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运大瘦身:在减法中探寻改革之路

2013年08月30日17:53  新华网

  新华社沈阳8月30日体育专电(记者李铮、徐扬)第十二届全国运动会组委会副主任、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30日表示,按照中央节俭办赛会的要求,国家体育总局和组委会对十二运进行了重大改革调整,对十二运项目设置、参赛规模、竞赛安排、活动仪式等或调整、或压缩、或取消,努力控制成本,把本届全运会办成一届节俭、高效的运动会。

  历经54年的全国运动会正在“减法”中探寻改革之路。

  国家体育总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全运会的规模变小了、赛程紧凑了、活动减少了。

  肖天说,与上届全运会相比,十二运项目设置由33个大项、362个小项压缩为31个大项、350个小项;参赛单位由上届的46个压缩为本届的38个,减少的8个都是行业体协代表团;参赛运动员总数为9770人,比上届减少了1221人;代表团总人数比上届减少了1666人;裁判员精简了约200人。

  肖天介绍,全运会提前决赛的项目由上届的17个大项100个小项减少到4个大项20个小项,占设项总数的比例由上届的27.6%下降到本届的5.7%,大大节约了办赛和参赛的组织成本,提高了办赛和参赛的效益。

  近几届全运会中,按惯例都会举行一些活动或仪式,而在十二运中,这些都被取消或减少。肖天介绍,十二运取消了欢迎和答谢宴会、体育科学大会、体育摄影展、体育邮品展、闭幕式体育道德风尚奖的颁奖仪式、闭幕式体育总局向辽宁省赠送承办纪念品的仪式。将已经批准列入国家评比表彰事项的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先进个人和全国体育系统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两项活动合并进行,由原来7天压缩为3天,会议人员由原来的总人数820人压缩为650人。

  十二运会还压缩了邀请的嘉宾人数和赛会新闻记者规模。媒体报道人员由往届的四千多人压缩了一千人左右;体育总局有关司局和直属单位参与组委会工作人员压缩了52%。

  肖天还介绍,承办十二运比赛和训练的117个比赛场馆中,新建场馆25个,占场馆总数的21.4%,低于中央关于清理和规范综合性运动会的有关要求,即现有训练、比赛场馆设施数量应达到承办运动会所需总体数量的70%。值得一提的是,在这25个新建场馆中,纯粹为全运会新建的只有10个,占场馆总数的8.5%。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