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坦布尔淡定面对申奥失败 市民:有待进一步投资

2013年09月08日10:52  新华网

  新华社伊斯坦布尔9月7日体育专电(记者陈铭)5000多土耳其市民7日晚聚集在伊斯坦布尔具有悠久历史的苏丹艾哈迈德广场,从大屏幕上看到了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申奥失利的消息;原来一片欢腾的场面立刻变得鸦雀无声,人们无不显示出沮丧和失望。

  今年是伊斯坦布尔第五次申办奥运会举办权,这也是伊斯坦布尔第五次尝到失败的苦果,但伊斯坦布尔人也表现出对失败的淡定和坚韧不拔的精神。

  伊斯坦布尔已经5次申办奥运会,此次申办被视为是最好的一次机遇。为了实现多年的夙愿,土耳其政府不惜投入192亿美元来改善伊斯坦布尔的基础设施,包括建设伊斯坦布尔第三机场来改善伊斯坦布尔的交通状况。

  但是,最近发生了一系列不利于伊斯坦布尔申奥的事件。首先从6月开始的席卷全国的抗议示威,对土耳其的形象产生了消极影响,警察暴力执法行为使很多人对土耳其能否维持政治稳定产生了怀疑。此外,美国准备军事打击叙利亚所导致的地区局势紧张也在严重影响伊斯坦布尔的申办工作。人们开始担心,叙利亚战火附近的土耳其能否举办一届安全的奥运会。

  夜幕降临,许多伊斯坦布尔市民来到伊斯坦布尔的旅游中心苏丹艾哈迈德广场,身穿红色和白色体恤衫的志愿者挥动着红色的土耳其国旗,显示出伊斯坦布尔市民对奥运的激情,组织者的高音喇叭响彻索菲亚大教堂和蓝色清真寺的上空。

  但最后的结果并没有给伊斯坦布尔机会,东京在与伊斯坦布尔和马德里的激烈角逐中赢得了2020年奥运会的举办权。

  本社记者在现场采访了一些伊斯坦布尔市民,有的人说他们感到难过,但结果也说明伊斯坦布尔还有待于进一步投资,改善城市交通,增加更多的体育设施。

  有的市民承认,土耳其声称要与美国等西方国家对其邻国叙利亚进行军事干预,这种局势对地区安全不利,因此对申奥产生了不利的影响。有的市民则抱怨土耳其运动员使用兴奋剂的丑闻影响了土耳其的形象。(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