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兰:滑铁卢的生涯依旧微笑面对 全运后将上学

2013年09月02日12:19  新华网

  新华社锦州9月2日体育专电新华社记者姬烨 徐扬

  当卢兰在2009年世界羽毛球锦标赛中战胜谢杏芳问鼎女单冠军时,人们都以为她会逐渐挑起国羽女单大梁。然而四年过后的全运会赛场,还没到26岁的她却有可能迎来生涯的告别战。

  因为伤病等原因,卢兰的职业生涯近几年遭遇“滑铁卢”。2011年下半年,她向国家队递交了退役申请。如今为了代表江苏队出战全运会,她重新复出。在2日的女子团体决赛阶段小组赛中,她迎来首场比赛,以第一单打的身份2:0轻松击败湖北队的方艾娴。

  这是继去年全运会团体预赛之后,卢兰第一参加正式比赛。重新回到赛场,她说“感觉蛮好”。回首过去几年的心路历程,她感慨地说:“对羽毛球还是有些依依不舍,但总有一天要走向新生活。虽然有不舍,但也很期待以后学习到新的东西,有新的体验。”

  在竞争日趋激烈的国羽女单中,卢兰是最早脱颖而出的一位。她在2006年和2008年两届尤伯杯中接受了磨炼,并与师姐张宁、谢杏芳一同代表中国女羽参加了北京奥运会,最终获得第四名。但在张宁、谢杏芳逐渐淡出赛场之后,本应顺理成章接过“一姐”旗帜的卢兰却未能抓住这一契机。

  受困伤病影响和新生代选手崛起,卢兰在2009年世锦赛夺冠之后遭遇了两年多的“冠军荒”,在队内的位置也逐渐靠边站,早早退出了伦敦奥运会资格的争夺。最终,由于一直受到脚伤困扰,她已经没法适应高强度的比赛,只得选择黯然离开。

  对于这些起伏,卢兰显得很淡然,“没有什么事情是一定的,你先起来不一定以后你就比别人好,我觉得胜败乃兵家常事”。

  这次全运会,除了出战女团比赛,卢兰还将以资格赛选手的身份参加女单比赛。“这是我最后一次全运会了,我很享受和队友一起参加全运会团体比赛的过程。我觉得每一次胜利都会很开心,不会去想拿到什么名次,想多打一分钟,多享受一下赛场的感觉,”她说。

  谈到全运会之后的打算,卢兰说在休息一段时间之后,就去北京体育大学攻读体育管理专业。“以后做什么职业,现在还没想好,但如果有机会,我很愿意普及羽毛球这项运动,”她说。

  在运动场上,成绩是王道,但在人生的长跑中,卢兰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