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刮起学英语风潮 郎平鼓励惠若琪自曝吃老本

2013年08月31日14:40  金羊网-羊城晚报

  说英文,女排[微博]新Fashion(流行)!赛后用英文接受外媒采访,在发布会上直接用英文描述对比赛的观感,惠若琪这两天的表现令人大吃一惊。其实不光惠若琪,现在女排队中不少人都能英文来上那么一两句,比如朱婷[微博]在拒绝记者的进一步提问时,就蹦出一句:“That's all(完了)。同样英文水平不俗的马蕴雯[微博]开玩笑地戏称,郎导那么国际化,大家也得高端大气一点。张娴[微博]则表示在发布会上用英文直接回答是自己的一个dream(梦想)!

  教练组带动学习风

  “其实现在大家学习英文的气氛浓厚,也是受了教练的影响吧。”张娴掰着手指给羊城晚报记者数了一下队里会说英文的教练,“郎导、李铁鸣[微博]指导、包壮、袁灵犀、包括赖导都说得挺好的。而且郎平[微博]本身就是一个爱学习的人,她那种学习的精神也会感染我们,让我们不断学习新东西。学会了英文,也能够和国外球员进行交流,大家见面你得有话说啊!而且学的东西多了,艺多不压身,也能扩展思维,业务能力也能提高。”

  张娴说平日里队员之间也经常会进行英语的交流,或者用英文开个玩笑。“有一次在休息室,我问小马(马蕴雯),‘你知道垃圾桶怎么说吗?’小惠教过我,我知道叫dustbin,郎导说,‘那我再教你一个,trash是垃圾,桶就在后面加一个cans就行了’。”这次大奖赛总决赛首次引进了“鹰眼”系统,鹰眼的英文也成为了大家的话题,challenge(挑战)这个词大家都学会了,惠若琪还当起了小老师:“鹰眼Eagle Eye,你用中文想,就是‘一个eye’。”结果大家都印象深刻。

  惠若琪最“豁得出去”

  根据张娴的爆料,队里马蕴雯、惠若琪和曾春蕾等英文都不错。而在发布会上撇下翻译,说出一长溜英文的惠若琪更是技惊四座。作为队里最敢当众用英语表达的队员,惠若琪很有点豁得出去的意思。“我想说就说嘛,人家听不听得懂不关我的事,就像电影里那句对白:听不听得懂是别人难受,不是我难受!如果有不会的单词,我就问郎导。”惠若琪用“吃老本”来形容自己现在的英语水平,“我初中的时候班主任就是英语老师,原本我会好多好多,现在全忘了。小时候妈妈天天逼着我听英文,听到十点十一点我都睡着了。但现在训练太累,就有点懒得学了,妈妈老是说我,要我重新捡起来。”小惠说现在自己主要通过听英文歌学英语,自己最喜欢的就是蕾哈娜的歌。

  对于队里这种热火朝天的学英文热潮,郎平当然乐见其成,甚至有意识地鼓励,“小惠平时还会微信和我侃一下英文,有些词不懂我就教她一下。”对于不太愿意学的,郎平也会刺激她们一下,“我会逗她们,如果小惠不在场上,殷娜[微博]或者其他人你得说英文啊,因为现在要挑战鹰眼了,你别到时候跟人家说一堆中文,人家也听不懂。”

  羊城晚报特派记者苏荇(发自日本札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