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婧妈妈赛前不愿打扰女儿 于洋妈妈盼孩子夺两金

2013年08月31日15:12  北国网-时代商报

  全运会的大幕即将在沈阳拉开,各支队伍的运动健儿也已经进入到了备战的冲刺阶段,为了能够更好地向本报读者呈现出国内优秀运动员的准备情况,本报记者近日也采访到了孙玉洁[微博]妈妈、杜婧[微博]妈妈、于洋[微博]妈妈以及新科乒乓球[微博]大满贯得主李晓霞的妈妈,在此我们以各位母亲的角度为读者还原一个个更加真实的运动员准备情况。

  孙玉洁

  出生日期:1992年8月10日

  身高:185cm

  体重:72kg  

  主要奖项:

  伦敦奥运会女子重剑团体冠军

  伦敦奥运会女子重剑铜牌

  鞍山剑客孙玉洁力争全运夺金

  孙妈妈:希望女儿一切如愿

  提起孙玉洁,或许在很多人的脑海中浮现的是那个在击剑赛场上霸气十足的鞍山姑娘,大家也期待那个在奥运会赛场上为中国女子重剑队斩获一枚团体金牌的她在全运会赛场上能够取得好的成绩。那么大赛在即,孙玉洁准备得怎么样了,她身上的压力大吗,为此本报记者采访到了孙玉洁的妈妈,孙妈妈也向记者还原了一个真实的孙玉洁。

  相信看过孙玉洁比赛的体育迷都会有这样一个感觉,就是这位90后的小将身上有着这个年龄的运动员不曾拥有的沉着和冷静,所以谈及对于全运会的准备情况,孙妈妈也直言孩子不紧张:“我们平时也是打电话沟通,就是正常的聊天,我觉得她一点都不紧张,压力也没有外界想象的那么大,也许是国际大赛参加得多了,整个人心理素质也提高不少,作为家长我也非常的欣慰。”全运会在家乡举办,那么作为家长,孙妈妈是否想去现场观看比赛呢?“我觉得应该不能去看,也是怕给孩子带来影响,但是我们一定会守在电视机前关注女儿的表现。”这样的回答其实也流露出一名母亲对于孩子的关爱,谈及对孙玉洁全运会上的期待,孙妈妈直言:“毕竟练习击剑这么多年了,奥运会冠军拿了之后,我感觉孩子整个人的信心更足了,全运会她自己也希望能够取得好成绩为家乡争取荣誉,那么作为妈妈,我就希望她一切如愿,正常发挥出自己的实力就好。”

  和很多运动员一样,练习击剑之后,孙玉洁与妈妈聚少离多,全运会之后孙妈妈是否希望能够有时间和女儿多聚聚呢,对此孙妈妈表示:“全运会结束之后孙玉洁就要去北京大学报到上学了,她选择的院系是北京大学的政府管理学院,但具体专业要在大二之后才能定下来。以后就是边读边练,可能也没时间在家休息了。”说到这里我们也分明能够感觉到孙妈妈很为自己的女儿感到骄傲。

  杜婧

  出生日期:1984年6月23日

  身高:170cm

  体重:65kg

  专业特点:力量大,擅长后场进攻

  主要奖项:2008年北京奥运会女双冠军

  重出江湖杜婧不想留遗憾

  杜妈妈:全运会她尽力就好

  近两年的国内外羽毛球[微博]赛场上,我们已经很少能够看到杜婧的身影。因为伤病,2011年8月,杜婧接受了髋关节手术,但是为了自己的羽毛球梦想,术后8个月,杜婧就开始了恢复训练。而作为力量型打法的运动员,杜婧在康复训练中身体上承受的痛苦和付出的努力都要比一般运动员更多。而我们对杜妈妈的采访也是从这个话题开始的,谈及杜婧伤病恢复情况,杜妈妈坦言自己很心疼:“做完手术几个月之后她就开始训练,孩子承受了很多的艰辛,但她都自己默默承受着不愿意和我们说,怕家里担心,但是作为妈妈我能感受到她的不容易。”

  对于即将举行的全运会,杜婧直言希望能够再为家乡做出点贡献,争取不给自己留遗憾。然而以妈妈的角度,杜妈妈却希望杜婧能够保重身体:“虽然我也非常期待她能够在全运会赛场上拿到金牌,但是毕竟这两年多孩子一直受到伤病的困扰,我希望她在身体允许的情况下尽最大努力就好,一定要在保证身体健康的前提下努力拼搏。”因为全运会就在家门口举办,所以很多运动员的家属也选择去现场观看比赛支持自己的孩子,杜妈妈也是一样:“现在还没定,但是我想能过去看一定会去的,在现场给孩子加油。”大赛在即,杜妈妈是不是会多与杜婧沟通呢?“我们家里和杜婧有这样一个默契,就是在比赛之前尽量不去打扰她,比赛结束之后女儿也会第一时间与家里联系。”杜妈妈这样告诉记者。

