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平:取胜因赛前准备充分 队员阅读比赛能力待提高

2013年08月28日16:27  新浪体育 微博
发布会现场发布会现场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28日消息,2013世界女排[微博]大奖赛总决赛在日本札幌开展,首场揭幕战中中国女排3比1战胜塞尔维亚队取得开门红。中国女排主帅郎平[微博]赛后表示赛前做了充分的准备,比赛中的换人调整也起到了很好的效果。

  10天前中国女排在武汉与塞尔维亚有过一次交手,不过已经锁定总决赛参赛资格的塞尔维亚队派上替补应战,中国女排3比2艰难获胜。双方异地再战,阵容均有变化的中国女排3比1战胜对手。郎平说:“我们赛前做了充分的准备,对方前后排强攻是典型的欧洲打法,拦网也特别好。我们在家里有一两次针对性训练,球员都知道对双方的速度和特点以及重点球员的进攻路线。比赛中我们的拦防做的还可以,比上一次有进步。”中国女排本场比赛拿下15个拦网得分,对手只拿到9分,除了拦防的精心布置,郎平要求队员们全力以赴接好一传打出自己的快攻。“我们要全力以赴接好一传,她们拦网好,我们就要想办法打好快攻破坏他们的拦网。”郎平说。

  面对网口实力强劲的塞尔维亚队,中国女排首局开局拦网率先发威,中国女排25比21拔得头筹。塞尔维亚在第二局加强了发球的冲击力,中国女排一传吃紧造成卡轮,而塞尔维亚明星接应布拉克塞维奇连续强攻命中,帮助塞尔维亚队扳平比分。郎平在第二局后半段先后换上主攻殷娜[微博]、接应曾春蕾和二传米杨[微博],第三局用曾春蕾和殷娜顶替张磊[微博]和朱婷[微博]首发。谈到阵容的调整,郎平解释说:“第二局从一传质量和百分比非常低,打得很吃力,进攻降了20个百分点。我需要换一下人加强一传保证,第三局打了一些快攻,我们的快变有了,对方拦防就比较乱。”

  换人后的后两局中国女排基本掌控了场上的局面,郎平说:“后面我们的一传做的好,快攻打出来了。光跟她们顶强攻比较吃力,不要跟着她们的路子走,这一点给大家强化比较清楚。今天两个副攻经验丰富,曾春蕾、张磊每个人上来特点不一样,够她阅读的。如果老是六个人打,一两局就知道你的套路了,大家要轮流打,特点不同要发挥我们优点。”郎平认为队员在场上贯彻了准备会意图,但是需要提高的还是阅读比赛的能力,特别是对方发生变化的时候,应该迅速进行拦防调整。“这方面我们做的还不够,有些我们认为比较菜、可以防起来的球没有抓住,这些都需要在后面的训练和比赛中提高。”郎平说。

  场上队员中杨珺菁[微博]、徐云丽[微博]、惠若琪、张磊和张娴[微博]是在这片场地参加过2011年世界杯的老队员,而沈静思[微博]、朱婷等人则是第一次代表中国女排在大奖赛总决赛中新队员,郎平对队伍整体的精神面貌表示满意,她说:“我告诉她们比赛要争取胜利,但是不要过多计较每个球的得失,希望大家在场上要有团队精神,特别是在遇到困难的时候,要多用实际行动鼓励队友,多一个防守、多一个保护、多一个眼神,特别对阵强队要强调团队精神。”

  明天中国女排将迎战欧洲劲旅意大利队,郎平表示队伍需要更多的稳定,她说:“遇到发球好的队伍我们还会碰到困难,接下来四场我们要做好调整。”

  (吕敏发自札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