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建成:羽毛球需要走进学校 是否有潜力10岁能发现

2013年08月17日16:28  新华网

  新华社呼和浩特8月17日体育专电(记者王春燕)“羽毛球[微博]运动需要走进学校,好苗子要从学校里发掘,”全球华人羽毛球联合会副会长林建成的一席话道出了羽毛球运动发展的基础所在。

  现年74岁的林建成来呼和浩特参加全球华人首届羽毛球混合团体邀请赛,他既是赛事的发起人之一,也是参赛者。尽管比赛吸引了十几个国家和地区的37支代表队参赛,参赛人员也有300多人,但林建成还是略感遗憾。“年轻人不多,小孩子更少,羽毛球运动的发展离不开小孩们的参与。”

  林建成在50年前获得过第二届全国运动会男团冠军、男双冠军,培养出林瑛、吴迪西等女子世界冠军,按他的话说,“一辈子都与羽毛球分不开,其乐无穷”。他对包括内蒙古自治区在内的羽毛球运动起步晚、水平低的地区给出的建议只有一个,就是羽毛球运动要走进校园,要从娃娃抓起。

  “一个人是否适合羽毛球运动,这种潜质和素质在他10岁左右就可以发现,很多孩子在8岁、甚至更早就开始接触羽毛球。”林建成说,在全国羽毛球运动发达的地区,例如广东、福建等地,传统羽毛球学校成为很多热爱这一运动的孩子的选择。

  “这些省份对羽毛球运动有一整套构想。传统羽毛球学校不是体校,学生们正常念书,但下午第一节课后每天进行三个小时的羽毛球锻炼,水平就会高很多,有潜质的孩子就送去体校、省队、国家队,”林建成说。

  在林建成看来,内蒙古没有专业队伍,虽然群众基础不错,但是水平相对较低。没有传统羽毛球学校,那些喜爱这项运动的孩子们顶多每个周末去羽毛球俱乐部参加训练。

  呼和浩特市体育局副局长马维坦言,羽毛球运动在当地有良好的群众基础,但羽毛球进校园还没有推广,不过这一想法已经有了眉目。

  马维说,呼和浩特市体育局计划与呼和浩特市赛罕区文体馆、赛罕区的几所中、小学合作,成立羽毛球俱乐部,让更多的中小学生参与到羽毛球运动中,提高这项运动在中小学生中的普及程度。

  “我们还计划邀请一些高水平的选手来教孩子们打羽毛球,提高他们的水平,也更有助于推广这项运动,”马维说。(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