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志刚:全运会就是体育界的“GDP主义”

2013年09月02日09:40  深圳商报

  ● 贾志刚 专栏

  对于全运会存在的意义,过去的十年来有很多争议。

  又到了全运年,全运会又再次隆重开幕。今年的全运会在开幕式规模方面有所缩减,但是投入依然上亿。对于全运会存在的意义,过去的十年来有很多争议。

  遥想当年,全运会是有存在必要的,这在公众关心的程度上就能体现出来。当年的全运会比赛,观众还是很多,关心的人还是很多。比赛的结果、金牌的排名等等都是人们关心的内容,至于比赛,只要有转播,人们都会看。

  然而,时代在变,全运会从万众瞩目已经到了乏人关心。现场观众寥寥,转播收视率低下,比赛水平参差不齐。

  为何如此?

  首先是当今社会的地域观念已经大大淡化,以省市为单位的比赛提不起人们的兴趣,爱国主义可以提倡,爱省爱市主义无人认同。

  其次,当年群众业余生活贫乏,能够看到的比赛就很少。可是如今,业余生活丰富,各种世界顶级赛事充斥着荧屏,谁还能够欣赏全运会这样低档次的比赛?

  第三,不得不承认,过去的几届全运会屡爆黑幕。省市之间的交易,选手之间的龌龊,各种潜规则与黑哨,所有这些,都已经倒足了胃口。

  第四,为了金牌的不择手段令人反感,各方面想尽办法来增加自己的金牌数,诸如队员的商借,诸如金牌的双计等等,让人感觉这里就是赤裸裸的金牌交易市场。

  第五,拜金气息太浓厚。所有的队员、教练以及体育局的领导,他们参加全运会的目的就是金牌,而金牌带来的就是金钱。金牌为他们带来奖金、带来房子、带来官职。

  体育精神、友好精神、竞技精神、娱乐精神,所有这些体育赛事本应具备的东西在全运会上似乎都未能充分体现。

  谁会来看全运会呢?谁会关心全运会呢?也许只有他们自己。

  已经有很多人呼吁取消全运会了,而且持这种观点的人越来越多。可是全运会是取消不了的,不仅全运会,各种省运会、市运会、青运会等等也都是无法取消的,为什么?

  我们知道,在我们的国家是“GDP主义”,全运会的金牌之上实际上就是体育界的“GDP主义”。取消“GDP主义”也是我们呼吁多年的,可是结果怎样呢?结果依然如故。

  所以,“GDP主义”不除,全运会就是必然的存在。要知道,有多少人靠着“GDP”升官发财,有多少人靠着全运会升官发财,要断他们的官路财路,谈何容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