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体育巨星非全运生活:刘翔还想飞 姚明不离篮球

2013年09月02日19:43  新华网

  新华社沈阳9月2日体育专电新华社记者孙仁斌王恒志马向菲

  说到中国体育明星,有三个名字不容错过。在过去的几届全运会里,姚明、刘翔和李娜从全运起航,在全运赛场上收获了诸多荣誉和掌声,并成为真正的世界级明星。如今,他们以不同的方式告别了全运会,这是自八运会以来他们三人首次集体缺席全运会,以后恐怕也不会再见到他们征战全运的身影了。

  没有离开篮球的“姚老板”

  1997年,17岁的姚明在八运会上崭露头角,在和山东队的小组赛中,作为替补上场的姚明拿下9分17个篮板,帮助球队反败为胜。就在全运会结束后没多久,姚明登上CBA赛场,开始了自己的职业篮球生涯,并最终在中国篮球史上开创了属于自己的“姚时代”。

  受困于篮球是集体项目,姚明没有获得过全运会男篮金牌,2001年的九运会上,姚明率领的上海队拼到最后一秒,被“战神”刘玉栋绝杀,最终获得亚军,这也成为姚明在全运会中的“绝唱”。此后两届全运会,姚明因为伤病等原因全部缺席,2011年7月20日,姚明正式宣布退役,他当时说:“今天我退役了,我的一扇门关上了,但另一扇门正在徐徐打开。我离开了球场,但不会离开篮球。”

  那个在赛场上无所不能的“小巨人”没有食言,他很快摇身一变成为上海队的老板,在推动中国职业篮球发展的同时,姚明更加热心于公共体育事业。“姚基金”的“希望小学篮球季”系列公益项目正在不断扩大规模,2013年有80所学校参加,他说:“这不以培养运动员为目的,我们一直崇尚体育锻炼在教育中的作用,我也希望孩子们能有切身的感受,希望能有更多‘榜样的力量’来带动孩子。”

  那个“大明星”姚明,如今走到哪里依然是“大明星”,他没有离开体育,更重要地是,他心里有更广阔的天地。

  个性十足的“娜姐”

  正在征战美网的李娜无疑是个性十足的人,她具备成为“巨星”的很多要素,也确实成为目前中国最大牌的明星。

  李娜八运会上首次亮相就帮助湖北队获得团体季军,四年后她代表湖北队将女团、女双和女单3项桂冠收入囊中,十运会她又帮助湖北队卫冕团体冠军,十一运会李娜虽然参加,却只打了10分钟就因伤退赛。

  由于十二运会和四大满贯之一的美国网球公开赛冲突,李娜选择放弃本届全运会,这也是近五届全运会上首次没有“娜姐”的身影。目前,李娜在美网上高歌猛进,已经打进了八强。

  “娜姐”常有惊人之语和惊人之举,在处理职业赛事和全运会的关系上也引发一系列争论和思考,其实,关于职业体育和全运会之间的冲突和矛盾一直存在,当年姚明也曾面对类似问题。

  打不打全运会,实际上算不上生死问题;能通过个人的努力带动项目的发展,吸引更多人参与其中才是更宏大的命题。

  “翔飞人”还想飞

  十二运开幕前夕,刘翔在阔别家乡329天后回到上海,面对关注,饱受伤病困扰的“翔飞人”说:“我对这个项目有感情,我不知道会恢复到怎样的水平,但我肯定会尽力。”

  刘翔首次出现在全运赛场就一鸣惊人,九运会上18岁的刘翔一战击败“亚洲栏王”陈雁浩,打破全运会纪录获得冠军。十运会上,雅典奥运会冠军的头衔令他成为全运会第一明星,结果他再度破纪录拿冠军;十一运会,虽然经历了北京奥运会的退赛风波,刘翔依然是万众瞩目的焦点,在山东他完成了个人的三连冠。

  作为三届全运会男子110米栏冠军得主,刘翔早已不需要到全运会赛场上来证明什么,伦敦奥运会上因伤退赛后,缺席十二运会成为大多数人“意料之内”的事情,很多人还认为刘翔该退役了。

  “翔飞人”还能飞多快没有人知道,但他那颗永远想飞的心每个人都应该拥有。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