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锦赛无金折射中国田径尴尬 新刘翔们在哪儿?

2013年08月20日18:11  重庆晚报 微博

  上周末,2013年莫斯科田径世锦赛落幕,之前连续三届都有金牌进账的中国队以1银3铜收官。除了没有金牌到手,奖牌榜第22位、追平了中国军团征战世锦赛以来第二好成绩、张培萌在百米飞人大战中创下了10秒整的黄种人纪录……看上去,中国军团今年的成绩似乎还不错。

  不过,本届的四枚奖牌依然集中在长距离和投掷项目上,创下佳绩的陈定、刘虹、巩立姣、张文秀,无一不是世界大赛的老面孔。在含金量更高的短跨跳项目,中国军团没有任何突破。而这些问题的背后恐怕还不止人才上的缺陷。更关键的是,下届田径世锦赛将在北京举行,届时中国健儿会有怎样的表现?刘翔们又在哪里?

  原因一:选才大难题

  人才断档,这便是无金时代中国田径的现状。世界小姐张梓琳就是一个最好的例子。身材高挑的张梓琳曾是跳远和跨栏运动员,但这同样也是她成为“世界小姐”的资本。她当年所在的清华田径队教练王嘉陵就曾说:“人家现在做了世界小姐,不会再想回来跳高了。练我们这个项目的女孩子都是些身材高挑、匀称的苗子,现在社会诱惑这么大,她们干什么不好,要干这么苦的一行?”

  田管中心副主任冯树勇则总结称:“治本之道就是解决选材难题。但问题是现在物质水平高,独生子女多,外界吸引力大,练体育的人越来越少。”

  原因二:训练欠系统

  本届世锦赛上女子1500米、5000米、10000米竟只有一名中国选手参加,而这些项目本是中国选手的集群优势所在。女子中长跑上的空白反映了中国田径的一些特有问题。

  在女子中长跑项目上,中国曾选派有潜力的队员到美国、肯尼亚等国训练。不过,有参加过留洋的运动员表示,海外集训往往最多半年时间,而田径需要的是常年系统性训练,刚适应了国外教练的训练方法就回国,并更换另一个教练,想提高水平很难。

  原因三:全运绊脚石

  有业内人士指出,造成中国选手表现不佳的,还有世锦赛和全运会的冲突。一枚全运会金牌能保证队员在退役后得到一份稳定的工作,所以有选手选择把最好的状态调整到全运会。

  同时,众所周知的全运思维也很可能造成人才流动不顺畅,各地方壁垒森严,限制本地优秀人才外流,造成了有的地方有人才没教练,有的地方有教练没人才。

  重庆晚报记者 李卓然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