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平:朱婷没伤病就想给大梅机会 队伍技术打50分

2013年09月01日19:07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9月1日消息,2013世界女排[微博]大奖赛总决赛在札幌结束了最后一轮的争夺,中国女排0比3不敌奥运冠军巴西队。这场比赛也是中国女排主帅郎平[微博]上任后首尝败绩,中国女排凭借之前四场的胜利锁定亚军,郎平表示夺得亚军的成绩非常不错,这是她之前没有想到的。尽管比赛中有很多起伏,但能在总决赛中站上领奖台,都是队员努力的结果。

  面对六位奥运冠军成员领衔的巴西队,中国女排派出了王一梅[微博]和殷娜[微博]出战主攻线,杨珺菁[微博]搭档马蕴雯[微博]出现在副攻线上,二传和接应分别是沈静思[微博]和曾春蕾,陈展[微博]出任自由人。巴西女排在前两局比赛中发拦扣俱佳,中国女排各项技术环节处于劣势,对手大比分领先胜出。第三局中国女排状态回升,开局曾一度领先但进攻实力高出一筹的巴西队还是在比赛进入终端把握住机会,25比20巴西队直落三局,以不败战绩夺得大奖赛总决赛冠军。中国女排以四胜一负积10分的成绩夺得亚军,也是自2008年来的最好战绩。

  今天郎平的排兵布阵有些让人看不懂,主攻线上雪藏了进攻实力强劲的朱婷[微博]、攻防更为均衡的惠若琪,大奖赛表现最好的副攻徐云丽[微博]以及老将张娴[微博]没有进入12人名单。谈到自己的用人,郎平说:“昨晚比赛结束的很晚,比赛打完队员反应挺大的。小惠和张磊[微博]都在比赛中抽筋,今天也是希望给其他队员一些上场表现的机会。徐云丽的腰伤一直是老问题,今天我就让她彻底休息。”张娴是在第三场对阵意大利的比赛中意外拉伤,而被郎导放在看台上,郎平说:“昨天我想用张娴,但是她拉伤了,人处于疲劳状态特别容易拉伤,正好也锻炼一下陈展。”尽管张娴个人求战的欲望很强,郎平还是不让她上场,郎平说:“我以前拉伤过,拉伤了前几天不能动,如果重复拉伤就至少需要半个月到一个月去恢复。”

  七月下旬四年一度的全运会在沈阳结束,中国女排队中几乎都是各队的主力队员,赛前的高强度备战和全运会连续九场征战让队员相当疲劳。全运会归来没来得及休整,仅仅过了十天就迎来了三地征战的世界女排大奖赛分站赛以及总决赛,郎平说:“因为比赛任务重,队员都比较疲劳,特别是肌肉处于疲劳状态容易拉伤。马上亚洲锦标赛要开始了,如果把队员都拉伤了,那后面的比赛就别打了。”

今天比赛中郎平曾派上惠若琪、张磊作为替补上阵,尽管首发阵容在前两局表现不佳也没有调整首发。电视转播多次对准替补席上拉橡皮筋做力量的朱婷,但整场比赛朱婷一直穿着运动外套没有上场,对于大家关心的朱婷没有上场的问题,郎平解释说:“朱婷的身体没有伤病,但我需要其他队员上场比赛。第三局大梅刚活动开,就要给机会让她打一打。不能不给队员机会,更不能累的累死、闲的闲死,分工要平均一些。

  郎平对大奖赛队伍的整体表现满意,她坦言总决赛亚军的成绩非常不错,是之前没有想到的。她说:“前几个分站打得不错,整个过程虽然有很多起伏,最终还是取得了很多胜利,没想到总决赛能够站上领奖台,都是球员努力的结果。”在精神面貌方面郎平给出80分的高分,而对于队员的技战术能力,郎平只吝啬的给出了50分,她说:“队伍表现的比较团结和积极向上,目标非常明确,打完比赛我们都会小节找问题,同时队员在训练中也动脑筋想办法,想要尽快提高自己的弱项,但是系统训练的时间有限,有些技术不是几天就能练成的。她们提高的空间非常大,希望她们每天都能提高。”

  世界女排大奖赛的14场比赛中国女排使用多套阵容,也让21名队员上场得到锻炼。郎平说:“大奖赛达到了锻炼的目的也考察了新人,看到新人的潜力,也看到了队伍需要解决的问题。”郎平认为目前中国女排需要解决的问题是后排和配合,她说:“比赛中战术配的少,受限于我们的控制球。在平时训练中配了很多战术,但是一传和防守上不来,配合也打不出来。通过比赛我们看到很多需要提高的地方,需要跟其他队伍学习。最需要学习的是对球的控制能力,如果能够把这一点做好就能在可控制的范围组合战术,随着控制球能力的提高和更多的配合,我们会慢慢提速。”

  中国女排明日将返回北京备战9月13日开赛的亚锦赛,谈及亚锦赛的目标,郎平说:“尽量取得好成绩,谁都希望拿冠军,还要一步步来。我们的对手都很棒,我们昨天刚打过的日本,包括韩国、泰国、哈萨克斯坦都是很好的队伍,还是要看临场发挥。”

  (吕敏发自札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