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岁中国姑娘蒋惠花“举”起南京亚青会首金

2013年08月17日19:40  新华网

  新华社南京8月17日体育专电(记者卢羽晨、詹婷婷)凭借领先23公斤的绝对优势,中国姑娘蒋惠花17日以183公斤的总成绩夺得第二届亚洲青年运动会女子48公斤级举重冠军,这也是本届亚青会首枚金牌。

  泰国选手素乍龙以总成绩160公斤获得银牌,中国选手姚灵灵与朝鲜选手康贤卿总成绩均为152公斤,前者由于体重较轻获得铜牌。

  实际上,单从报名成绩而言,15岁的蒋惠花就以170公斤成为最具冲金实力的选手,这一成绩领先第二高的素乍龙10公斤。

  下午4点,女子48公斤A组抓举比赛正式开始,当大部分姑娘或在70公斤及以下级别结束第三次试举,或在冲击“70大关”纷纷折戟时,蒋惠花第一次试举就是冲击71公斤。

  蒋惠花梳着干净利落的马尾辫,在欢呼声中稳步走向杠铃。吸气、发力、站稳,蒋惠花第一次试举一气呵成。76公斤、83公斤!当蒋惠花在全场观众的加油声中第二、三次试举全部成功后,她开心地从台上一路小跑冲向教练。

  单凭抓举一项,蒋惠花就比唯一冲击70公斤成功的素乍龙整整高出13公斤!

  短暂休息2分钟,挺举比赛开始。蒋惠花与素乍龙的第一次挺举均为85公斤,第二把蒋惠花轻松举起93公斤,素乍龙虽成功冲击90公斤但稍显吃力。

  到了第三次试举,素乍龙冲击94公斤失败;蒋惠花此时竟将杠铃提高至100公斤!全场响起加油声。蒋惠花走上台,吼了声“加油”,接着又再次屏气,微笑着举起杠铃。在欢呼声中,她再次开心地握着拳头快步冲下台,与教练拍手相庆。

  从颁奖台上走下后,蒋惠花反而变得很羞涩,或许是因为总爱发笑,或许是有点紧张,回答时虽然语气很坚定,但也很少超过两句话。

  “这是你第一次获得洲际冠军吗?”“嗯!”“预想到自己有可能夺冠吗?”“嗯!拿出训练水平了。”“有没有自己的偶像?崇拜偶像哪一点?”“陆永!(北京奥运会男子85公斤级冠军)他很刻苦!”

  从这里开始,她期盼着未来能够步步前进,最终能够像偶像陆永一样,站在奥运会的领奖台上。(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