理确定职责分工,提高团队运行的组织管理和工作能力,做到用最低的成本实现最好的效果。

  让更多群众参与东亚

  回归体育、面向群众是本届东亚运动会一直坚持的原则,为了能够让更多的群众参与到东亚运动会中来,组委会特别在票务、体育展示等方面做足了功课。

  在本届东亚运动会公开销售的门票中,100元以下的中、低价位票占到了全部门票数量的85%。组委会还将全部比赛场地实际可销售门票数量中的10%作为赠票,赠送给获得各类先进称号的集体和个人,以及残疾人、低收入等弱势群体,让他们也能够体会到东亚运动会的精彩。除了售票和赠票之外,赛会期间,组委会还将组织观众观看除几个大球项目的决赛、半决赛以外的绝大部分比赛项目。“我们将采取条块结合的方式来组织观众观赛,比如,在大学体育场馆进行的比赛,就由学校来组织本校的学生观看,在其他场馆进行的比赛就由体育馆所在属地组织附近的群众观看。”

  除了让更多的观众走进赛场之外,组委会还将形式多样的群众体育活动与东亚运动会结合起来,将天津群众体育中广泛开展的踢毽、健美操、啦啦操、抖空竹、花式篮球等群众体育项目“请”到比赛场馆,作为体育展示进行表演,带动观众参与。比如负责篮球比赛的天津工大就已经组织了7支学生表演队伍,在篮球比赛间隙进行表演。□

  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 滕达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