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2020奥运缘何花落东京 金钱攻势不可阻挡

2013年09月08日04:59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9月8日凌晨,国际奥委会[微博]第125次全体会议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开幕,国际奥委会的委员们经过3轮投票,最终从三个城市中选择了东京成为2020年奥运会的主办城市。比起已经4次申办的马德里5次申办的伊斯坦布尔来,第2次申办的东京拿到了最后的奥运会合同。

  当罗格从监票执委那里拿到五环信封的时候,那简直就是一个价值10亿美元的信封,信封里面5个英文字母组成的东京几乎是用金子打成的。为了奥运会的申办,东京花费了500亿到600亿日元,约合6亿美元。而西班牙和伊斯坦布尔的申办经费加起来也不到4亿美元。

  看着憨态可掬但是很风趣的水野正人用含糊不清的英语和法语交错为东京讲演的时候,许多人不知道他其实是日本美津浓品牌的前CEO。日本的整个申办工作是由世界最大的广告公司日本电通负责的,光为日本奥申委出钱支持申办奥运会的赞助商就多达21家。

  在庞大的日本代表团中,没有站上东京申办演讲最终解说台的还有丰田公司的前总裁、现在的名誉会长张富士夫。9月6日的日本奥申委发布会上,抵达布宜诺斯艾利斯的张富士夫代表日本的财界拍着胸脯保证,日本有很多的企业盼望着奥运会的举办,1964年的奥运会将日本品牌带给了全世界,而现在的日本公司也在盼望着这个新的机会。他还强调说,8月的莫斯科田径世锦赛,7家赞助商中有4家是日本企业。张富士夫说:“亚洲体育市场在扩大中,东京奥运会是一个机会,丰田公司和日本的企业赞助商肯定会大力支持奥运会的举办的。”

  此外,日本政府也给予了东京奥申委以强大的支持,其投入程度几乎相当于当年希望改革联合国成为常任理事国的动员力。西班牙和伊斯坦布尔确实也有总理和王子来到了布宜诺斯艾利斯,但是日本的首相安倍晋三来之前2天,日本外务省的岸田文雄外相就抵达了阿根廷。日本外务省为他在IOC委员们下榻的酒店里专门开了房间和会议室,岸田文雄不断在政府层面会见国际奥委会委员,做着“隐秘”的政府工作。

  此外,在回答问题的时候,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非常坚决地强调了对核污染水源的处理,表示完全没有问题,所有被污染的水都在核电站0.3平方公里内被拦截,福岛近海的核辐射额度在国际卫生组织的标准值1/500以下,日本的食物和水的安全是世界最为严格的。他的保证将最后一个影响东京申办的负面影响降到了最低。

  正是因为有财源保证和政府的支持,没有弱点的东京最后战胜了需要挑战,目前只有6个场馆建设成功,需要投入190亿美元进行城市建设的伊斯坦布尔。首轮出局的西班牙应该是受到了直布罗陀与英国闹翻的影响,而那些有意下届申办的欧洲国家也没有给西班牙以支持。

  最终东京从机器猫的口袋里拿出了法宝,笑到了最后。(周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