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坦布尔第五次申奥失利 三大因素致其屡失意

2013年09月08日06:01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9月8日凌晨4时,2020年夏季奥运会主办地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揭晓,经过投票,日本东京击败土耳其的伊斯坦布尔和西班牙的马德里,最终获得主办权。

  在此之前,伊斯坦布尔曾经四次申办奥运会,分别申办2000、2004、2008和2012年奥运会,第一次申办在第一轮出局,第二次和第四次均未能通过考察,第三次也在第二轮投票中失利。

  如果伊斯坦布尔此次获选,将成为奥运会将第一次同时在两个大洲(欧洲和亚洲)举办,也将第一次在以穆斯林人口为主体的国家举办。

  此次,伊斯坦布尔做了充足的准备,他们的失利非常可惜。投票中,伊斯坦布尔首轮与马德里战平,通过加投一轮携手东京晋级。在与东京的最后PK中,伊斯坦布尔以36比60败北。

  纵观此次申奥,伊斯坦布尔实力可能有以下三点原因,首先是在场馆设施和组织大赛的经验上与东京、马德里有一定差距。

  其次就是安保,土耳其的邻国叙利亚局势紧张也影响到了人们对安全的担心。在申奥陈述中,“和平”也成为了伊斯坦布尔的关键词。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说:“我们的地区和世界都渴望和平,在这个关键的时刻,我们要向全世界发出一个强烈的和平讯号。”可惜,他们还是失败了。

  此外,伊斯坦布尔出局可能还有一点重要原因。前国际排联主席魏纪中先生在接受新浪体育采访时分析说:“东京在第一轮得票最多,第二轮的转移票的走向,马德里的得票往伊斯坦布尔或者东京转移,马德里的支持票主要来自是欧洲和中南美洲,由于宗教的原因,这些转移票大多会流向东京,而不是伊斯坦布尔。”魏纪中先生认为,伊斯坦布尔包括所在国土耳其都希望通过奥运会达到经济上的升级,但因为认同感不足加上遇到东京这么强劲的对手,伊斯坦布尔还需要等待。

  土耳其的伊斯坦布尔在1993年就曾和北京等城市竞争2000年奥运会的主办权,20年来他们对奥运会的渴望有目共睹,这种毅力非常值得称赞的。

  (米修)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