  采访的最后,记者希望杜妈妈和女儿说点什么,杜妈妈这样表达:“杜婧从小到大一直非常要强,什么比赛都希望能排在前面,永远不服输,即便是身体不好,即便是碰到再艰难的情况,她都努力坚持,所以我想告诉杜婧,全运会一定要多注意身体,无论取得什么样的成绩,妈妈都为你骄傲。”

  于洋

  出生日期:1986年4月7日

  身高:166cm

  体重:63kg

  主要奖项:2008年北京奥运会女双冠军

  出战两项比赛于洋压力不小

  于妈妈:希望孩子夺取两金

  于洋,一个在辽沈体育迷心中响当当的人物,作为辽宁羽毛球队、乃至中国羽毛球队的核心人物,现在的于洋相比于四年前更有大将风度。而今年在辽宁举办的全运会,于洋也将肩负起为家乡争金夺银的重任。日前本报记者也采访到了于洋的妈妈,于妈妈告诉记者:“全运会期间女儿将会出战女双和混双两项比赛,一个是伤愈复出的老搭档杜婧,一个是年轻队员鲁恺[微博]。作为母亲来讲,我真的非常希望她能够在家乡的全运会上夺取金牌,当然最好这个项目金牌都给拿回家。”说到这里,于妈妈开心地笑了。

  之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于洋曾坦言出战两项比赛,在家乡作战,压力真的挺大的。其实于洋这句话不假,毕竟羽毛球项目国内比赛的水平几乎可以比肩世界大赛了,但是于妈妈依旧对女儿信心十足:“我前几天刚去锦州看完女儿的训练回来,我看她的训练状态和水平都还不错,心态也挺好的,毕竟这么多年参加了很多国际大赛,也锻炼出来了。全运会我认为她会打出自己的实力。”为了让女儿更加专心地备战,看完女儿训练之后于妈妈就没有再联系女儿:“确实,还是希望她能更加专心地去训练,回家之后就没有和她再联系了。”因为本届全运会就在家门口举办,于妈妈表示自己如果时间允许,一定会去现场给女儿加油。

  在世锦赛女双的比赛中,于洋和搭档王晓理卫冕了女双冠军。而这次全运会于洋和杜婧卫冕之路上的最大对手,就是王晓理和赵芸蕾的组合。于妈妈也坦言:“于洋全运会上要想夺冠会遭遇到很多实力强劲的对手,我也希望她能够不畏强敌发挥出自己最好的水平,同时希望她全运会之后也能继续保持良好的竞技状态,为家乡为祖国争取更多的荣誉。”

  李晓霞

  出生日期:1988年6月21日

  身高:174cm

  体重:62kg

  主要奖项:2008年世界杯女单冠军

  2012年世乒赛团体冠军

  2012年奥运会女单冠军

  2013年世乒赛女单冠军

  李晓霞希望实现全满贯

  李妈妈:她就差一枚全运金牌

  在2013年巴黎世乒赛女单决赛上,李晓霞最终战胜队友刘诗雯首次夺得冠军,也成为继邓亚萍、王楠、张怡宁[微博]后,中国女乒第四位“大满贯”得主,但在她的职业生涯中,唯独缺少一个全运会冠军的头衔,辽宁全运会显然为她创造了一个完成“全满贯”的平台。记者与李晓霞妈妈的谈话也从这个话题开始了,谈及今年全运会对于女儿的期待,李妈妈直言孩子就是奔着冠军去的:“晓霞还没拿到过全运会的女单冠军,这也是她一直以来的一个小遗憾,作为家长我们也希望她能够抓住这次机会拿到冠军。”

  李晓霞的家在辽宁鞍山,但全运会却代表山东队出战,说来也算半个东道主,李妈妈坦言会去现场给女儿加油:“全运会就在家门口举办,我一定会去现场观看女儿的比赛,希望女儿能够在比赛中发挥出自己的水平,打出好的成绩,毕竟在家乡夺取冠军是很有意义的一件事。”虽然是集奥运会、世锦赛和世界杯三项赛事冠军于一身的大满贯得主,但在全运会赛场上想要拿到最后的冠军也是很不容易的,李妈妈也表示:“女儿也和我聊过,我心里也很清楚打国际比赛,更多的时候是准备应对几个主要的国外对手,前几轮相对很轻松,但国内的比赛水平都差不多,女儿说每一场比赛都必须全力以赴,拿出百分百的实力,才能赢得每一场比赛,所以说比在国际大赛上夺冠要困难。”除了个人冠军之外,李妈妈也希望女儿能够帮助所在的球队取得团体冠军。

  谈及全运会结束后,李妈妈希望女儿能够休息休息,但李妈妈更多的还是为李晓霞的前途考虑:“孩子常年在外训练比赛,作为家长也习惯了,全运会后能够休息休息最好,但是如果有比赛任务,那就还是要专心去打球。此外我也想说的是,如果国家需要李晓霞,可以再打一届奥运会。”

  本组稿件由本报见习记者李钰采写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