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残疾斗士刘馨阳--残奥冠军的“全运梦”

2013年09月01日18:57  新华网

  新华社沈阳9月1日体育专电

  新华社记者邹大鹏 何晨阳 孙仁斌

  累得几乎瘫倒的刘馨阳斜靠在记者身上,被摘除神经伤残的左小腿布满深黑色疤痕,让人不敢直视感觉浑身发冷皮肤发紧,萎缩的肌肉只有右小腿一半粗细,平地上靠另一条腿才能勉强站立,与自行车上飞驰的他形成强烈的对比。

  他痛失冠军,但却在全运会山地自行车赛场内外享受着超过冠军的荣耀。伦敦残奥会自行车团体竞速(C1-5)冠军、东道主选手刘馨阳用一条残腿和一辆自行车描绘着自己美丽的“中国梦”——“全运会冠军、奥运赛场,等着我!”

  “今天器材出了问题,固定后轮胎的螺丝掉了2只螺丝,影响了成绩,太遗憾了!”

  刚刚夺得冠军的安徽选手姬建华细心地为他搬来了椅子,搂着肩不停安慰:“这是我小师弟,我这十几年没佩服过别人,就佩服他那股拼劲儿,他虽腿有残疾却是我的最强竞争对手,我总输给他,这次就是太着急、夺金压力太大了!”

  的确,刘馨阳在山地自行车项目展示出的强大实力让所有健全运动员生畏,包括其他队教练员都在赛前预测,这块金牌非他莫属,甚至此前测试赛的颁奖演练也是他站在冠军领奖台。

  然而,命运却总是在和他开玩笑,如同当年被农用车撞倒造成伤残险些放弃自行车运动一样,这次的器材“伤残”让前两圈轻松领先对手百米以上的他,只能接受位列第5的残酷现实。

  “我的理想和梦想就是全运会冠军,这条腿吃亏,用不上力量只能支撑,付出的努力比别人多了太多!”伤心的他坐在椅子上用黑色手套挡着脸,长久地放声抽泣。

  “有人说你是‘中国的刀锋战士’,你怎么看?”记者问。

  小伙子的拼劲也窜了上来,扬起头大声地说:“我比人家差一些,还没有证明自己,还没骑到奥运会的健全人赛场,还没有拿下一个全运会冠军。”

  “下一届全运会冠军,等着我!”刘馨阳拭去了眼角的泪痕,大声地向所有人呼喊自己的目标。(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